资产证券化对商业银行的优化作用

时间:2022-11-08 04:05:56

资产证券化对商业银行的优化作用

一、引言

资产证券化作为重要的金融创新,国外金融市场对资产证券化的探索开始得较早,现在已经是发展成熟的金融工具,资产证券化在我国的发展历程分为三个阶段,90年代至2005年初的前期探索阶段、2005年至2008年初次试点阶段、2012年后重启试点及推广阶段。发展资产证券化对我国经济的意义在于,能为我国的经济增长点——城镇化提供解决项目资金的途径,能丰富金融市场的基础产品种类,能缓解商业银行面临的补充资本压力和不良贷款上升压力。另外,对投资者而言,资产证券化产品具有低风险高收益的产品属性,能够发挥有效的融通作用,是贯通间接融资与直接融资的重要渠道,同时可以提供更加多元化的投资产品和品种,为投资人提高收益、分散风险创造了空间。

二、资产证券化对商业银行期限结构的优化

从宏观的角度来看,资产证券化作为融通桥梁,解决了部分信息不对称问题,能够加强各金融机构之间的资金连接以及加强金融机构与实体经济之间的资金连接,从而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资产证券化通过调整使得各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结构更趋合理化,能够防范并化解一定的金融风险等。从微观的角度来看,资产证券化增加了金融机构的投融资选择。商业银行通常面临着期限相对较长的信贷资产,和期限相对较短且具较大不确定性的公众存款两者之间的期限匹配问题。我国银行的住房抵押贷款和基础设施贷款期限多在五年以上,而各项存款大多是五年以下的定期或活期存款。这种资产负债期限错配的现实问题,短期的存款资金与长期银行贷款期限不匹配,在流动性压力增大的情况下易产生风险。并且贷款存在提前偿付风险,往往在提前偿还的时候商业银行来不及在短期对负债结构进行相应调整从而产生损失。资产证券化为商业银行提供了将期限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转移出去的可能,通过资产证券化,商业银行可以有选择的将一些资产转移到资产负债表外,优化自身的信贷结构。为其调整资产负债期限结构,提供了有效的解决途径,减少了商业银行经营的不确定性,降低银行的系统性风险。

三、提升资产证券化对期限结构优化作用的建

议1.扩大资产证券化规模。我国的资产证券化产品规模有限,鼓励证券化发展,扩大规模才能使资产证券化的作用和效应充分发挥出来。鼓励金融机构选择符合条件的国家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贷款、涉农贷款、中小企业贷款、经清理合规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贷款、节能减排贷款、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文化创意产业贷款、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汽车贷款等多元化信贷资产作为基础资产开展信贷资产证券化,丰富信贷资产证券化基础资产种类。”在政策的指导鼓励之下,我国资产证券化基础资产的探索将会日趋成熟完善。2.扩大投资者范围。我国监管部门已在着力促进机构投资者进入该市场,“要稳步扩大资产支持证券机构投资者的范围,鼓励保险公司、证券投资基金、企业年金、全国社保基金等合规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投资者投资资产支持证券”。如果能够形成一个多元化的投资主体结构,随着我国企业年金、社保基金、QFII等机构规模越来越大,其对债券类产品的需要增加,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拥有分层级设计和破产隔离等多项优势,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选择以满足其需求。所以还需通过扩大投资者范围来支持信贷资产证券化的产品需求,促进交易市场和产品发行的良性循环。3.加强风险控制。我国总结了国外发展的经验,对于资产证券化产品的规范发行制定了一系列审慎性标准,通过风险自留可以有效降低发起人的道德风险,从投资者的角度可以增加证券的投资价值;最后是要求两家专业的评级机构分别对证券化产品进行风险评定,帮助投资者更好的了解证券风险,通过两家评级机构互相制约关系,提高评级结果的可信度,利于投资者决策参考。对资产证券化的风险控制非常重要,我国需继续实行审慎监管的原则,使产品发行过程更加规范。4.完善相关法律。由于资产证券化产品较为复杂,发行过程中涉及的相关主体较多,现有的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虽涵盖了会计结算、信息披露、登记结算、税收管理等内容,但法律位阶较低,适用范围较窄,尚不足以解决冲突,在证券化开始加速发展的时期可能会对其产生制约影响。因而国内需要独立的资产证券化专门立法,对业务运行的每个环节、每个主体之间都要有相关的法律规定,确立统一的发行、上市以及交易规则,以扫清资产证券化发展的法律障碍。

四、总结

资产证券化产品可从发展扩大产品规模、扩大投资者范围、加强风险控制和完善相关法律等角度提升对商业银行期限结构的优化作用。发展资产证券化对我国经济的意义在于,能为我国的经济增长点,城镇化提供解决项目资金的途径,能丰富金融市场的基础产品种类,能缓解商业银行面临的补充资本压力和不良贷款上升压力。

参考文献:

[1]林强,孙隆刚.资产证券化与银行体系稳定性研究[J].南方金融,2014(11).

[2]应楠殊.资产证券化:流程、架构设计及历史简介——资产证券化深度研究报告[R].2014

[3]智信资产管理研究院编著.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报告[M].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203-214

作者:万晓雪 单位: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