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教学研究论文10篇

时间:2022-02-04 10:17:50

初中语文教学研究论文10篇

第一篇:初中语文教学当实现课内外联动

在初中语文教学工作中,教师既要紧盯课堂抓好课堂环节的各项工作,同时也要重视课外活动的拓展,致力于将两者融合起来,发挥课内外联动提升语文教学成效的促进作用。

一、初中语文教学课内外联动的意义

语文教学课内外联动是将课堂与课外联系起来,使课外活动成为课堂的有效延伸与拓展,更好地服务于教学目标任务的达成。两者联动具有三个方面的积极意义:一是可以充分整合资源。课堂教学的空间、时间非常有限,局限于教室、课堂的45分钟,许多能够为教学所用的资源无法在课堂上表达与展示。在课堂教学之外开展一系列课外拓展活动,能够将这些资源有效融入到整体教学之中,使教学工作拥有更加丰富的信息、更加宽泛的空间,能够与社会生活联系得更为紧密。二是可以强化能力培养。初中语文教学目标呈现出更加素质化的要求,对学生思维能力、表达能力、理解能力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语文课堂教学往往难以满足这些能力培养的需要,课外的一系列拓展活动能够充分体现学生自主地位,让学生在更多活动中发现自身存在的不足,着力培养各方面能力,教师也可以在课外活动中有效强化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三是可以激发学习兴趣。课堂的空间非常有限,让学生在课外活动中走出课堂、走出校园,走进社会、走进生活,感受不一样的视觉听觉体验,这是对学生学习空间的拓展,也可以让学生以更加活泼的形式继续进行语文学习活动。教师利用课外活动对课堂进行补充延伸,可以让学生对语文学习更感兴趣。

二、初中语文教学课内外联动的路径

在初中语文教学中实施课内外联动策略,需要认真思考,统筹谋划,有力推进,夯实整个教学设计与组织的每一个流程与环节。重点应当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

(一)课外开展仿写巩固课堂教学成果

初中语文教学一项重要功能是抛砖引玉,对学生进行启发引导。写作难是语文教学面临的普遍问题,教师可以以课堂的分析指导为抓手,在课外开展一系列仿写活动,让学生将阅读分析中掌握的技能技巧、写作手法,有效运用到课外拓展写作之中。笔者在进行写人写物写景等各种类型文章的阅读分析之后,鼓励学生自主梳理总结这些课文运用了哪些手法,让学生在理解教材内容、感悟蕴含情感的基础上,牢固掌握文章的写作技巧手法,并内化为自己的能力。在课外通过相似素材的创作,将所借鉴吸收的技巧运用起来,能较好地培养学以致用的能力。有了课内阅读分析为指引,加上学生自我梳理、自我巩固、自我总结,在课外进行相应的仿写训练,能够让学生有效提升作文写作水平。

(二)课外组织实践活动丰富写作素材

写作素材匮乏导致学生作文创作时言之无物、情感淡漠,这一现象与学生生活积累不足有关。长期往返家庭学校两点一线生活,繁重的学习压力让学生无暇观察周围的生活,这是学生在作文创作中缺少真实素材的根本原因。笔者在这一方面借助于课外拓展活动对课堂作文教学进行补充,组织学生开展一系列实践活动,例如组织学生参与文明创建活动,自觉主动深入到学校社区帮助打扫卫生,清理陈年垃圾,打捞沟塘漂浮物,清理垃圾堆等等,这样的活动能让学生感受劳动的乐趣,感受创建的重要性,而且对参与这场活动的人员进行细致的观察,无论是肖像描写、心理描写还是动作描写都有了直观形象的素材,在此基础上进行创作活动,刻画的人物生动形象、场景必定生动逼真。

(三)课外组建兴趣小组促进能力培养

教师在认真组织开展语文课堂教学的同时,要兼顾学生语文学习方面的兴趣爱好,以及利用课外活动弥补学生语文学习方面的薄弱环节。实现这两方面目标,可以通过兴趣小组这一路径实现。笔者在教学工作中,一方面针对学生语文学习方面的兴趣爱好,组建相应的兴趣小组并指导他们开展内容丰富的活动,如书法训练小组、文学社团、朗诵演讲兴趣小组等等,这些兴趣活动可以满足学生在语文学习中的兴趣爱好,能够培养学生写作能力、朗诵能力、书写能力等。另外,教师也需要针对学生在语文学习中表现出来的薄弱环节,通过兴趣小组促进他们补齐短板、提升能力。本地方言对普通话发音具有一定的影响,前后鼻音、平翘舌音不分制约了学生朗读能力的提高,笔者在课外组织开展了专项活动,借助于兴趣小组纠正学生普通话读音,通过有效的整改,学生的发音达到了标准规范的要求。

(四)课外落实帮扶工作实现全面进步

在语文教学工作中,教师要关注学困生,尽可能给予他们心理的疏导、基础的夯实、技巧的点拨。教师个人的精力时间有限,更多时候应当鼓励班级其他学生参与到帮扶活动中。笔者要求班级干部、语文学习优秀的学生主动参与,每两人帮扶一名学困生,基础薄弱的采取三帮一的方式,组建帮扶小组帮助学困生夯实语文学习基础,给予他们学习方法技巧的指导,同时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多关心帮助他们,解开心里的疙瘩,鼓足学生的信心与勇气投入到语文学习之中。有了帮扶小组和学生的共同参与,学困生的提升可以取得显著成效。

