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高效提高英语课堂教学

时间:2022-08-20 09:39:33

如何高效提高英语课堂教学

[摘要]本文旨在探索一种提高大学生英语学习能力的方法。通过阐述产出导向法在高校英语课堂教学中应用的必要性、产出导向教学法在大学英语课堂教学中的优势,进而对产出导向法在大学英语课堂教学中的效果进行分析,找出能有效提高英语课堂教学的方法,使高校英语课堂教学在产出导向法下能够更好地得到提升。

[关键词]产出导向法;高校英语;课堂教学;实践研究

由于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教育部门对高校课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经过实践,产出导向法以产出任务为先导,学用一体,体现了人文育人价值,能够提高学生的关键能力,产生良好的教学效果,可助力高校英语课堂教学模式进一步的实践与发展。同时这也极大满足了高校英语课堂教学改革的要求。因此,在“产出导向法”理论发展的过程中,将针对高校英语教学问题的理论假设应用于教学实践,不仅有望提高高校英语教学的效果,同时也能为产出导向法理论的发展提供助力。

一、产出导向法在高校英语课堂教学中应用的必要性

产出导向法重在强调教师对教学活动的完整设计,从而更全面地对学生进行授课。这样做的目的也是想通过比较科学有效的教学设计来提高学生的英语表达能力、分析能力和写作服务能力。

(一)产出导向法为高校英语课堂教学改革指明方向

产出导向法强调输入由输出驱动,这种方法是通过对教学思路的不断改革而进行调整和进行创新的。在高等教育阶段,英语课程是一门很重要的课程,不仅是在高校教学中一门基础性学科,更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实践性课程。在学生的后续学习、科学研究和文化交流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高校英语课堂教学中产出导向法能为学生提供了一种新的学习方式,适应了高校英语课堂教学改革的需要,是素质教育背景下高校改革的必由之路。

(二)产出导向法满足高校学生的英语学习需要

在以往的英语教学过程中都是强调读,是教师引导着学生去阅读,并为学生详细的讲解整篇文章的写作思路,其次就是会通过一些练习题让学生进行知识的巩固。期末考试结束后,在短时间内测试学生的学习效果。在这种模式下,学生觉得学英语是为了应付考试,学生不会有学习的快感。产出导向法是对课堂知识进行梳理,通过知识整合建立课堂教学活动,通过课堂互动加强与学生的情感交流。学生通过课堂互动将知识内化,激发他们学习英语知识的责任感,从而提高学习质量。

(三)产出导向法符合大学生英语学习现状

产出导向教学法在高校的英语课堂中积极地开展并采用起来。高校大学生在英语学习方面还是具有一定的基础知识,因此,在对知识的掌握上就能够更加的便于理解一些。英语词汇导向和输出导向能力的培养是成功的。它符合大学生现阶段的英语学习实际能力,以及对于英语学习的自我诉求。产出导向法将英语学习的产出任务作为学习导向,提倡学用一体,能够在学习的过程中提升学生的英语应用实践能力、提高英语的学习关键能力,通过教师全面科学的英语教学设计,在课堂教学中呈现良好的英语教学效果,推动学生英语学习的全面提升。

二、高校英语课堂教学中采用产出导向教学法的优势

在高校的英语课堂教学中常用到两种教学方法,分别是任务型教学法和情景教学法,任务型教学法是教师仅仅为了完成教学任务而按部就班地完成教学计划,而情景性教学法相对于任务型教学法就比较好一些,通过情景教学法学生能够更加直观的学习到相关知识,了解的也能够更加的透彻,同时情景教学法也能为高校的教学课堂增添很多的色彩,这两种教学方法已被长期采用,并取得了广泛的教学效果。产出导向教学法不同于上述两种教学方法。其主要区别在于产出导向法更加注重对学习者的“先输入后输出”,而前者更注重对学习者的“先输出后输入”,使学习者能够尝试输出。当他们感到“无话可说”时,教师会进行解释和补充,然后当学习者“有话要说”时,再让学习者输出有效性。与二者相比,在、产出导向教学法下,学习者口语输出内容的有效话语比例更高,产出导向教学法在高校英语课堂教学中的优势在于:产出导向法有着非常明确地学习目标,运用产出导向法的同时教师也能够更加清楚自己的教学任务,从而能够制定出更加切实可行的教学方案,最终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不仅能使学生学到知识,还能够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以及理解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自信心和学习的积极性。

三、产出导向法下高效提高英语课堂教学效果的策略

(一)打破传统教学思维实现自主创新

产出导向教学法对于提升英语课堂教学效果有着重要意义。汉语知识固然重要,但它涉及企业文化知识和解决中国企业问题的能力同样重要,这种能力需要在高校英语课堂教学中被逐步培养与锻炼。在高校英语课堂教学中,有许多交际任务需要学习者去完成,学习者之间的合作能力直接影响交际任务的完成。因此,英语教师在教学中也应考虑到这些非学习能力,利用产出导向法去提升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

