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素养下高中英语阅读教学研究

时间:2022-05-14 02:54:29

核心素养下高中英语阅读教学研究

摘要:素质教育的不断推进促进了我国教育教学的良好发展,因此在高中英语教学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已经成为教学的主要目标。阅读教学是英语课程中不可或缺的主要内容,想要提升学生的阅读能力、语言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还需要基于核心素养的角度出发,与日常教学融合才能真正提升学生的阅读水平。该文就核心素养视域下的高中英语阅读教学展开了探讨。

关键词:核心素养;高中;英语阅读教学

高中英语教学改革,是以素质教育为基础,新课程标准为依据,注重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法创新、教学内容创新的一项有效举措。而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是新课程改革中的主要内容,其在阅读教学中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培养学生的英语核心素养也就是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需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深化知识结构,了解学生需求,才能将核心素养这一培养目标落到实处

1核心素养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的重要意义

在近几年的课程改革中,“核心素养”一词逐渐成为教育界中的焦点、热点,并且受到了极大的关注,尤其是在英语教学中,成了英语教师非常重视度内容。核心素养在英语教学中主要体现于学生的思维品质、语言能力、探究意识、文化意识等多个方面。而目前的高中英语阅读教学的现状不容乐观,对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体现得不够充分,这种缺失现象阻碍了学生英语阅读水平的提升。在英语教学,阅读教学占据了很大的比重,每个单元、每个章节中都会有相关的内容,由此也凸显了阅读教学的重要地位,因此英语教师一定要引起高度的重视,制定出合理的阅读教学计划,将核心素养贯穿于整个教学中,实现有效阅读,提升学生的英语学习能力与综合水平,促进学生的良好发展[1]。作为高中英语教师,要不断贯彻核心素养理念,更新教学观念,摒弃传统“满堂灌”的教学模式,结合教学内容及学生特点,用新的视角去科学地制定教学方法,充分发挥核心素养在英语阅读教学中的最大作用,让学生在愉悦、和谐的氛围中提升自身的学习能力,从而健康稳定地发展。

2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2.1讲授多,交流少

当前的阅读教学中,大部分教师都在采用传统的讲授形式,在课堂中一边分析阅读材料一边向学生传授知识,而学生在这一过程中一直处于被动的学习状态,只能在老师的讲解带动下了解阅读内容的含义,这样并不利于学生阅读能力的提升,反而会将学生的阅读技能固化,很难迁移到其他内容中。想要提升学生的阅读分析能力,需要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到对阅读材料的分析中,因此,先鼓励学生自主阅读,多与其他同学进行合作、交流,从而提高学生的阅读分析技能。

2.2过于注重细节探讨,缺乏整体把握

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有些教师在对学生阅读分析的指导过程中一般运用逐句讲解的方式,使学生先对每一句话的意思理解,然后再去理解整篇文本的含义。但是,高中英语阅读教学并非要学生必须对每个单词、每句话都了解清楚,而是要求学生具备在整体把握阅读内容后,迅速找到阅读文本中的重点的能力。在日常教学中,每一位学生的书桌前都会放着一部英语字典,只要遇到不会的单词就选择查字典,从而掌握其意思掌握阅读内容,这种方式不仅浪费了更多的时间,学习效率也非常低,同时还会因为对细节的过于分析而阻碍学生阅读能力与阅读技巧的提升。

2.3过于注重语法教学而忽视内容本身

当前的高中英语教学,大部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依然以自我为中心,依然采用讲授法开展教学活动。首先,了解学生的已有知识结构,分析学生的实际情况,然后结合阅读内容的重难点,采用具有突破性方式来降低疑难句子的语法难度,指导学生理解句式结构及其表达的含义。而教师觉得学生只要能够掌握更多的单词、语法就会对阅读材料明确分析,阅读分析能力就会提升。但是,提升英语阅读能力,如果只依靠词汇量及语法来提升是完全做不到的,阅读最重要的目的在于拓展学生的思维,否则会将学生带入到一个枯燥的学习状态,使学生只懂得机械式的学习与运用知识,而不能促进学生能力的发展。

3基于核心素养的高中英语阅读教学的有效策略

3.1正确导入,激发兴趣

进行教学导入,是为了能够让学生提前进入到一个稳定的学习状态,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如果一上课教师就一味地灌输知识,让学生被动接受,则会使学生的大脑一直处于封闭状态,缺乏脑力思维运转,由此降低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甚至还没有上完一节课就感到枯燥、厌倦。所以教师在教学中需要不断探索新的导入方法,精心地设计导入环节,最大限度地挖掘学生的思维潜能,将其引入到深度思考中[2]。如Festivalsaroundtheworld这节内容的教学导入,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利用多媒体进行任务设计:Step1:showthestudentsthecalendar.Whyarethedatesmarkedinredandwhatdotheymean?Step2:pleasesaywhatfestivalsarethereinChinaandabroad,whatarethetraditionalfestivalsinChina?Whatarethefestivalfeatures?运用日历引导学生思考,说一说中外节日的有关内容,在激发学生热情与兴趣的同时,促进学生想象力的发展,瞬时将学生带入到本堂课程内容中,集中学生的注意力。

