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名著阅读教学策略分析

时间:2022-09-08 08:54:11

初中语文名著阅读教学策略分析

【摘要】阅读是语文重要构成,语文教学和阅读之间的关系可谓是十分的紧密,名著作为人类文学史上的精品,对于学生语文素养提升有着显著价值,所以新课改也要求初中语文教学要加强名著阅读教学,而本文则是就如何提高教学效果提出了具体的创新策略。

【关键词】新课改;初中语文;名著阅读;教学策略

名著是人类在经过几千年才沉淀下来的保障,是世界重要财富。初中生处在语文阅读重要时期,对其进行名著阅读教学能够让学生积累一定的文学素材、提高学生语文素养、丰富学生精神世界。但是,传统阅读教学方式明显不适合名著阅读教学,所以笔者也就其教学策略创新进行了如下分析:

1由浅入深激发学生名著阅读兴趣

学生对于名著阅读的兴趣会直接影响教学效果,而要想激发学生名著阅读兴趣,初中语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一定要分析初中生身心发展实际,按照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方式来进行名著阅读教学,这样能够缓解名著阅读的困难感,从而激发学生阅读兴趣。例如,对于七年级的学生而言,其因为是刚步入初中阶段,心智各方面还尚未发展,这个时候教师就可以为学生选择一些篇幅较短、语言通俗且是学生具有兴趣的名著,像是《海底两万里》这一类新的名著就十分符合学生需求,毕竟“怪物”二字就能很好地激发学生阅读兴趣,从而有效实现名著阅读教学策略创新。为此,教师在进行名著阅读教学的时候,一定要结合学生身心发展特点来进行合理的创新设计,按照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方式激发学生名著阅读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初中语文教师要想尽办法培养学生的名著阅读兴趣,这样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还可以减轻教师的教学负担,促进学生的长远发展和进步。教师可以从简单入手,让学生逐渐爱上名著,爱上阅读,从而增加自己的人文素养。教师让学生去阅读名著,跟学生自己要去阅读名著,这是两个不同的状况,核心区别是学生的内在动力不一样,如果学生对阅读名著是不感兴趣的,他们的阅读效率就会一塌糊涂,不仅仅浪费了时间,还对学生身心造成了摧残,这是我们都不希望看到的情景。最好的教育是唤醒和影响,教师本身要具备较高的人文素养,喜欢阅读名著,这样才可以影响到学生,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

2结合多媒体技术创新名著阅读教学

在新课改背景下初中语文名著阅读教学策略创新的时候,初中语文教师还可以积极应用多媒体技术来进行教学,其是新课改背景下常用的教学手段,具有集图文、音乐、动画为一体的优势,教师可以应用多媒体技术来为学生展示出一些晦涩难懂的名著阅读内容,从而有效提高名著阅读教学效果,促进学生语文文学素养得以发展。例如,教师在对学生进行《西游记》名著教学的时候,初中语文教师可以借助于多媒体技术来为学生陈列出其中的主要人物,同时对其性格、物品、标志性特征进行简单概括,这样就能让学生对其形成一个大概的认识,从而激发学生继续阅读的兴趣。为此,初中语文教师在进行名著阅读教学的时候,一定要意识到多媒体技术的价值,积极借助这一方式来对名著阅读教学方式进行创新,进一步激发学生对于名著阅读的兴趣,保障名著阅读教学活动质量和效果。现代社会,多媒体技术是不可或缺的手段,可以大大提升我们教师的名著阅读教学效率,教师一定要掌握好这种技术,最重要的是树立信息化的教学意识,并将这种现代化的观念传递给学生,让学生们也学会借力,学会借力工具,提高阅读效率,全面提升自己的综合人文素养。

3巧用课堂剧创新名著阅读教学

在新课改背景下初中语文名著阅读教学策略创新的时候,初中语文教师还可以结合名著阅读内容来为学生编成课堂剧,然后让学生进行情节演示,这样学生就能在体验中更好地领悟名著所表达的意义以及思想,同时让学生感受到名著阅读的乐趣,进一步提高名著阅读教学效果。例如,初中语文教师在对学生进行《水浒传》名著教学的时候,教师就可以截取某一段电视剧来进行播放,然后让学生按照生动的电视剧来进行再一次的情境演绎,通过这一方式来呈现出一节课堂剧,这样学生阅读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就能得到明显提升,另外还能让学生在演绎过程中更好地把握不同人物心理以及情绪,产生想要继续阅读的欲望,促使语文名著阅读教学活动有序地实施下去。凡是有乐趣,学生就会愿意参与,相反,没有乐趣学生就不愿意参与,教师就是要巧用课堂剧创新名著阅读教学,增加学生阅读名著的乐趣,从而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4结语

综上所述,在初中语文教学过程中,名著阅读教学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也是新课改下的重要要求,要想保障名著阅读教学有效性,初中语文教师则需要结合新课改要求来进行教学策略创新,按照由浅入深的方式激发学生名著阅读兴趣,再应用多媒体技术与课堂剧来实现教学创新,提升初中名著阅读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郑巧红.让经典名著离农村学生更近些——初中语文经典阅读教学策略探究[J].中学课程辅导:教师通讯,2011(4).

[2]陈咏梅.思维导图在农村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中的应用实践及反思[J].中学课程辅导(教师通讯),2019,01.

[3]张家群.让名著阅读在活动中闪亮——浅谈初中生名著阅读的现状及导读策略[J].中小学教学研究.2015(03).

[4]晏伯成.亲近名著有效阅读——以《朝花夕拾》为例谈初中名著阅读教学[J].语文教学通讯•D刊(学术刊).2018(05).

[5]陈东飞.经典名著阅读让初中语文教学中人文教育更有效[J].教育实践与研究(B),2016(12).

[6]吴冬梅.初中语文教学中如何引导学生进行名著阅读[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19,03.

作者:贾佳 单位:高邮市外国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