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网络语言与中学语文学习探讨

时间:2022-01-06 05:46:06

新时期网络语言与中学语文学习探讨

摘要:互联网的兴起,有效改善了人类信息的传播效率。但是,网络所构成的新型社会环境,却也对传统教育造成影响。因此,本文将综合分析网络语言与现代中学语文学习之间的关系,在确定不同影响层面以及影响深度的基础上,探讨中学语文学习的全新方式,以期为广大中学生提供些许理论借鉴。

关键词:中学语文;网络语言;现代教育

网络的盛行,使网络语言在中学生生活和学习中都产生了重要影响。作为新生事物,网络语言必然会对正规语文学习产生冲击。如何利用网络语言,促进中学语文学习效果的提升,不仅是当前师生面临的问题,也是时展要求。

一、网络语言对中学生语文学习的影响

网络语言的出现和发展,意味着一个时代潮流的兴起。基于此背景,我们可以更加深刻的发现,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时代性,已然影响到人的思维和意识。对此,也不得不思考网络对于现代教育的影响。

(一)对语言能力的影响

在教育体系中,语言能力是指听说读写四个方面。网络语言对于语言能力的影响,则主要集中在写作、阅读和口语能力三个方面,以下具体来看。

1、写作能力

目前我国应试教育提下,明确要求学生在写作作文时,按照标准书面语形式进行。然而,网络语的一些简单描述方式,却大量被学生所引用。这样的结果,会导致学生根本无法使用正确措辞,继而严重影响学生的写作能力。例如,近来流行的“蓝瘦”、“香菇”等,其所表达的内容为“难受”和“想哭”。虽然在网络中,这是一种较为普遍且十分幽默的表达方法。但是,在中学的学习中,却不应该出现在作文上面。于此同时,长期用计算机输入法,会让学生逐渐将字型忘却。这样的结果,也将直接导致学生无法用更流畅的方式,撰写出一篇作文。

2、阅读能力

阅读是学生在语文方面进行积累的必要渠道。但是,随着中学生对于互联网的依赖性加强,将会摆脱以往先行浏览的常规。在如此背景下,学生也会因为阅读方式的变化,产生不适合中学生学习节奏的速率。更为关键的是,快速跳转的网络阅读方式,可能会让学生无法持续在书本中阅读。不断的跳换和翻页,会直接影响到学生的知识接收能力。而从另外一个方面来看,计算机屏幕前的阅读,将会让学习者的视野遭到局限。这种物理限制,通常会对学生阅读造成阻碍,使其阅读内容不断遭到中断。这种情况下的阅读,学生也很难通过网络真正的学到知识。

3、口语交际能力

网络交际中存在着巨大的环境因素问题。网络社交与现实生活存在着巨大差异,网络的虚拟环境,意味着人称的虚拟,身份的虚拟。所以,大部分交流者不需要对言论负责。而正是因为如此,结合中学生尚未健全的心理素质,较为容易产生一些问题。更为重要的是,网络中大部分属于成年人。成年人的交流方式,与中学生的交流意识,存在着明显的差别。而这种在语境、语调、逻辑等模式的差异,会对学生造成不良的影响。而从交流模式来看,网络主要以文字交流为主。学生长此以往在这样的环境中,无疑会弱化手势、语气等常规交流方式。

(二)对深层观念的影响

网络言谈并不需要承担任何的责任,网络语言也不会考虑到社会影响。对于中学生而言,其必须要建立完善的价值观,构建健康的人生观和世界观,这也是学生未来学习以至于踏入社会的基本心理和观念保障。然而,网络的观念和观点,却会让学生在意识上处于茫然。例如,一些对客观事物认证的分析,可能会因为与学生所接触的知识相差较大,而其无法判断是非。

(三)对思维能力的影响

在锻炼学生思维,让学生产生对事物深刻认识方面,网络显然有着独到之处。不可否认,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使用得当可以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思维。错误使用互联网,则会造成学生的思维出现错误的倾向。但不可否认,网络仅在思维开拓、思维能力影响等层面,对于学生仍旧有着较大的好处。

二、中学语文学习应对网络语言影响的策略

(一)正确认识网络语言

网络语言的出现是不可避免的。教师应当引导学生,让学生正确认识到网络语言的含义,并为学生解读语言的正确用法。只有如此,学生才能够将网络语言和中学语文课本所教育的知识相结合,以更加理性和客观的态度区分开来。相反,学生可能会在网络语言的影响下,导致语文知识掌握能力的减弱。

(二)树立大语文教学观

汉语言的学习,必须以语文的学习为基础。很多学生对语文学习产生了错误的认知,并在网络语言的影响下,无法分辨知识的真伪与对错。所以,应当客观树立教师的大语文教学观,从而在教学源头上,不断摸索更加适合新时代中学生学习的方式。也只有如此,才能够让学生更加多元的感受到语文对于自身发展的意义。

(三)加强语言审美教育

学生盲目使用网络词语,主要原因在于缺乏对中国汉语言文化的审美能力。可以理解为,在学生能够深刻感受到汉语言之美后,无疑能够由此更多的利用具有千百年传承的汉语言,而不是随意使用网络语言。因此,教师应当将学生审美意识提升为己任,深刻剖析及搜寻中国汉语言文化之美,使学生能够逐渐脱离并不健康的网路语言环境。

三、结语

新时期,网络语言已经成为学生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中学语文学习中,必然会出现网络语言相冲突的现象。因此,在语文学习中,应该正确对待网络语言,趋利去弊,将网络语言和语文学习有效的进行结合,促进语文学习效果的提升。

作者:王艺锦 单位:衡水中学河南分校

参考文献:

[1]张秀华,温薇迪.网络背景下的中学语文教学探索[J].长春教育学院学报,2014(05).

[2]吴建文.浅析中学语文教学中如何应对网络语言的影响[J].群文天地,2012(15).

[3]陈练雄.网络语言对语文教学的助力[J].教育教学论坛,201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