三、结束语

初中语文教学工作中应当坚持课内外联动,让学生学得更加轻松、快乐、高效,不仅获得知识、培养情感,而且促进能力发展。

作者:郁文军 单位:江苏省新沂市钟吾中学

第二篇:初中语文教学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摘要:创新成为当今人才必备的素质之一,而培养创新型人才是新课改对初中语文教学提出的要求,语文作为初中教学的基本学科,在人才培养方面担负着重任。在初中语文教学中打破过去的教学模式,给学生更多的时间去进行自主学习,在教学中启发学生进行大胆的想象,组织学生去参加社会实践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

关键词:初中语文;创新能力;培养

创新推动着当今社会的进步,科学技术日新月益,创新已成为当今人才的必备素质。新课改要求初中教学要以培养创新型人才作为教学目的。语文教学作为中学教学的一门重要学科,更是担负着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要责任。在语文教学中不仅要让学生掌握基本的语文知识,还要不断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本文就如何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有如下几点建议。

一、打破传统教学模式,还课堂与学生

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老师指课堂教学的主导者,老师的讲解占据了课堂的大部分时间,受师道尊严思想的影响,在课堂上学生们不敢多说,也不干对老师的观点提出质疑,这样的教学模式不利于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展开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在新课改的要求下,老师首先要转变自己的教学思想,彻底改变传统的老师主宰课堂的惯例。在课堂上营造师生平等的民主氛围,引导学生积极发言,对教学内容提出自己的想法,老师要懂得与学生交流,学会与学生做朋友,深入了解学生的学习详情,将学生作为教学的中心,在初中语文的课堂教学中为学生创造一种不感到压抑的学习场景,为他们创造性思维的培养提供良好的条件。

二、将更多的时间留给学生

学生的时间主要分为两部分,即课堂时间和课余时间。传统的教学中,课堂时间大部分是老师在掌控,课下时间也被老师留的大量的作业所占用,学生可支配的自由时间很少。留给学生更多的时间去进行自主学习就是要从这两方面着手,首先,在课堂上老师要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不要逐词逐句的给学生讲解课文,将自己对文的理解灌输给学生,要留出足够的时间,让学生去自主学习,独立思考,互相讨论,以此调动学生在课堂上学习的积极性,俗话说,有一百个读者就有一百个哈姆雷特,每位读者对文章都有自己的理解,老师要做的是对学生不懂的方面进行指导,引导学生去思考,让学生自己去学习。将学生的课余时间还给学生,课下老师要减少作业量,留给学生一定的自由时间去反思当天学的内容,去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让他们有充足的时间去实践自己的想法,成为有特长的学生。

三、启发学生对课文进行大胆想象

在初中语文教学中,老师要鼓励并引导学生进行大胆的想象,爱因斯坦曾说过:“想象远比知识更重要。”想象是知识进化的推动力,是创新的开端,在初中语文教学中,老师可以设计话题,让学生展开想象。如在学习《愚公移山》一课时,可以引导学生展开遐想,假如天帝没有命令操蛇之神搬走两座大山,愚公会怎么样。有的学生认为愚公会继续挖山,并嘱咐子子孙孙一直下去;而有的学生就会认为愚公会干了一段时间后放弃移山;还有的学生认为愚公会带领子孙搬家,搬到交通方便的地方去居住,学生在说出自己的想法后,老师不能对个想法做出否定的判断,因为每个想法都是合理的。以现有教材为基础引导学生展开想象,可以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让学生敢想、敢说、敢做,对一些事物产生自己的见解。

四、带领学生开展实践活动

语文的学习是为了更好的服务生活,学生的创新能力也需要在生活中得到验证,因此,老师要定期组织学生开展课外活动,让学生们在活动中施展自己的创新才能,做生活的主人。那么如何在语文教学中开展课外活动呢?一是可以组织各种各样的兴趣角,如书法角、绘画角、写作角等,让学生的兴趣爱好得到充分发挥。二是开展各种形式的竞赛活动,如演讲比赛、诗歌朗诵比赛、作文比赛等,并鼓励学生们积极参与。三是组织学生走出学校,走向社会,走向大自然,让学生们去体验大自然,认识解社会。如开展社会调查、野外训练等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展开想象,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培养创新型人才是新课改对初中语文教学提出的要求,传统的应试教育严重压制了学生个性的发展和创造能力的提高,要想在初中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就要彻底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给学生更多的时间去进行自主学习,引导学生展开丰富的想象,组织学生去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在初中语文教学中充分调用各方面的资源,为学生营造创新的学习氛围,激发学生的创新兴趣,促进学生创新思维模式的形成,可以有效的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有效途径。

参考文献:

[1]何一蓉.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卟广西教育,2002年21期.