(二)提高思维能力和洞察力

产出导向教学法将“驱动-促进-评价”作为一个完整的教学过程。这个过程中的每一项都可以分解成几个小的循环项,这些小循环项之间联系紧密,联系紧密。无论哪个过程不能达到预期效果,都可能直接影响到下一步的教学。作为教学活动的设计者,教师要设计简单易懂、联系紧密的口语任务,这就必然要求教师具有敏锐的洞察力,能够捕捉到日常生活中与汉语相关的部分。此外,在本研究中,我们发现学习者在表达一个话题时,会出现逻辑混乱和上下句语无伦次的现象。由此可以解释,影响学习者口语输出的原因也可能是他们不熟悉汉语表达思维。在高校的英语课堂教学活动中如果要提高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首先,教师就要具备较强的思维逻辑。在英语课教学中,教师扮演着“环节”的角色,无形中引导着整个课堂的方向,因此我们必须有一个相对清晰的教学思路和逻辑,清楚地知道下一个环节的教学内容,为学习者呈现一个完整的思维导图。高校教师课堂上的思维逻辑是否清晰,对学习者的学习效果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一个逻辑混乱的教师会让学习者感到茫然,产生疑惑和易怒。最后,我们建议教师将零碎的练习整合成整体练习,帮助学习者复习和巩固旧知识,提高高校教师的逻辑思维能力,锻炼他们处理问题的适应能力。

(三)明确教师角色,回归真正的英语课堂

教师必须清楚高校英语课的性质,以及它与其他课程在教学目的和任务上的区别。产出导向教学法主张根据不同的教学环节改变课堂教学的中心。比如,在驱动环节,教师应该是课堂的领导者和设计者;在促进环节,学习者应该暂时成为课堂的中心;教师在教学活动中所承担的责任是一个指导者,要能够引导着学生进行学习。帮助学习者完成各种口语表达任务。此外,高校英语课是一门训练学习者在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一门技能培训课程。这门课程的性质要求教师应着重讲授通用的交际语言,纠正学习者的错误发音和语调,帮助学习者提高汉语口语表达能力。对于中高校学习者来说,课文中的一些词汇在以前的学习中已经掌握了,所以对于这部分知识的教学,教师可以少说话甚至不说话,多花点时间在学习者的口语练习上。

(四)教师应该引导和鼓励学习者用段落来表达

无论是在驱动环节还是在最后的产出环节,教师都要起到关键的组织和引导作用,帮助学习者更好地完成口语产出的任务。因此,教师应引导学习者理解和掌握构成段落和篇章的语法和词汇手段,不仅要引导他们在语法和语序上犯错误,而且要避免在表达上出现逻辑错误。高校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应当明确教学任务,在教学过程中要注重观察学生,确保学生在课堂中能够清楚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的每一步任务,教师在课堂中起到的是引导作用,在课堂上要引导学生进行思考,教授某一主题课时要使得学生提前对此方面的任务有大致的了解,这样就能够使学生在课堂上接受知识时更加的便于理解。对于一些不愿意主动参与的学习者,教师首先要认真分析学习者的特点,找出他们不愿意参与的原因。有两个原因:一是对情境练习确实不感兴趣;二是缺乏积极参与的勇气。如果任务型教学法的任务过于简单,那么师生就无法正常参与,这便不利于高校教师的自我反思。如果是情景教学法,教师可以在课后单独的与学生进行交流,鼓励他们积极地参与到课堂中来。因此,高校教师应该积极地利用一切外部条件来调动学习者的积极性,从而更好地提高高校英语课堂的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秦绍令.产出导向法在初中英语写作教学中的应用[D].昆明:云南师范大学,2020.

[2]杜晓月.基于“产出导向法”的初中生英语写作能力提升的行动研究[D].长春:长春师范大学,2020.

[3]梅晓明.产出导向法在中职英语口语教学中应用的行动研究[D].长春:长春师范大学,2020.

[4]王彩杰.大学英语教师在写作课堂中应用产出导向法的个案研究[D].沈阳:沈阳师范大学,2020.

[5]梁莹.基于产出导向法的高中英语阅读教学实证研究[D].锦州:渤海大学,2020.

[6]宋洋.基于“产出导向法”的英国中学汉语写作教学行动研究[D].北京:北京外国语大学,2019.

[7]吕晓敏.基于网络学习空间的混合式教学法在大学英语课堂教学中的应用[J].信息记录材料,2019(12):34.

作者:苏小轩 单位:内蒙古科技大学包头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