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文化选择研究

时间:2022-06-17 08:51:21

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文化选择研究

摘要:教育的本质属性是文化的传递。在文化全球化背景下,我国普通高中英语课程的文化选择定位应当遵循《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和教育的本质属性。该文通过课程目标、课程教材和教育者三方面阐述了普通高中英语课程对文化的选择。提倡依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不断传递继承、传播发扬适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华文化。

关键词:教育本质;文化选择;高中英语课程

1教育的本质——文化的传递

有关教育的本质是教育界一直都很关注的一个问题。从时间上看,“教育”一词源于拉丁动词educere(TheNewShorterOxfordEnglishDictionary,1993),意为“领出来”或“引出来”或“诱出来”(ex-向外,ducere-引领),即“把人的头脑中原本具有的能力引导出来”。爱尔兰诗人叶芝说:教育不是灌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团生命的火焰。教育的最高宗旨不是传授知识,而是启迪智慧。胡德海先生认为传递性是教育的本质属性之一。传递即是传递文化和文明,传递“人类劳动和智慧的一切成果和结晶”。人类的成果包括物质文化成果和精神文化成果,物质文化成果创造了物质文化,而精神文化成果创造了精神文化。这两种文化成果的传递都需要教育来实现[1]。“教育是人类长期的社会实践中传承知识和经验等文化成果的一种方式和手段”[2],所以说教育的本质内容就是文化。教育的研究就是研究文化,文化来解释社会历史现象和社会发展。而作为教育者的教师的基本职能之一是总结、传递人类文化成果。因此我们认为教育与文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任何一种教育都要在一定的文化环境和背景下才能发生。任何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教育都要体现该国或该地区的文化精神。但是我们知道任何文化都既有精华,也有糟粕;既有正面的文化,也有负面的文化;既可以传递社会提倡的主导性文化,也可以传递与主导性文化完全背离的文化。因此我们对文化的传递必须有所选择。将对社会发展和个人成长有益的文化进行保存、继承和发扬传播;对无用的、陈旧的、有害的文化淘汰、剔除或摒弃。

2普通高中英语课程中的文化选择

语言与民族的文化息息相关、同生与共。如果说教育最基本的任务是文化的传递,那么英语教育作为以培养具有国际交流与合作能力人才为主的学科,不可忽视语言作为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这一特征。普通高中英语课程作为一门学习运用英语语言的课程,其目标是为学生继续学习英语打下坚实的基础,为未来选择就业提供更多机会。文化选择功能虽非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所独有,但与其他教育的文化选择具有一定的差别。高中英语教育的对象是广大中学生,他们的思想观点及文化意识影响着国家未来的发展。因此我们在教育中要选择代表世界文化精华的文化,帮助学生树立多元文化意识。通过文化对比,加深对祖国文化的理解,为传播中华文化创造良好的条件。高中英语课程可以结合学科特点,中西兼顾,在指导学生学习语言知识和技能的同时,汲取世界文化精华、传播中华传统文化。普通高中英语课程如何实现文化选择的功能?其主要途径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2.1通过培养目标选择

受西方工具论的影响,我国的高中英语教学一直把英语作为交流学习的工具而教,却忽视了英语学科所具有的育人价值。传统英语教学以教授英语知识为主,所谓的阅读课也基本上以词汇、语法或句法的讲解为主,无视语言背后的文化价值。《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英语课程总目标提出要大力加强学生的文化品格或文化意识。英语课程内容把文化知识列为六大要素之一。要求学生在全球化这一背景下了解中外不同文化的差异,形成对优秀文化的认同,具备跨文化国际沟通交流的能力。同时还要深入学习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坚定对中华文化的自信心、自豪感。课程标准要求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既要有国际视野,又要有家国情怀[3]。从表1我们可以进一步了解课程标准对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文化知识内容的要求。需英语人才的各方面要求,实质上是对文化的深层选择。它以“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3]为教育的总目标;它把需要继承和发扬的文化作为对人才的素质要求。通过对年轻一代中学生的身心教育,寄托一个国家、民族的理想和希望。

