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室防渗漏监理工程师论文

时间:2022-05-05 10:47:06

地下室防渗漏监理工程师论文

摘要:地下室是建筑最底层,其墙壁当中有许多管道,这些管道主要以供水管道为主,因此容易引起地下室渗漏问题,要对此保持重视。监理工程师是建筑质量控制的重要岗位,必须通过相关措施对地下室渗漏现象进行防治。

关键词:监理工程师;地下室防渗漏;控制措施

地下室渗漏问题在现代建筑工程当中十分常见,一旦出现此类现象,会给建筑带来持续性的影响,严重时会导致地下室无法使用,或者削弱建筑基础稳定性,所以必须对此进行重视。在监理工程师的工作当中,针对地下室渗漏问题,应当先了解其主要产生原因,再针对原因选择相关措施,这种工作方式,可以确保工作准确性与工作效率。

1地下室渗漏现象产生的主要原因

1.1管道问题。地下室位于建筑地下部分,与建筑各类管道埋设区域相同,各类管道时常埋于地下室墙壁、地面或其他部位,各类管道主要以供水管道为主,当供水管道出现相关问题之后,其内部水流就会溢出,对地下室墙壁等混凝土结构进行侵蚀,造成墙壁内积水、墙体涂刷等现象,严重时水流会直接流入室内空间,引起一定程度的积水,使得地下室无法使用,所以管道问题是造成地下室渗漏现象的主要原因。管道问题的具体表现,一般包括管道破裂、管道老化、管道设计不合理等[1]。1.2墙体问题。现代地下室渗漏现象十分常见,所以在材料上应选择具有良好防水性材料,同时还需要铺垫一些专门用于防水的辅助材料,如防水卷材等。但从实际角度上可见,地下室建筑的材料,常因为某些因素的影响而出现质量问题,直接导致地下室墙体等其他部位防水效果不佳这些因素主要是成本不合理控制、施工不规范行为等[2]。1.3设计问题。防水设计是决定防水性能的重要步骤,设计不到位,必然导致地下室防水性能下降。现状上,地下室防水设计或多或少都存在一些问题,具体表现为:盲目重视结构自防水能力,忽略柔性附加防水层的应用,导致建筑防水效果过于单一,随着时间的推移,就会引起相关问题[3]。1.4施工问题。地下室多采用混凝土建设,但混凝土是一种复合性材料,由多种原料拌和而来,具有非均质的特点,因此混凝土结构中会存在孔隙,这些孔隙就成为渗水的通道。为避免渗漏出现,混凝土施工存在不稳定性与误差性,一般包括混凝土初凝温差控制不当、混凝土拌和工艺不规范操作、整体混凝土施工存在不均匀沉降现象,需重点对混凝土孔隙率进行控制。1.5材料问题。材料问题与上述墙体问题类似,但其在表现形式上更加复杂,主要为防水混凝土原材料选择有误、柔性附加防水层选材不当。1.5.1原材料选择有误。地下室建设中,时常出现防水混凝土原材料选择方面的问题,具体表现为:水泥标号过低、混凝土存放时间过长、骨料粒径不符要求、外加剂质量不合格,其中水泥标号过低代表地下室混凝土结构的强度不足,易受外部应力影响而出现裂缝,加大了渗水概率;一般混凝土材料的存放时间为90d,如果超过时间则大概率出现湿化,混凝土会产生水化反应而结块,混凝土的活性不强,如果将其应用于地下室建设就会导致质量问题,间接导致渗漏;骨料粒径不符要求代表混凝土拌和料不合理,如果使用这种骨料进行拌和,易引起混凝土离析;外加剂多为减水剂,外加剂的功能在于降低混凝土对水分的需求,如果质量不佳,会引起混凝土干裂等问题。1.5.2柔性附加防水层选材不当。不少设计人员在选择柔性附加防水层材料时,对于材料质量体系的控制并不了解,时常选择耐久性差的纸胎油毡或黄麻胎油毡、厚度低于规范要求的防水卷材、水乳型涂膜防水涂料,这会导致渗漏问题加大。水乳型涂膜防水涂料与水长时间接触就会出现乳化现象,当出现乳化现象之后说明涂层变质,无法继续保障地下室防水效果。

2地下室防渗漏控制措施

2.1管道问题控制措施监理工程师在监理工作中,必须对工程引进的所有管道进行初步检查,再依照设计要求来审核检查结果是否达标,如果发现异常数据,及时要求相关人员替换管道,例如当发现管道存在破裂、老化现象时,需要及时更换。同时,针对管道设计方案也需要核查,在原则上管道设计要尽可能避免拐角,选择结构简单的,否则容易增加管道供水负荷,加大渗水概率。2.2墙体问题控制措施。监理工程师首先需要对所有建筑材料、辅助材料的防水性能、规格、数量等进行数据收集工作,其次结合工程方案要求进行对比。为了降低墙体问题出现的概率,有必要在材料采购之前,做好相关的技术交底工作,使采购人员能够清晰工作目的,实施责任追罚。2.3设计问题控制措施。除了要确保设计各部位与工程要求相同以外,监理要重点关注设计当中柔性附加防水层的应用问题,例如设计中是否存在柔性附加防水层、柔性附加防水层在设计中的具体位置与数量、柔性附加防水层设计参数是否满足工程要求,有任何一项不满足规范,则说明设计方案存在问题,应进行调整。2.4施工问题控制措施。监理工作围绕施工计划,对施工人员的施工行为进行监督,发现不规范施工行为及时制止,同时对对应施工点进行检查,以确认是否存在质量问题,其次在每日施工完成之后,需要对施工结果进行检查,尤其是孔隙率,如果孔隙率过大,则需要进行整改。2.5材料问题控制措施。重点控制混凝土水泥标号与工程要求相符、控制混凝土的存放时间,如果用量较大则分批运输,避免出现过期问题。其次要对骨料的粒径外加剂、柔性附加防水层选材监督把关,注重材料的耐用性、防水性以及适用性,确保地下室防水建设质量达标。

3结语

当前地下室防渗漏建设存在许多问题,主要涉及管道、墙体、设计、施工、材料5个方面,文章从监理工程师角度,针对5项问题提出了相关的监控重点。

参考文献

[1]于春杰.建筑工程地下室渗漏的监理控制浅析[J].建设监理,2017(5):53-56.

[2]陈家绪.高层大体积地下室防渗漏控制[J].建筑知识:学术刊,2014(B10):182-183.

[3]徐健波.高层建筑地下室防水施工渗漏处理措施[J].投资与合作,2014(2):210.

作者:徐国军 单位:合肥工大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