[2]刘修战,刘乐涛.浅谈课堂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新课程学习:学术教育,2010,(04)

[3]陈勇.怎样在初中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10(08)

作者:肖生巧 单位:甘肃省景泰县第四中学

第三篇:初中语文教学与现代信息技术的融合

一、语文口语教学与现代信息技术的融合

初中语文与小学语文相比,发生了一些变化,尤其是语文教学与现代信息技术的融合。除了包含认字、组词、造句之外,语文教学还应包含口语表达与阅读写作的训练,这些都是当前语文教学的重点,也是与现代信息技术进行融合的重要体现。由于小学语文教学已为学生积累了一定的语文基础知识,包括基础性的认字、认词、造句和基本的语言组织能力,所以初中语文教学应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和推进,教师应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语文是一门学习语言的学科,按部就班的传统语文教学,并不能够满足学生提升口语能力的需求。而在初中语文口语教学中融入现代信息技术,就必须要注重学生口语方面的提升,为口语教学提供更多可能。

二、语文阅读教学与现代信息技术的融合

语文阅读是初中语文教学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语文新课程标准》并不只局限于要求学生通顺阅读全篇文章,更应挖掘文章的深度,包括对文章大意以及情感的理解,也包括学生对文章的看法与建议,同时还要求学生在课外阅读更多的文章,不断拓宽自己的视野,从而有效提升学生的语文阅读能力。这就要求语文教学必须与现代信息技术紧密结合起来,如果教师仍然使用传统语文教学方法,不重视学生的阅读教学,就很容易降低学生的阅读量,限制学生的阅读内容。而现代信息技术打造了互联网平台,学生可以在网络上搜寻课外读物,从浩瀚的网络阅读资源中找到自己需要的阅读内容,不仅可以补充自己从课本中学到的内容,还能进一步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提高阅读质量。其次还可以借助这些现代信息技术,进行有声阅读。

三、语文写作教学与现代信息技术的融合

现代信息技术包括多媒体等设备,对于初中语文写作教学有着重要的影响。写作和阅读同样重要,都是学生语文学习过程中必须掌握的技能,可以提升学生的写作水平,不仅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语文成绩,还会影响学生整体语文语言应用的能力和表达能力。传统的写作是比较枯燥的,主要是教师布置相应的题目,然后学生进行写作。如在布置记叙文写作时,大多数学生只会简单地叙述,或者套用一些满分作文中的叙述文模版,使得每一篇作文看起来都大同小异,缺乏学生的创造性和创新性。甚至无论什么题材,有些学生总会把这么几个人牵强地写进作文中,使得作文完全没有说服力。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可以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写作素材,让学生查阅相关资料,使学生在论证时更具有说服力,也使得作文更加饱满。另外,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还可以帮助学生设定相应的情境,让学生置身于情境中进行创作。这样一来,必将激发学生的写作灵感,提高学生的语文写作水平。新课程改革后,初中语文教学发生了较大变化,引入现代信息技术后,为提升初中语文整体教学水平提供了可能。因此,教师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包括多媒体以及互联网这类全新的资源,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拓宽学生的视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进而提升初中语文教学的整体水平。

作者:刘祚峰 单位:江西省兴国县永丰中学

第四篇:初中语文个性化作业设计与评价

情境教学就是指教师有目的有针对性地引入或创设具有一定情感色彩的、以形象为主体的生动具体化场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知识技能以及培养解析问题的能力,并使学生心理机能获得相应发展的一种教学方法。就学科本体论而言,如何构建和运用有效教学情境呢?本文结合初中语文教学的实践与思考,试简要阐述之策略。

一、以生活化为指引,开展语文情境教学

“语文学习的外延与生活的外延相等”。所谓生活化教学,就是根据实际教学和学生发展需要,教师善于把“小课堂”与“大社会”有机链接起来,以实现内外相通、相互促进的课程活动目标,促进学生更好地学用结合与知行统一,不断增强他们的语文学习厚度和综合能力素养,为培养其自主学习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源源不断地注入活力元素。首先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中增强实际感悟,如张弛有度的课内外学习生活,精彩纷呈的文体娱乐PK等。其次让学生在充满温馨的家庭生活照增强实际感悟。再次让学生在时事不断的社会生活中增强实际感悟,如关注国内外时政,对社会生活中“真善美、假恶丑”各类现象的辨识讨论,积极开展社会调研实践性活动等。最后让学生在妙景奇趣的自然生活中增强实际感悟,如在春夏秋冬转换中开展野外体验活动,从“感天地之气,赏花开花落”中获取四季之美妙。“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大自然这一“绿色的课本”何尝不是如此呢?

二、以自主化为指引,开展语文情境教学

新课程理念确立了“以生为本、以学为主”的新型教学关系,并倡导开展以学生能力素养为核心的“三维目标”教学活动。这就为素质教育下的各类课程实践做出了战略性指向和战术性指导。而有效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则是“核心之核心”元素,能为促进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和终身发展奠基铺路、焕发活力。如某特级教师教学《孔乙己》时,仅以“孔乙己与酒”(或“孔乙己与偷”)为“一线串珠”,让学生“不用扬鞭自奋蹄”,通过“个体阅读—小组合作—集体交流”的形式较好地完成了课程目标,令人切实感受到名家之大气和能量。再如《看云识天气》,有教师不落俗套地组织了“云接龙”游戏:让学生分别担任“卷云”、“积云”和“高积云”等角色,以第一人称的口吻来介绍自己以及与天气的关系,“当你看到我早起晨练的时候,千万不要离家远行;当你看到我傍晚散步的时候,可以尽情地出门游玩……”形式活泼、语言生动,让原本枯燥乏味的语言教学丰富化、修辞化,既激发了学趣,又培养了学生的语言创造力。