3.2正确启迪,培养学生的思维品质

正确的启迪与引领能够促进学生的思维发展,将学生引入到阅读教学中,并在思考有关内容的同时提升想象力与创新能力。例如Anne’sbestfriend这篇阅读文章的学习,教师可以在课前准备工作中设计一些比较有深度的问题:“HowdoesAnniefeelaboutnatureaftersheandherfamilyhavegoneintohiding,andhowdoesshefeelaboutnaturebeforeshegoesintohiding?”这个问题在文中并没有直接的答案,需要学生通过思考、分析、推理、整合相关信息才能获取答案。这种教学方式,更利于提升学生对问题的分析能力。又如,Eliasstory的学习,通过阅读学生可以简单地了解非洲1952—1963年之间的社会文化发展,认识到在非洲社会中的种族歧视,熟识纳尔逊·曼德拉这位“南非国父”,首位黑人总统,用政治主张为黑人与白人争取到了同等权利,经过艰苦奋斗、不断努力所做出的伟大贡献。学生结合上下文内容来理解句意,比如,“Wewereputintoapositioninwhichwehadeithertoacceptwewerelessimportant,orfightthegovernment.”学生需要明确黑人在当时南非的地位才能对“an⁃swerviolencewithviolence”中violence两个词的区别。通过教师的引导,学生对文章不断推理,从而领悟句子背后的故事,进而促进学生思维品质的提升。

3.3自主学习,培养探究意识

高中英语教师要迎合新课标要求,不断更新教学理念,注重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一切以学生为中心,懂得角色转换,在教学过程中要以组织者、辅导者的身份来引导学生,同时,教师也要改变以往教多学少的教学模式,逐渐转变为主学模式。自主学习是当前核心素养内容中的一种有效学习方式,顾名思义,自主学习是指学生自己做主、自己学习,独立去完成教学计划,对教学内容自主分析、自主探索,实现教学目标,完全改变了传统教学中机械式的学习方式。教师要在学生自主学习时通过多样化的方式让学生明确学习的任务与目标,给予学生充足的学习时间,使他们自行探索文本中所需要学习的知识内容,从而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思维与自主学习能力,发展核心素养[3]。例如关于Workingtheland这一课的教学中,首先,教师要引导学生找出教材中的重难点内容,之后进行自主学习方法的讲授,再给予学生充足的自主学习时间,要求学生通过精读、泛读、快读等方式进行自主阅读学习。在学生自主学习任务完成后,教师需要进行相关内容的提问,利用问题来检验学生的自主学习成果,最后由教师对这一节的重难点部分进行总结,帮助学生进一步掌握文中的主要知识点。

3.4创设多样化情境,提升语言能力

良好的英语环境对学生英语能力的提升十分重要。英语教师要为学生营造出一个适合学生能力提升的学习环境,要在教学中的各个环节用英语来组织,如鼓励学生进行英语交流讨论、用英语回答课堂问题等[4]。在教学活动中强调用英语互动,不但可以提升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同时也对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有很大提升作用。英语教师可以在阅读教学过程中创设特定的情境活动,以此实现良好的教学效果。而在阅读关于文化艺术类的内容时,教师要鼓励学生根据内容中所阐述的艺术特点进行演绎。学生为了大家能够对文化艺术内容有深刻的了解,肯定会仔细揣摩其文化特点,然后将文化艺术用生动的动作、语言充分地展现出来。通过这样的形式,不但可以有效地提升学生的阅读能力,加深学生对文本的理解程度,同时也可使学生的英语语言表达能力得到提升。教师可以要求学生选择自己擅长或喜欢的一种舞蹈,然后以简洁的英语及舞蹈动作展示给大家,之后让大家用英语讨论一下该舞蹈的特点。学生会对Moderndance,ballet,nationaldance等舞种类型进行仔细的研读,找出它们各自的特点与不同之处,并选择出自己了解的舞蹈用英语表达出来。

4结束语

核心素养视域下的高中英语阅读教学,需要注重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提升学生的思维品质,促进学生语言能力、探究意识、文化意识的发展,真正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实现英语阅读教学的最大价值。

参考文献:

[1]赵国辉.基于核心素养的高中英语阅读教学的研究[J].中外交流,2018(9):72-73.

[2]孟令艳.基于核心素养的高中英语阅读教学[J].考试周刊,2017(83):129.

[3]颜美娟.基于核心素养的高中英语文学阅读教学问题与对策[J].海外英语,2018(4):23-24.

[4]季振国.对基于核心素养的高中英语阅读教学的几点探讨[J].英语广场,2018(7):155-156.

作者:蒋启林 单位:桂林市全州县庙头镇庙头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