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证券化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

时间:2022-10-16 03:01:32

资产证券化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

摘要:资产证券化可以说是现代金融发展历程中最具深远影响的变革,代表着高度发达的金融市场和高度创新的金融思维,它的出现对现代金融市场和投融资主体的行为产生了深远影响。尽管目前我国资产证券化发展十分迅猛,但由于起步较晚且发展过程一波三折,我国资产证券化在实际操作中仍存在着很多问题,本文试图从资产证券化含义、流程以及功能的角度,来分析我国资产证券化目前存在的问题,并据此提出针对性的对策与建议。

关键词:资产证券化;问题;对策

1资产证券化概述

1.1资产证券化含义

资产证券化,是指金融机构或者企业将其所拥有的能产生稳定现金流收益的资产、特定收入及运营收益等权益资产加以重组,再出售给特殊目的载体(SPV),然后由SPV以该基础资产产生的特定现金流为基础,发行可在二级市场流通交易的证券。

1.2资产证券化流程

1.3资产证券化功能

1.3.1有效隔离风险,有利于维护各方利益。资产证券化采用的是信托机制,通过资产重组、风险隔离和信用增级等过程,既能控制现金流,也能控制资产,能有效分离基础资产所有权和信用与主体资产所有权和信用。

1.3.2丰富的基础资产类别降低总体融资成本。资产证券化的基础资产,既可以包括违约风险小、资产质量高的融资主体,也能包括许多信用评级较低、有比较复杂的基础资产结构的微小企业。

2我国资产证券化存在的主要问题

2.1基础资产类型单一

我国目前资产证券化基础资产的类型比较单一,一是因为可证券化的高质量资产比较匮乏,市场准入的机制也不够完善。如国内普通居民的不动产就难以经有效渠道证券化,更不用说民间信贷资产证券化。二是大多数有意愿证券化的信贷资产根本就没有抵押或第三方担保,这种资产根本没有信用评级可言,一旦资金链断裂就会成为坏账,完全达不到资产证券化的基本要求。

2.2二级市场流动性不足

当前我国资产证券化的二级市场相比股市,成交量十分清淡。这也正反映出了资产证券化二级市场不够活跃,流动性溢价偏高,难以吸引投资者,使资产证券化难以实现最原始的目的———增强资产流动性。

2.2.1有效渠道匮乏。《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管理办法》只允许次级档在不同认购人之间流通转让,严重限制了非机构投资者的投资范围。

2.2.2信息披露不足。资产证券化流程复杂,投资者难以通过不够全面的已披露信息来清楚完整地了解投资项目实际的风险,因此很难做出决策,风险规避者甚至会直接放弃对资产证券化项目的投资。

2.3资本市场制度不健全

2.3.1相关法律法规体系不健全。尽管我国央行和政府先后下发了一系列有关资产证券化的规定和办法,但始终没有上升到法律的层面,仅限于试点阶段,导致对资产证券化业务的监管缺乏硬性要求,难以真正规范资本市场的健康平稳发展,也难以让投资者心安。

2.3.2资本市场不够成熟。资本市场流动性不足,无法有效分散风险,对证券化产品的流通有很大影响。

2.4信用评级体系不完善

相比很早就开展信用评级业务的欧美国家,我国较晚才开展信用评级业务,我国商业银行系统也一直都存在信用评级体系不完善的问题,评级体系不完善就难以充分揭示产品的风险。

3促进我国资产证券化发展的对策

通过分析国内资产证券化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建议采取如下措施来推动我国资产证券化平稳发展:

3.1丰富基础资产类型,扩大有效市场需求

供求决定市场规模,尤其是需求,扩大内需才是我国资产证券化发展源源不断的动力。只有通过不断的金融创新把良性资本引入资产证券化市场,才能真正扩大市场规模。建议使用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来丰富基础资产类型,出台相关政策,引入民企、私企、外企中的高质量资产,还有期限较长的消费信贷,拓宽渠道以扩大产证券化市场规模。

3.2增强二级市场流动性

要增强二级市场流动性,一要完善回购制度,二要完善市商报价机制,搭建起银行与证交所之间沟通联系的平台。三要提升合格投资者跨境、跨市场投资能力,由于目前我国证券化产品只能在单一的同业拆借市场或交易所市场发行,要是能跨市场发行流通,就能十分有效地缓解流动性不足的难题。

3.3健全资本市场,加强金融监管

要健全资本市场,完善法律法规体系是当务之急。如果能加紧出台相关的监管法律,对资产证券化业务有了严格的硬性要求,违法成本提高,我相信一些金融机构或者企业在资产证券化实际操作过程中就不敢那么为所欲为,肆意打擦边球来损害投资者的利益。还要统一交易规则制度,有利于高效规范管理。

参考文献:

[1]迟君辉.我国资产证券化发展的现状与风险防范分析[J].国际商务研究,2010,(3).

[2]扈启平.辨析资产证券化的实质[J].新金融,2007,(7).

[3]刘元根.中国资产证券化现状及发展探讨[J].经济研究导刊,2013,(5).

[4]邓海清,胡玉峰.我国资产证券化模式的分析与比较[J].债券,2013,(8).

作者:汪培强 童仕凯 单位:武汉纺织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