2.2通过课程和教材选择

如果说普通高中英语教育的培养目标是通过观念的形态对中学生提出一般要求,体现了深层结构的文化,那么普通高中英语的课程和教材则是把这种观念和形态转化为具体的知识和技能,把所选择的文化具体为一门学科,通过这来实现培养目标。高中英语课程或教材是师生进行英语教学和学习的重要媒介和工具,也是学生接触最多、最直接的英语学习材料。一方面教材包含着学生需要学习的英语语音、语法、词汇、句型等基础语言知识,另一方面书中还蕴含着优秀的中文文化知识。语言不单纯是知识的学习,它更是文化的学习和交流。通过课本学习,学生不仅了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还进一步了解世界各国不同的文化。通过比较不同文化的差异,学生会树立坚定的民族文化自信。所以说高中英语课程或教材在对文化的选择、传递、保存、创造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是通过对我国现行高中英语课程进行研究分析,发现教材大多以国外发达国家的文化为主,对于中国话题的文化题材涉及比较少。以人教版《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英语)即NSEFC为例,笔者通过比较必修一至选修八总共40个单元发现人教版高中英语课程在具体的文化选择与配置比例上存在以下问题:第一、中华传统文化的内容输入明显不足;第二、少数民族文化几乎没有;第三、比较文化内容出现不多;第四、共同文化内容所占比例较多。如表2所示。总之,在课程研发和教材的选择上,我们应保存自身的文化身份,与世界其他文化进行平等对话,不仅要吸收其他文化的精华,还要大力弘扬传播本土文化信息,体现出文化的时代性和民族性,这是普通高中英语教材设计的重要任务之一。令我们高兴的是,普通高中英语教科书(2019年新改版)就突出了“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教材中也展示了多姿多彩的中外文化,以此培养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和传承,增强学生的跨文化理解和沟通能力。

2.3通过教育者的选择

高中生正处于“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的阶段[1],普通高中英语教育的目标能否实现,课程和教材能否转化为学生具体的文化素养,教育的文化选择功能能否最终实现,教师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传统英语教学中,很多英语教师仍旧认为教课文是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掌握单词和语法规则。阅读文本在一些老师眼里就是单词、短语和句型;阅读过程就是语言知识点的讲解。阅读只是为掌握文本的语言点而读(Readingforlan⁃guagepoints)。缺乏文化的意识。邓小平说:“一个学校能不能为社会主义建设阶段培养合格的人才,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关键在教师。”我们说教师对学生灵魂的塑造不仅在于课堂上知识的传授和灌输,更重要的是要以身立教。通过一言一行时时刻刻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无论是在教师的选择方面,还是在培养和评价方面我们都应该关注教师要具有多元文化意识与跨文化交际能力。要加强英语教师的国内外语言进修,鼓励教师参加教学交流与培训,提高教师语言技能、专业化水平,增强教师文化素质。作为教师我们要谨记“己愈予人己愈有,己愈予人己愈多”[4],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不断丰富自身的文化内涵。

3结束语

由此看来,普通高中英语课程对文化的选择是多方面、有目的的、主动的选择。它使语言与文化相互促进、相互渗透,引导学生通过内化文化知识,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它依据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不断传递继承、传播发扬适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华文化,而把不适应社会主义发展的糟粕文化摒弃。所以,文化选择是普通高中英语教育的一个基本功能,是社会进步发展所必需的。

参考文献:

[1]胡德海.教育学原理[M].3版.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13.

[2]周岳.教育:社会之于个人的文化传承[J].江苏教育学院学报(社会科学),2010,26(5):15-18,140.

[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制订.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S].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18.

[4]王弼楼注.老子道德经注[M].中华书局,2011.

作者:何广宁 单位:淮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