三、以科技化为指引,开展语文情境教学

随着社会科技的高速发展,以多媒体和网络信息为时代象征的现代教育技术自登堂入室以来,为校园各类课程教学提供了无可比拟的良好支撑作用,无论在激发学习情趣、突破重难内容、提升教学质效上,还是在丰富课程内容、拓展教学视野、开发学生潜能和促进实践创新等方面,都能发挥“耳醉其音、眼醉其形、心醉其情”的优化美化作用,从而取得寓教于乐、事半功倍且持久深刻的良好效果。如教学《天净沙•秋思》时,笔者没有直接地进入课堂教学程序,而是首先演绎PPT课件———有位游子骑马行走在空旷沉寂的古道之上,从遥远处飘来了费翔原唱的《故乡的云》,深沉苍凉的歌声更加唱出了游子那浪迹天涯的孤寂情怀,唱出了对故乡那魂萦梦绕的绵绵思绪。在整个课堂导学中,笔者没有关停课件,只是调低音量后让它一直陪伴着时教时学的此起彼伏。如此而为,非但没有影响师生的教学精力,反而让大家在和谐熏陶中增强了诵读意蕴,在实际体悟中产生了美妙之感。

四、以个性化为指引,开展语文情境教学

语文课程的个性化特点主要体现在阅读活动和写作教学方面。读写教学既是语文课程活动体系的有机组成,又在其中享有“半壁江山”的重要份额,也是令师生双方同时颇感无奈的重难教学内容。笔者从实践中总结认为,只要始终本着“以生为本、关注个性”的指导思想,坚持以有效情境创设为良好支撑,定能从中赢得化难为易的“情绪智力”效应。如教学《孔乙己》结束后,教师可以激励学生就“我眼中的孔乙己”开展主题性辩讨活动,也可就“孔乙己的最终命运如何”来让学生给出相应的个性化安排。对于这样的讨论和续写活动,既可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情趣,又能有效培养学生的个性化想象和创造能力。再如《红楼梦》课外阅读,学生们对于小说中的一些人物形象产生了不同看法。有人赞赏贾宝玉“任凭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的执著爱情观,有人批评他“不尊教化、不务正业,整天厮混在大观园美姐靓妹中”……如果都能如此富有个性,学生读写活动还能没有情趣和没有特色吗?总之,“教学艺术的本质,不在于知识传授的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而情境教学确实具有“推、拉、吸、引”的魅力与活力。只要善于创设并合理运用,就定能赢得不容忽视的正能量效应。

作者:邹新华 单位:江苏省扬州市甘泉中学

第五篇:初中语文教学中的课外阅读引导策略

一、引言

中学时代被称为“黄金时代”,该阶段的学生,多数求知欲比较强,对外界事物充满了兴趣。因此,为了适应初中学生的学习特点和心理特征,我们可以更多地为他们提供课外阅读书籍,并采用一定的鼓励措施来引导他们参与更多阅读。长此以往,他们的学习潜力就能得到激发,更容易找到自己的学习兴趣,并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由于课外阅读对初中学生的成长和学习都有很好的帮助,因此,中学教师应该更多地引导学生参与课外阅读,努力培养他们的阅读兴趣。从学科性质来看,语文是一科内容丰富、教学重点比较分散的学科。因此,数量有限的语文课堂教学课程难以对学生的语文素养带来较大的提升。在这种条件下,一定量的课外阅读就显得很有必要。而为了提升初中学生的课外阅读能力和水平,教师就需要在课堂当中设计专门的环节,对学生的课外阅读进行引导。也就是说,优秀的初中语文教师需要具备一定的课外阅读引导能力,能够在最大程度上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并引导他们更多地参与课外阅读。事实上,在如今终身学习理念的影响下,学生在接受学习的过程中,更应该努力提升阅读能力,并逐渐养成自主阅读、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这对学生一生的发展都有着很大的帮助。而要实现这样一个目标,积极引导初中生参与课外阅读,就显得非常有必要。

二、初中语文教学中主要的课外阅读引导策略

1.强调学生的主导地位。在引导初中学生课外阅读的过程中,我们有必要给予他们足够的自主权利,让他们能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来选择阅读的内容。例如,男生可以自己选择《三国演义》《水浒转》等感兴趣的名著,女生则可以尝试《红楼梦》《繁星》《春水》。也只有在强调学生主导地位的基础上,课外阅读的效果才能达到最佳。否则,一些不自觉的学生,很难在缺乏教师监督的条件下做好课外阅读。其实,语文教师对学生课外阅读的影响力十分有限,为了对学生进行更好的引导,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教师可以在鼓励学生个性化阅读的基础上去提升他们的阅读水平。在语文教师的正确引导下,初中学生很容易对一些优秀的文学作品产生兴趣,在课外闲暇时候,就会因好奇而去阅读。这样一来,他们的阅读兴趣就容易被激发,最终良好的阅读习惯就能养成。

2.挑选难度适中的阅读内容。初中学生课外阅读的内容,一定要符合他们的心理年龄和阅读层次,不能强行为他们提供理解难度太大的文学作品。例如,像《平凡的世界》《时间简史》等作品,在阅读和理解上都有着比较大的难度,因此没必要让学生在初中阶段就必须了解。当然,在部分学生感兴趣的情况下,教师可以为他们提供一些粗略的引导和讲解,以帮助他们去完成阅读。一种简单的设计思路是,教师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再结合基本的教学理论,首先给初中学生介绍一些符合他们年龄段的文学作品。这些文学作品,通常可以按照先易后难的顺序排列,然后由学生自主选择。当学生完成简单的文学作品阅读,并在教师那里得到认可之后,再继续学习新作品的阅读。在这个过程中,教师不需要给学生设定阅读的数量要求,学生只要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兴趣,认真学习即可。

