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批注阅读实践方法

时间:2022-02-18 10:03:28

初中语文批注阅读实践方法

摘要:在初中语文教学中,可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开展批注阅读:开展赏析式批注———潜心会文,含英咀华;开展质疑式批注———探根究底,体情察意;开展联想式批注———由此及彼,驰思遐想;开展评价式批注——深度思考,叙理成论。批注架起了读与写的桥梁,融通了民族性和现代性,彰显了语文之美。

关键词:赏析;质疑;联想;评价

近年来,常州市天宁区开展了江苏省教研课题《基于证据的区域课堂教学改进研究》的研究。就初中语文学科而言,批注阅读是开展这一研究的重要抓手之一。“证据”,《辞源》上解释为“证明事实的根据”。它包括历史事实、调查数据、视频、案例经验等多元的表现形式。本文中的“证据”,主要指调查数据、案例经验。笔者在一所农村初中长期负责江苏省情智语文课程基地建设项目,带领学校语文教师开展批注阅读策略研究。数据表明,这一项目研究提升了学生的语文学业水平,在江苏省中小学生学业质量测试中,该校八年级语文A类学生(即优秀学生)达56%,超出省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在本地区名列前茅。我们主要开展了赏析式批注、质疑式批注、联想式批注、评价式批注等实践,将批注阅读落到了实处与细处。

一、赏析式批注:潜心会文,含英咀华

赏析,就是欣赏并加以评论和分析。赏析式批注的过程,是深入解读文本又适度超越文本的过程,学生在赏析过程中,可以充分调动感觉、知觉、表象、思维、情感、联想、想象等心理因素,从而积累语言、发展思维,获得学习经验的增殖。教师要想让学生掌握赏析式批注的操作要点,可以从以下方面入手:从词语入手。比如这个词语的含义是什么?有什么特点(或准确传神,或生动形象,或情感鲜明,或高度凝练……)?有什么表达效果?能否用其他词语替换?从句子入手。这个句子表达了什么内容?运用了什么表达方式?有何表达效果?从篇章入手。这篇文章的脉络是怎样的?最主要的写作手法是什么?语言上有什么特点?表达了怎样的情感(或事理)?你从作者身上学到了什么?案例:一位学生在学习《最后一课》时,对第20自然段进行批注:三个“最”字表现了韩麦尔先生对法语的高度评价和由衷赞美,是他强烈爱国主义的自然流露。作者运用比喻句,把法语比作钥匙,把普鲁士士兵对法国人民的统治和封锁比作监狱,由此启示读者,只要牢牢掌握了祖国语言,就有一股强大的凝聚力,就能齐心协力,取得民族的解放。“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对教材课文不断进行赏析式批注,边读边思,边读边赏,边读边析,学生的理解水平便能“水涨船高”。

二、质疑式批注:探根究底,体情察意

“发明千千万,起点在一问。”正如钟启泉先生所说:“可以设想,在教学过程中以提问为契机,将会在儿童中间产生无尽的极具个性色彩的多样化的思考;可以出现无尽的思维的分化、对峙、纠结与共鸣;可以涌现无尽的进一步深化探究活动的根据与事实。”笔者提炼了质疑式批注的主要操作路径,主要有:质疑题目:课文为何以此为题?有何新颖之处?在文中有何作用?质疑文脉:课文的文脉是遵循怎样的逻辑展开的?如果你是作者,会怎样安排?质疑选材:课文为什么选这些材料?删去其中的某一则材料是否可以,为什么?有无其他材料可以替代?质疑内容:课文中哪些地方引起了你的疑惑?课文中有哪些地方是矛盾处?你是怎么理解的?质疑主旨:作者为什么要写这篇文章?难道仅仅是为了表现在特定时空中的思想、情感吗?作者的思想、情感有什么现实意义,有什么局限性?案例:在学习《社戏》时,一位学生写下了质疑式批注:“那火接近了,果然是渔火……”这一段,从侧面表现了“我”急于去看社戏的心理。“我去年也曾经去游玩过,还看见破的石马倒在地下,一个石羊蹲在草里呢。”这句话与看社戏关系不大,能否删去?作者为什么要写这句话?教师点拨:这句话是“闲笔”。一般说来,闲笔是指小说中非情节性的因素。但“闲笔不闲”,这句话以一个儿童的视角表现松柏林里的所见,增强了小说的生动性和丰富性。这一“闲笔”也是一个细节,让小说多了一份真实感。

三、联想式批注:由此及彼,驰思遐想

联想,是一种心理活动,就是由此一事物想到彼一事物。触景生情、举一反三、触类旁通、融会贯通,都是联想的表现形式。美的创造性,正是源于由此及彼的联想构成的独特的意境。刘勰在《文心雕龙•物色》中认为:“是以诗人感物,联类不穷。流连万象之际,沉吟视听之区”。他强调了联想在文学创作中的作用。指导学生开展联想式批注,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紧扣文中独特的景、趣、情、理、事,调动学生独特的生活经验,进行联想式批注;抓住文中一字千钧的字词、意蕴深长的句子,引发学生“思接千载”,进行联想式批注;聚焦文本独特的写作手法,引领学生悉心揣摩,进行联想式批注。比如,在学习《土地的誓言》时,一位学生作了这样的联想式批注:当我读到“在故乡的土地上,我印下无数的脚印”时,我不禁想到了我的故乡。在金黄的油菜花丛中,我观察蜜蜂振翅飞翔;在碧绿的蚕豆丛中,我欣赏虎虎生威的豆荚;在槐花盛开的时节,我在槐树下沐浴槐花的馨香;在浓密的茭白田里,我倾听青蛙的歌唱;在清澈的小溪边,我观察悠闲自在的小鲫鱼……王蒙说:“没有精神上的自由驰骋就没有文学。”有了联想式批注,语文课才更加色彩斑斓。

四、评价式批注:深度思考,叙理成论

评价,就是对某件事或某个人物进行判断、分析,然后得出结论。引领学生开展评价式批注,更利于培养学生思维的独特性、深刻性和批判性。在教学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从课文中的人物、事件、感情、主旨、语言、结构等入手,抓住关键的一点,根据自身的经验和价值观,进行独特、全面、公正的评价。比如,在学习《台阶》时,一位学生对父亲形象作了评价式批注:父亲心怀理想,造有高台阶的新屋是他的人生理想;父亲坚忍不拔,为盖新房,他开始了漫长的积累;父亲吃苦耐劳,踏黄泥滚满黄豆大的汗珠;父亲纯朴谦逊,总感到坐太高了和人打招呼不自在。父亲为了造新屋辛勤苦干一生。台阶是父亲的人生目标,也是父亲乃至千千万万中国农民奋发向上、实干兴业精神的象征。赏析式批注、质疑式批注、联想式批注、评价式批注,构成了初中语文批注阅读的系列,有助于学生进行语言积累、语言运用、语言创造,最终逐步形成语文学科关键能力。批注需要沉潜,在沉潜中习得语言;批注需要宁静,在宁静中深度思考;批注需要朴实,在朴实中养正启智。批注架起了读与写的桥梁,融通了民族性和现代性,彰显了语文的纯净之美、儒雅之美、厚重之美、细腻之美。

参考文献:

[1]施良方.学习论[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1.

[2]王运熙,周锋.文心雕龙译注[M].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12.

作者:吴伟星 单位:常州市天宁区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