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证券化在民办高校融资中应用

时间:2022-11-13 10:38:35

资产证券化在民办高校融资中应用

摘要:伴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民办高校成为高等学校重要的组成部分,然而融资成为制约其快速发展的主要障碍。伴随我国证券市场进步,近年来教育类ABS实现了突破性的进展,本文即在此背景下,探讨民办高校通过发行ABS融资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资产证券化;民办高校;融资

随着政府的准入和相关法律法规的颁布实施,我国的民办高等教育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发展迅速,但民办高校资金来源渠道狭窄,融资方式单一,成为其快速发展的桎梏。2016年4月,主持的深改小组会议通过了《民办学校分类登记实施细则》、《营利性民办学校监督管理实施细则》,使得分类管理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得以落实。为民办高校走向资本市场,走资产证券化的道路打开大门。

1资产证券化概述

1.1资产证券化的含义

资产证券化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资产证券化是指某一资产或资产组合采取证券资产这一价值形态的资产运营方式,它包括以下四类:实体资产证券化、信贷资产证券化、证券资产证券化、现金资产证券化。本文中的资产证券化仅指狭义的资产证券化。它指以基础资产未来所产生的现金流为偿付支持,通过结构化设计进行信用增级,在此基础上发行资产支持证券(Asset-backedSecurities,ABS)的过程。

1.2资产证券化的流程

1.资产证券化(ABS)的构成要素。资产证券化的过程中的构成要素包括:发起人,也就是原始权益人;能够产生现金流的基础资产;再就是由发起人将能够产生现金流的基础资产转让给特殊目的载体(SPV);由特殊目的载体发行资产支持证券募集资金来购买基础资产(现金流)。

2.资产证券化的流程

发起人将证券化资产出售给一家特殊目的机构SPV,然后SPV将这些资产汇集成资产池,再以该资产池所产生的现金流为支撑在金融市场上发行有价证券融资,最后用资产池产生的现金流来清偿所发行的有价证券。这是ABS证券化的简单流程。

2资产证券化在民办高校融资中应用

2.1民办高校ABS的发行现状

截至2017年12月,市场上目前市场上已经发行的教育资产证券化的产品共有8单。共募集资金53.64亿,其中民办高校共4单,合计募集资金31.98亿,在降低融资成本的同时,有效的拓宽了直接融资的途径.

2.2民办高校发行ABS的优点

1、融资使用的成本比较低。相对于对于直接在证券市场进行股票、债券的发行等,可以省去中间费用,降低整个融资投入的资本。

2、界限比较分明。资产证券化的基本资产是企业或者高校里的拥有未来稳定现金流的系列资产的组合收益权,可以与其他总资产形成完整的隔离。做到有效控制风险。

3、融资效率较高。资产证券化借助交易所市场,实时的信息披漏,能够有效的弥补这一弊端,提升融资整体的效率。

3民办高校资产证券化融资存在的问题

3.1融资主体缺乏对资产证券化的认识

我国证券市场自身的发展也处于初级发展阶段,证券市场具有的融资功能并没有充分的发挥自身的重要作用,目前国内民办高校存在严重的融资困难情况下,宁可采用BOT的方式,承担比较高的融资成本及一些外来投资者参与管理的风险,也不会采取资本证券化有效的融资手段。对于新兴的资金证券化融资方式缺乏全面深入的认识与了解。

3.2国内资本市场发展不够完善

改革开放40年来,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仍然不够完善。利率市场没有实现完全的市场化,产品市场也不是很丰富,从投资者角度来看,ABS所涉及的市场具有的流通性非常低,无法及时的吸引各种投资者的关注。

3.3ABS的真实出售存在的障碍

整个资产支持证券具体的发起过程,重要的环节就是对资产进行真实出售,这也是资产证券化的重要核心内容。现如今民办高校要在现实中登记为营利性的学校,实际操作上仍存在很大障碍,主要体现为以下两点:第一,之前的学校是在非营利性的体制下,学校有很多资产可能属于政府划拨的。第二,一旦机构选择登记为营利性的学校,对于已有的原由政府划拨的土地或需要补交大额的土地租金。但就民办高校收费权单独剥离,作为应收账款发行ABS的模式还是可行的,目前市场发行的ABS也多是此类。

4结论与对策

综上所述,为解决制约其长远发展的主要问题,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点出发。

1.监管部门做好教育类资产证券化的宣传推广。想要解决目前高校在融资方式上存在的惯性思维,这就需要教育部门做好资产证券化的宣传,并大力推荐这种新兴的融资方式。使更多的融资者和投资者熟悉、使用这种融资方式。

2.完善资本市场。要不断推进发展我国的资本市场,不断改善我国的市场条件,有效的促进利率市场的快速形成,丰富产品品类,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推动我国资产证券化的不断发展。

3.合理证券化民办高校的资产。对高校资产未来的各种收益看成是高校内部的各种应收款,通过建立比较严谨周密的结构,对高校内部的所有收益实行合理的证券化。

参考文献:

[1]娄丽敏,我国高校资产证券化融资探析[J].金融经济.2007,(22):79-80.

[2]张银华,资产证券化在民办高校融资中的应用[J].财会通讯2017,(10):11-15.

作者:董瑞兴 徐艳华 单位:青岛工学院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