3.传授正确的阅读方法。作为中学教师,在开展初中语文教学的过程中,有责任也有义务给学生传授正确的阅读方法,这也是引导初中生课外阅读的有效策略之一。许多研究都表明,初中阶段是学生行为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这个阶段的学生,思想观念正在不断成熟,学习和阅读的习惯也正在养成。在这个特定的阶段,如果教师能够给他们传授正确的阅读方法,让他们能够成功克服错误的学习态度和方法,那么这对他们课外阅读水平的提升将会带来很大的帮助。要知道,许多厌倦阅读的学生,最主要的原因之一是没有掌握阅读的方法,在他们看来,阅读是一件非常有难度的事情。然而事实上,一些掌握阅读方法的学生,却对阅读非常感兴趣。由此可见,传授正确的阅读方法是引导中学生参与课外阅读的主要途径之一。在中学的特定阶段,初中生在思想观念、学习能力、兴趣习惯等方面都有他们自己的特点。因此,为了提升初中生的阅读水平,我们有必要在初中语文教学过程中进行一定的课外阅读引导,以更好地培养他们的阅读兴趣。按照本文的观点,强调学生的主导地位、挑选难度适中的阅读内容、传授正确的阅读方法是引导初中课外阅读的有效策略。也只有对初中生的课外阅读进行正确的引导之后,他们的阅读水平才能得到显著的提高,语文教学的最终目标才能实现。

作者:李晓玲 单位: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西葛镇中学

第六篇:初中语文教学中的多元化教学

初中语文教学,不仅是对小学语文学习的承接,更是为高中语文学习打好基础。于是,这样一个过渡时期的教学显得尤为重要,并且对于初中生个人性格养成也起到关键作用。面对初中语文教学,教师可采取多元化教学方法,为学生之后的高中语文学习作好铺垫,并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

一、多元化的教学理念

多元化的教学强调教学手段的多元化,而且要求培养学生的能力方面、教学效果以及评价的多元化等等,以至于鼓励学生的全面发展。语文教师在多元化教学的同时,要不断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包括对于文章的分析、概括与判断,让学生从单一固定的思维模式中解脱出来,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发散思维。多元化的教学体系中必然少不了多元化的评价标准,自我评价与成绩考核的相互并行有利于鼓励并协调学生各方面素质的进步。

二、多样化教学的具体应用

1.引导学生扩散思维。首先,在初中语文的日常教学生活中,老师除了传授知识以外,也要注重引导学生思维上的扩散。就拿朱自清笔下的《背影》一文来说,我们除了进行文章主题思想和细节的分析以外,教师也可以向学生介绍该文章的写作背景、时代特点等等,以帮助学生理解文章,同时在引导学生解读文章时进行发散性思考。这样的解读方法也可以放在其他文章上来,如鲁迅笔下的《故乡》,它的写作背景正是表现了当时人们生活的困窘以及对于社会封建等级观念的批判,由此可以更为深刻地理解文章中心思想。这样举一反三的解读方法有利于学生扩散性思维的培养。

2.多元化的课堂内容。同样以朱自清的《背影》为例,一方面,我们可以从赏析文章的角度来进行学习,锻炼学生的分析解读能力;另一个方面,由于朱自清笔下刻画的是对父亲的爱,我们可以以父爱为主题进行写作锻炼,看看学生笔下的父亲是怎么样的,他们是如何表现父爱的。这样多元的主题学习能扩展学生的思维,增强了学生的自主性。同时,除了在常规课堂的教学外,教师也可以多以小组讨论与辩论、课堂表演等形式展开教学。丰富的课堂形式让学生自主参与进来,这样既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又可以在沟通交流中培养学生的自我思考能力。

3.加强对课外学习的重视。对于语文教学而言,阅读是必不可少的,丰富的阅读量不仅可以积累必要的知识储备,更是对于个人人格修养塑造的催化剂。在初中语文教学过程中,教师除了课堂教学以外更应向学生强调课外阅读的重要性,可以适当地向学生推荐优秀的文学作品,鼓励学生多阅读。当然,必要的课外活动也不可或缺,如课外的语文兴趣学习小组、课外的实践活动等。学生在实际参与课外活动的过程中可以学习到很多课本以外的知识,这样可以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提高学习的热情与动力,也有利于学生人格的塑造。

4.评价的多元化。在如今的教育体制下,相比过去“一分定输赢”的成绩核算,人们越来越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对于成绩评定也更为多元合理化,不仅仅是最后的考试成绩,对于学生的平时表现也成了学生成绩的重要的考核内容。同时,从考核的试题来看,如今的选拔性考试已从原先死板生硬的题目逐渐向开放性灵活性试题发展,题目的答案也并非完全的统一标准。这样的转变反映出如今的考试除了考核学生分析、判断、概括等能力,更是对学生思维发散性的考核,以鼓励学生的创新思维。

三、结语

总之,以上的方法都是笼统地介绍,教师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仍需重视很多细节,比如教师课堂点播的方法、如何合理调动课堂气氛等等。除了授课老师需要掌握多元化教学方法以外,学生也应积极配合老师,锻炼个人思考能力和思维的开阔性;家长也应重视起来,不能单单以成绩来评价孩子,应鼓励孩子多方面发展,促进孩子个人能力及修养的进步。在这个注重人才教育的时代,因材施教也是非常重要的,这就需要授课老师根据学生具体情况来进行多方面教育,以个人的性格特点、接受能力等多方面进行考量,促进学生的学习进步和人格发展。

