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专业人员职称晋升考评

时间:2022-08-15 03:46:09

卫生专业人员职称晋升考评

卫生专业技术人员高级职称反映了一个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业务能力和素质,同样也是单位进行人才评价的一种主要手段,是合理配置人才资源的参考根据。当前,建立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从而体现竞争激励机制,高效合理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高级职称量化考核标准体系,关系到卫生系统专业技术人员队伍的结构优化和科学合理的资源配置。

1现行卫生专业技术人员高级职称评审办法及其弊端

卫生技术人员又称医务人员或护士,是指卫生事业机构单位在支付全部工资的职工中,从事卫生技术工作的专业人员。具体包括西医师、中药师、中医师、西药师、检验师、其他技师等和其他初级卫生技术人员。目前,卫生专业技术人员高级职称资格的取得须经专家评审委员进行专业评审,并且对其学术水平和专业工作能力进行综合性评价和整体性评价。现行职称评审的标准主要依据中央职称改革领导小组1986年制定的《卫生技术人员职务试行条例》(职改字[1986]第20号),以及各省各市制定相关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高级职称评审办法。1986年的条例比较抽象而且概括,其评审标准和职称条件都只是一些基础的文字描述。比如条例在总则中提出卫生技术人员“必须热爱祖国,遵守宪法和法津,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等一些基本的套路性质的语言进行概括。又比如条例中规定,主治医师职称的取得须具备以下条件:①首先必须熟悉和理解本专业的基础理论,深刻掌握国内外本专业的先进技术,并且能在工作中活学活用;②要求具有丰富的实践的临床或者专业技术的工作经验,并且能熟练掌握本专业要求的技术操作,从而有效处理复杂的专业问题;③在临床等技术工作中要取得较好成绩,或者具有相关水平的科学论文及科研成果;④要求必须大学毕业并取得学士学位,且要求从事医(药、护、技)师工作在四年以上;研究生学业结业或者取得了第二学士学位,并且从事医(药、护、技)师工作在3年左右;若取得硕士学位,要求从事医(药、护、技)师工作在2年左右。诸如此类的标准除了能很好的实现学历要求以及经验标准外,很难说能很好的进行过滤和筛选,或是评价评优。归根结底可以归纳为:描述性的文字过多,而量化数字太少。医学专业中其大多数实践标准要求高,可以说是一门经验科学。而现实中是,很多医学人员为了评职称好待遇,而不得不花大量的时间在脱离实践的基础上进行所谓的科研研究,产出各种各样脱离实际的论文,造成了时间和经费的巨大浪费,同时也助长了一些利用人情人际关系达到晋升目的的不良风气。在其位不谋其职,医学人员的潜力得不到很好的挖掘,技术水平得不到提高和提升,更加无法形成整体优化和合理配置的人才系统。由此可以说明,卫生专业技术人员高级职称评审评价体系还很不完善,也无法从本质上体现出职称制度的激励和公正本质。

2量化考核突出了评优评先的公正与民主管理的优势

量化考核的方式,相对于现行的评审方式在职称评定的暗箱操作和模糊界定上的处理方式来说,有很大的公正性和民主性。它以数据的形式,用数学的统计方法直观而且透明的反映了一个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各方面的业务水平情况,客观体现出其实际的工作能力和真实的业务水平,从而能很好的调动和激发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技术主动性。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可以通过对照量化标准和结果,从而反思自己所存在的问题和需要改进的地方,也是一种积极的自我批评与自我改进的良好方式,突出表现为通过评审的启发不断地完善和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同时,量化管理促进了卫生系统的公开化和透明化,采用量化管理凸显出民主的理念,能够使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拥有强烈的主人翁意识,促进技术人员导向专业化发展。量化考核与“以人为本”的观念相契合,量化考核评价标准不因领导意见等主观因素而变化,根据数字和数据等客观性的评价对象进行考核,能科学有效地提高评价的客观公正性。同时将激励机制引入,而不只是一种只对人的过去式进行评价的标准,而是着落在尽大可能挖掘人的潜力的基础之上。对于当今社会市场经济高度发展而相关体制并未完善甚至缺失的情况下,推行量化考核,实乃明智之举。

3深入卫生专业技术人员高级职称改革的对策

首先,作为管理者和领导必须透过表象正确认识和理解量化考核,知其本质而非表象。量化考核不是为了区分等级,或是为了给卫生技术人员进行简单的排名次的排列组合。它的目的是通过科学高效的管理方法和评价体系,用于激发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工作激情,并且为建立有效的约束和激励机制而不断完善。不能只看考核结果数字的表面或者大小,而要看数字背后的所隐含的业务水平或是科学态度。

其次,要进行有效评价,就必须建立科学的量化评价标准。要根据各地区各单位各岗位的实际情况,确定不同的量化内容和范围,同时也要保证具体明确清晰,对每一个考核项目和考核范围进行分类和细化。对于关键而且重要的考核内容和项目更要认真调查研究,多次反复研究。

第三,量化考核不能单一,而是要与其他评价标准相结合进行整体考核。量化标准是一个比较客观性的标准,有利也有弊,为了弥补客观上的不足,因此应与主观评价相结合。不仅要求工作或文化水平的评价与实践性发展评价相结合,也要求专业成绩评价与技术成长记录相结合;要将量化与质化相结合,两手抓两手硬,同时也要与单位或者办公室以及专业水平考核相结合,建立全方位的评价体系。

再次,通过思考,并不断改进和完善量化考核。相关的卫生行政部门要积极行使管理职能,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统一切确定的评价办法,出台一致实施的政策,审核并且授权有相关资格的中介组织开展评审工作,也要对评审程序和活动进行监督。应该走出终身制的误区,走出福利待遇与资格挂钩的困惑。而要转移到将职称与能力相结合的轨道上,让职称得到真正客观的反映,从而公正评价出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水平和能力。此外,职称评审要实行个人自主申报,用人单位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进行审核,并对单位内部岗位的调整进行分析和设置,制定聘用和选任等人事政策,制定含有竞争激励机制的用人制度。

最后,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是一种考验道德的职业,对其职业道德的要求比较高,其文化水平、人格素养以及道德素养较高,更应该加强人文民主管理。因此,管理者在进行量化考核的同时,对于考核对象多遇到的特殊情况或者进入的困境,亦或是所犯的错误,不能只是抱怨或者批评,而应该要换位思考和体谅,要给予员工关爱和必要的帮助。这样,在量化考核中,员工能够感受到来自领导和单位的人文关怀,形成良性循环,也是和谐局面形成的必要因素。

对卫生专业技术人员高级职称的评审方式进行量化考核,逐步改变从现行的片面注重学历、资历、科研成果等方面进行考核和评价,转变到全方位考核评审对象的业绩、业务水平、贡献上来,是我们新时期医疗卫生单位职称评定新机制的一种努力,是可以推广和运用的。在坚持本着量化考核的基本原则并且落实相关评审政策的同时,必须对一些实际工作中出现的细小的、具体的问题和关系,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必要的和具体的调整、补充和修正,从而不断完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晋升高级职称量化考核的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