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专业人员职称申报建议

时间:2022-08-15 04:03:40

卫生专业人员职称申报建议

每年八月份的职称评审,对于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而言相当于自己一年工作的一份答卷。每一个参加到工作中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都希望自己一年来所做的努力和工作的到肯定,都希望自己能够通过职称评审来给自己获得一份满意的回报。所以如何做好职称申报的工作对于医院领导和人事部门来说,是一份重之又重的工作。

1职称申报对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意义所在

1.1评审资格和职称意义。就职称评审目前的现状而言,评审工作的第一步是对卫生系列专业专业技术职务资格的确认,一位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是否具备职称申报的资格,他的技能水平,仅仅是一部分。学历资格,工作经验还有业绩审核都是评委会在评审过程中需要参考的内容。这不是对于职称评审门槛的限制,而是确保职称评审结果高要求,高质量的方式。只有一名具备过硬专业技能、丰富工作经验以及可靠地心理素质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才可以获得更高级别的职称。这使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不再把职称评审当做一次工作外的事情,而是像学生面对期末考试一样,通过日常的积累,自身的努力,以及充分的准备来认真对待。这样才能实现职称评审的意义,也会使参与者获得巨大的成就感。

1.2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对于职称申报工作的态度。医疗工作是一项关系到民生民营的公共事业,一名优秀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不仅是自身能力的突出体现,也是对社会人民健康的保障。每一位从事医疗工作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都有一份为他人健康负责的事业心。如何评价是否有资格去担任更多的工作,如何让人民健康得到保障,如何为出色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创造更好的工作条件给予更好的待遇水平。这是一位医院领导应当时刻思考和关注的问题,也是职称评审的意义所在。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每一位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对于职称申报工作都应当抱有一份严肃认真地态度。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认真对待医疗事业,认真对待职称申报工作。

1.3职称评审结果关系到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切身利益。职称对于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不仅仅是一份荣誉,也代表着参与更多更高层次工作的能力,也代表着更优越的薪资待遇,更同时代表着为医疗事业做出过贡献的退休人员的生活保障。一家医院里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占有着相当大的比例,做好职称评审的工作,维护和实现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切身利益,对于医院的运营和工作都有着相当意义。

2出现在职称申报中的工作问题

2.1材料准备时出现的问题。在职称改革以后,取消了以往的评价制度,采用以考代评的评价体制。同时需要参与人员在申报时需要准备大量详细的文字材料,这对于一些年龄较大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具有一定的难度。同时限制了一部分具有优秀能力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评审考核。为此很多年龄较大或者工作经验不足以及学历短板的专业技术人员放弃了评审工作的审核。对此,我们应该做好职称评审的前期工作,鼓励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积极参与,为部分人员提供相关学历培训的机会。

2.2职称申报工作中评审的重心。职称评审的过程中,学历、资历、能力都是评价的相关标准,这些评价标准中孰轻孰重,随着医疗事业的发展,和医院工作计划的需要,应当及时作出调整。随着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素质的提高,科研能力成为评价一名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能力的重要标准。现代社会对于医疗人员的高要求,不再只是熟练地操作技术,还有科研能力的需求,只有能够开发研究出更先进更实用医疗技术的专业人员,才符合现在社会的需求。在相关职称评审中,相关人员的科研能力,在评审过程中应当重视。

2.3职称申报工作中的伴生问题。职称申报工作是一项有利于医院,有利于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工作。但是事无绝对,在职称申报工作中也存在一些不好的问题。比如申报过程中因为学历等原因不具备申报资格的,比如在申报以后,没有通过评审的。评审部门都应当部署相应的工作,去开导这些人员。听取他们的要求和意见,改进工作的同时也保证这些人员可以良好的回到他们的本职工作中去。

3有利职称申报的相应措施

在职称申报过程中,做好职称申报的工作,一些相应的措施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1从管理阶层坐起,由上至下重视这项工作。职称申报评审工作的进展,要求技术人员积极的参与,管理部门认真负责以及医院领导的足够重视。医院领导在布置相关工作的同时,也要把职称评选列入日常工作当中,严格遵守相关规章制度,严格把关相应评审材料,减少资料的收入和整理过程中发生的纰漏。保证相关数据的真实可靠。

3.2公开评审流程,严格执行评审机制,确保平评审工作的公平和工作。公开评审流程,既让参与审核人员对审核的内容有充分的了解,同时保证了评审工作的透明程度,每一步流程每一个决定都公开给医院的每一位工作人员,依靠全体人员的监督,实现评审结果的众望所归。同时让每一位参与评审的人员,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便于其在日后的工作中不断督促自己,完善自己。

3.3职称管理部门对工作要认真细致。管理部门在评审的准备和进行过程中,要本着帮助每一位产于评审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顺利考核的态度,以相当的服务精神,去积极组织和面对工作中的问题。申报过程中,不免出现突发的,或者不经意的纰漏,影响了产于考核的人员正常的考核。为此,管理部门应当制定全面的应对机制和应对措施。在遇到状况的时候,合理的解决问题,保证评审活动的正常运行。同时,作为从事临床工作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在面对大量的表格和材料准备时,可能会出现准备不足的情况,同时新进的专业人员可能初次参与到评审活动当中去,对于活动的流程和体制不了解,错失了很多机会。对此,管理部门应该做好前期宣传和指导工作,保证每一位参与者都以最佳的状态参与其中。

4结论

对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而言,职称申报工作的意义重大。医院领导如何做好相应工作,管理部门如何办好相关工作,这其中的产生的问题,尚未发现的问题,都需要每一位参与者给予更多的重视。只有这样,才能维护好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切身利益。才能调动他们的工作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