作者:李绍龙 单位:瓮安县珠藏中学

第七篇:初中语文教学中的综合性学习方法研究

目前,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初中语文教学中的综合性学习方法研究,逐渐成为初中语文教学中重要的探究问题之一。语文作为一门反映人们现实与精神生活深刻性、广阔性、丰富性的课程,对学生的心理、情感以及个性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影响。进一步探究初中语文教学中的综合性学习方法,主要是为了让学生在浓厚的人文气息中得到熏陶,帮助其塑造精神和灵魂。因此,在语文教学活动中,语文教师应重视学生在学习方面存在的问题,并积极探究初中语文教学中的综合性学习方法,促进学生更好地进行学习。

一、初中语文教学中的综合性学习方法应用的重要性

在初中语文教学活动中,综合性学习是一片全新的学习领域,它的出现对于语文教师如何高效地进行教学是一个重要的挑战。初中语文教学中的综合性学习方法应用的重要性,逐渐成为初中语文教师在教学中需要深入研究的问题。初中语文教学中的综合性学习方法的应用,可以促使语文教师更加全面地进行课堂教学活动,解决语文教学资源方面存在的局限问题。其次,初中语文教学中的综合性学习方法的应用,也能逐渐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知识的效率,使学生更加主动地参与到语文教学活动中,并不断发挥想象力、创造力,提高语言的基本运用能力。

二、初中语文教学中的综合性学习方法

(一)采用适合的模式,丰富教学资源

初中语文教学中的综合性学习方法的探究,是语文教师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策略之一。在语文教学课堂,语文教师应结合学生学习语文的实际状况,制定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案,采取适合的模式,丰富教学资源,提高语文课堂教学的效率。采用适合的模式,丰富教学资源,可以使学生在有限的课堂学习时间中,了解和接触更多的相关知识。这在无形中就会使学生的知识面得到扩展,使学生更好地理解教材的内容。初中语文课程的学习,对于学生而言具有一定的难度,语文教师在学生遇到学习问题的时候,应积极鼓励学生勇敢地提出问题,并在探究学习问题的过程中,通过合理的教学模式以及更加丰富的教学资源,吸引学生参与语文学习的实践活动。久而久之,学生的语文素养就会有所提高,学习语文课程的难度也会逐渐降低,学生会更加主动地参与到学习中。

(二)重视教学活动的过程

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综合性学习方法研究中,重视教学活动的过程,已经被纳入课程教学的标准之内。重视教学活动的过程,主要是要求语文教师在开展日常教学活动的时候,不但要关注学生学习语文知识的结果或者综合性学习方法是否取得成效,而且要关注学生参与学习的整个过程。通过观察学生学习的整个过程,确定学生在学习方面存在的各种问题,并逐渐制定符合学生学习的整体教学计划,为学生营造更加轻松的教学环境。重视教学活动的过程,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促使语文教师更好地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地调整教学方案。长此以往,将会很好地促进学生的学习。因此,在初中语文教学中,重视教学活动的过程,是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三)重点设计、合作学习

在初中语文教学活动中,为了进一步促进语文教学质量的提高,重视初中语文教学中的综合性学习方法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在研究初中语文教学中的综合性学习方法应用的过程中,语文教师必须在关注综合性学习方法应用重要性的前提下,积极引导学生理解这种学习方法。通过重点设计、合作学习这一方式,可以有效促进学生理解综合性学习方法的相关内容。重点设计、合作学习,不但可以促进学生之间和谐相处,而且有利于调动学生共同学习的积极性。重点设计、合作学习这种策略,要求语文教师在课前做好相对合理的教学设计,并突出教学重点,在课堂上通过合作学习的方式,引导学生进行合作探究式学习。当学生在探究问题的过程中出现问题时,语文教师要适时进行指导,帮助学生解决问题。综上所述,在初中语文教学的过程中,语言运用的学习,是初中学生必须学习的内容之一。我们都知道,语言是思想的直接表现,是思想交流的一种工具,这也是语文教学课程本身具有的一大亮点。语言自身的实践性、现实性意识,都决定了其表达的思想和内容。在初中语文教学中,语文教师通过初中语文教学中的综合性学习方法,引导学生进行情感表达非常重要。在语文教学实践活动中,语文教师结合学生学习语文的实际状况,采用综合性学习方法,有利于为学生营造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使其健康成长。因此,初中语文教学中的综合性学习方法研究,对于提高初中语文教学的效率非常重要。

作者:王军红 单位:甘肃省正宁三中

第八篇:初中语文教学中对情感教学策略的应用

前苏联著名教育实践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没有情感,道德就会变成枯燥无味的空话,只能培养出伪君子。”在当前教育改革加速的大环境下,我国初中语文教学面临一个普遍的问题,就是在教学过程中不注重甚至不存在情感教育在语文课堂中的融入。笔者主要以情感教学策略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为研究主题,并以人教版八年级上册朱自清的《背影》为例,结合实际教学情况及工作经验,通过将情感教学的先进策略理念融入语文课堂教学中,努力实现教学理论与实践的完美融合。

