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英语教学素养提升研究

时间:2022-05-12 03:42:39

高中英语教学素养提升研究

目前,中国与世界各国的贸易交流十分频繁。英语作为一门国际语言,在各类贸易交流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为此,在新时代的英语教学过程中,教师应着重培养学生的素质,注重提高学生的素养,关注英语教学重点,加强口语教学,从纠正学生发音、增加词汇量、开展实践活动出发,鼓舞学生,为学生今后的良好发展打下基础。在这样的交流过程中,学生不会产生交流障碍,能够得到全面发展。

一、纠正学生口语发音

调查表明,部分学生的英语口语还是十分薄弱的,而他们往往也因此不愿意开口说英语,害怕自己发音不标准,被其他同学嘲笑。发音是影响学生口语能力的一大重要因素。在日常的口语练习过程中,各类发音不标准会导致学生的悲观心理,让学生逐渐失去自信。因此,在学习过程中,教师应多鼓励学生,纠正学生的发音,让学生在学习舞台上充满自信,积极交流。例如,在教学牛津英语模块五第二单元时,为鼓励学生用英语进行辩论,教师可事先做好准备,提供与英语辩论和环保话题有关的材料,给学生一定时间,针对自己的发音问题做好准备。在该类练习过程中,学生会逐渐确立自信,在不断练习的过程中了解单词,学会用英语流利地表达。这样的教学方法也能纠正学生的错误,让学生增强自信,减少悲观。在教学时,教师应以学生为出发点,特意留给学生适当的整理时间,让学生对着镜子练习口语,多看英语电视剧、电影。利用这一系列的有效方法,教师可加强学生学习的实效,让学生在练习过程中逐渐增强英语学习能力。这也是学好英语的一种有效方法。在教学时,教师还可以提供一些英语绕口令,把两个或多个相近的发音放在一起,进行对比练习,提高发音器官的适应性,强化对口腔肌肉的控制,迅速适应英文发音。在这样的英语学习过程中,学生以往的口语发音不标准问题会得到很大改善。

二、增加学生词汇量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高中英语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重学生的单词积累。只有有了一定的词汇量,他们才能在高中英语舞台上真正展现自我价值,清晰表达自己的想法。教师应增强自己的教学能力,在日积月累的教学过程中,持续培养学生,让学生逐渐增加词汇量,提高英语表达能力,让英语口语交际更流畅。例如,教师在教学“Understandingeachother”这一单试探高中英语教学中的素养提升杨银霞(扬州大学附属中学江苏扬州225000)元时,可采用分组教学的模式,让学生4人一组,抽签决定课后需查找的不同国家文化风俗习惯上的差异,让学生在交流互动中了解他人,了解世界,明白在与他人的相处中要多方了解并包容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形成世界多样性的观念。通过这样的有效教学,教师能加强学生的自信,让学生更主动地参与课堂活动,进行实践操作,逐渐增加词汇量。在教学任务基本完成后,教师也可让学生将所学的单词、句、段落等制作成一张海报,张贴在教室文化墙上,让学生共同浏览学习。通过该类有效的英语教学模式,教师能加深学生印象,让学生在亲自参与活动的过程中了解英语学习的魅力,最终获得有效发展。除了课堂教学之外,教师还可推荐学生观看经典的或最新的欧美英语电影、BBC拍摄的纪录片等,让学生在原汁原味的英语环境中拓展词汇量,最终培养属于自己的、更有效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三、开展英语实践活动

开展实践活动能帮助学生学会应用英语,在具体语言氛围中感受英语学习的乐趣。在开展实践活动的过程中,教师要以提升学生积极性、参与度为活动要点,加强学生的表达,让学生提高学习能力。这样的教学模式能帮助学生获得良好的发展,提高口语能力。例如,教师在教学“TheMeaningofColor”这一课时,为加深学生的理解,设计了一场别具一格的服装设计大赛,将全班学生分为若干个学习小组,让他们通过小组讨论,画出独具个人特色或小组特色的服装设计图。这样,教师可引领学生发展,让学生在更好的舞台上展示自我,学生大多也能集中注意力,热烈讨论。在设计时,学生应考虑多方因素,如适宜人群、颜色、款式等,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发散思维,了解服装设计的要点。这也是教师教学可以采用的一种有效策略。在活动中,教师要细心指导学生流畅地用英语表达。活动完成后,教师还可要求学生就此写一篇英语作文,让学生梳理活动体验,抒发情感。通过这样的教学,教师能帮助学生真正学以致用,在更好的舞台上展示自我。在目前英语教育改革的背景下,教师应注重提升学生的口语素养,帮助学生,鼓舞学生,应用新型的教学手段,从学生出发,注重方法的选择,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加强自我发展能力。因此,教师要从增加学生词汇量、纠正学生英语口语发音、开展各类实践活动出发,了解学生特点,顺应学生发展。

作者:杨银霞 单位:扬州大学附属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