一、氛围的情感渲染

所谓“万事开头难”,相信很多教师都有很深的体会,就是在教学过程中每一堂课的开始环节是最重要也是最艰难的,也就是说教学的导入将会极大影响整节课堂教学的实施效率。所以,在初中语文课堂教学的开端部分,教师应当运用真实且贴切的语言为整堂课打下坚实的教与学的基础,其中很重要的是包括课堂情感氛围的营造、学生内心情感波澜的激起等多方面。在课文观点表述的过程中,一定要主题明确、立场坚定,不虚伪、不矫情、不做作,充分激发学生在课堂上激情的语言、积极的情感。在这种课堂教学环境氛围下,最大功用是拉近师生之间的心理距离,包括老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都会形成归属感和亲切感。例如在《背影》的开篇部分,朱自清这样写道:“我与父亲不相见已二年余了,我最不能忘记的是他的背影。”在上课伊始,我首先播放歌手黄磊的一首歌曲———《背影》,让那悠扬而又略带悲伤的歌声将学生引入课文情境氛围中,完美地切入主题“父爱”。与此同时,老师可以通过描述父爱这个话题(自己的、身边的事例),在《背影》教学之前就将学生的感情激射出来。在教学过程中,当音乐歌曲《背影》播放完毕,此时老师应当给学生设定学习目标,比如:珍爱亲情,增进自己与父母之间的交流、沟通,包括学习上的、生活上的;学习文章中朱自清关于描写自己父亲的方法,并体会其中语言的文学艺术特点;让学生带着心中的问题在阅读过程中寻找答案,这里的问题可以是老师提出来的,也可以是学生的情感问题。我之前给学生设置的问题是:①“我”这时已来过北京两三趟,且已二十岁,父亲完全可以放手,而不必亲自送。②父亲失业,家景惨淡,一家人还待父亲养活,父亲自然有重要的事要忙,而且父亲本已说定不送“我”。可他为什么最终还是选择亲自来送?课堂的导入营造氛围,就能很好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二、朗读的情感升华

朱自清的《背影》主要是朱自清以亲身经历描写的一篇关于伟大父爱的文章,因而它是一曲父爱的赞歌。关于“父爱”,相信很多学生在内心深处都有自己的体会和理解,但是在枯燥无味的语文书本及课堂教学当中,这种所谓的“父爱”在教学过程中经常被忽视,而“读”则是语文学习最直接的一种教学与学习手段,通过“读”指导学生在情感上的朗读,通过《背影》这篇文章中那些形象而又贴切的语言文字上的描述,将其以一种富含感情的优美动听的语音、语调形式的表述,把原本枯燥乏味的情感转变为一种有声的、可感的情感。所谓“文章不厌百回读”,这句话的意思是学生通过富含情感地反复地朗读文章,可以透过文章语言上的理解,深层次地进入文章之中,带着内心情感仿佛身临其境,此时的朱自清俨然变成学生本人。例如,课文里描述父亲买橘子那段,买橘子在生活当中是在平常不过的一件事,可是通过特定的环境、特定的时间、特定的背景、特定的地点,体会出独具一格的社会情境。“祖母去世,父亲失业,家景惨淡,父亲离别”,在这种环境背景下隐喻的是一种淡淡的忧伤情感,这种氛围仿佛一层潮湿而又浓重的雾气,让人身临其境、身感体受。因此,老师在指导朗读时,一定要营造这种氛围融入课堂中。在让学生品读《背影》之前,先播放一段(控制在三五分钟)中央电视台《艺术人生》中的视频,比如演员陈小艺所回忆自己离别父母时的情景,同时再加上黄磊的“背影”这首歌曲。之后,在这种意境中,让学生有感情地进行课文《背影》朗读,从而全面地感受朱自清字里行间里所渗透的人间至情。

三、写作的情感培育

“打铁要趁热”,写作是语文教学必不可少的一个教学环节,它将会起到强化学生对待知识巩固及思想理解认识与感悟的能力。通过前面的教学阶段有效地把学生带入特定而又情感焕发的心理世界中,此时语文教师可以适时地再度激发学生的内心情感,让学生将之前的心理上的感知、视觉上的感知、听觉上的感知充分流露出来、表达出来自情感的感知。在激情、入情、传情之后,要学生真实地彻底地悟情。例如在《背影》文章中,一些关于父亲背影的细节描写,以及朱自清所回忆到的父亲形象,进行适时引导,让学生把内心情感与想法以文笔的形式宣泄出来。这里的“写”,首先以讨论为主,之后由老师进行引导,明确需要讨论的几个问题,例如父亲买橘子时的背影、离别时的背影及朱自清思念中的父亲背影,让学生选择,把自己印象中最深刻的一种背影写出来。情感是人在活动中对客观事物所持的一种态度及体验,是一种人对客观事物在心理上的反映与表现形式。初中语文教学中,不是对语言上、文字上的肤浅训练与理解,也不是纯粹地为了探求文章作者的思想观点,而是通过教师的教学引导与情感策略的运用,让学生进行感受、领悟、体验情感的一个活动过程。初中语文情感教学提倡的是一种个性化、全面化素质培养教学活动,学校与教育重视学生的情感教育,不仅可以引导学生树立良好的学习动机,在学生人格塑造与身心健康发展方面发挥正面的积极功用。本文通过三个方面对初中语文课堂教学中情感教学策略的融入进行层层解读,包括“教”、“读”、“写”,这些策略要素本身就是语文教学的精髓。“情感教学”在本质上强调的就是一种对语文、对语言、对文字的感受,从而上升到学生内心情感的核心部位,就是心灵上的自我感受,这对于培养学生的审美观念、陶冶情操、塑造美好心灵都具有极大的促进功用。总而言之,新课程改革下的初中语文教学,将会是一种开放性极强的教育实践活动,其教学的最终目的是帮助与引导更多的学生在情感体验之下增长知识、发展个性、健全人格。

作者:王敏 单位:尤溪晨光高级中学

第九篇:初中语文教学中营造愉悦的学习氛围

愉悦的气氛不仅能使人感觉身心舒畅,更能让人反应机敏、思维灵活,更易于进行创造性学习。在初中语文教学中营造愉悦的学习氛围,是充分体现学生学习主体地位、大幅提高学习成效的最有效手段。本文将从师生关系、教学方法、评价机制三个方面分析如何在初中语文教学中营造愉悦的学习氛围。

一、构建和谐师生关系,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

有研究表明,师生关系的好坏直接决定了教学效果的高低。融洽的师生关系,能带给学生充足的自由度和安全感,更能激起学生展示自我的积极性,使其个性优点更加充分地表达出来,最终充分发挥其学习潜能。在传统教学活动中,教师和学生之间只是单一的教和学的关系,一个高高在上,完全掌握主动权,并行使最高指挥权,最终自导自演地释放知识,缺乏与学生之间的互动。而学生始终处于被动地位,无可选择地接受教师抛过来的知识,很少有参与教学活动的机会,没有独立思考的空间。这种情况下,师生的关系过于紧张,教学气氛也十分呆板、枯燥,很难让学生以饱满热情投入到语文学习中来。在新课标理念的引导下,构建和谐的新型师生关系被充分重视。只有让师生之间相互信任与理解、相互尊重,在实际课堂教学中他们才能在知识学习、情感交流上形成良性互动,才能让学生感觉教师对自己的信任、热情和尊重,才能借助微妙而平等的师生关系,让学生在对教师教师的尊重与喜爱中,充满活力与激情地投入到语文学习中去,从而大大提高了语文教学的效率。所以,在初中语文教学中,教师应充分重视和谐师生关系的构建,要充分尊重所有学生,把学生看成地位平等的朋友,愿意亲近学生并主动与他们交流,充分落实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在教学细节中让学生感受到教师对自己的信任和喜爱。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在教师的鼓励和期待中更加积极地进行学习活动,并以感恩的心更加努力地探究知识、提升自我的语文能力。

二、推行协作学习,尊重学生主体地位

在苏教版初中语文教学中,将培养学生的探究学习、自主协作能力作为重点教学目标,更加重视对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协作学习,是指教师依据一定标准将学生分成若干小组,将教学内容以问题形式分配给各个小组,使得每组成员在讨论中逐渐探究出问题的答案。小组协作的学习方法,可充分发挥集体的指挥,借助激烈辩驳、充分交流、独立思考等一系列自主的方式让学生培养自身独立学习的能力。小组协作学习真正践行了新课标提倡的以学生为学习主体地位的理念。所以,在实际教学活动中,教师不可过于重视单一知识的讲授,而应该在教给学生学习方法的过程中让其自主地完成本章节知识的学习目标。习惯成自然。教师在语文教学中将小组协作学习作为教学方法的常态,一段时间之后,学生在学习中很自然地就能应用自如,并使其变成自身自主学习、探究新知识的一种本领。这种自主、独立学习的能力不仅对语文学科的学习,甚至对任何学科、任何新事物的学习都是一件利器,“教是为了不教”正体现于此。

三、完善评价制度,提升学生学习热情

在传统教学中,教师对学生的评价往往只以书面形式体现在学生的作业和试卷上,这种评价形式很难公正体现学生的学习态度和学习能力,与素质教育的理念相悖,并且不利于学生学习积极性的发挥。为扎实践行新课标“充分尊重学生学习主体地位”的理念,在初中语文教学中应构建一套完善的评价机制,以科学、公正的评价激励学生更加积极地参与学习活动。科学的评价制度应具有两个特点:1.重视学生的态度及学习过程。由于学生学习基础、学习能力等因素存在较大差异,我们不可以单一的成绩作为评价的标准,而应该将该阶段学生的学习态度和学习过程进行科学评价,让学生感觉自己虽然成绩不出色但努力过就会得到老师的认可,进而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以后的学习中去。这对学生的长远发展有重大积极意义。2.借助多元化主体完成评价活动。以往的评价主体只限于教师,而教师对学生的了解毕竟有限,评价结果难免客观。我们可以尝试让同学评价自己,自己评价自己,尽可能从多个角度对学生进行客观分析与评价,让其更加清晰地了解自己的优缺点,以便在以后的学习中更加有的放矢。总之,在初中语文教学中,愉悦的氛围更有利于学生主观能动性的发挥,更能激起其对学科的学习积极性。因此,教师应从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尊重学生学习主体地位、科学评价学生等方面尽力为其营造愉悦氛围使其学习成效快速提升。

作者:徐崇明 单位:江苏省涟水县高沟中学

第十篇:初中语文教学中学生心理素质的构建与培养

初中教学的主要目的是让学生积累更多的知识,并对知识进行灵活运用。积累学习知识的过程是学习语文的基础阶段,而语文学习的最终目标是个人完善人格的养成。这就需要语文教师在进行语文教学时要注重构建和培养学生的心理素质。

一、培养学生的自信心,为学生心理素质的培养和构建打好基础

初中学生心理以及生理都处于发展的阶段,心理逐渐的走向成熟,这让学生们的自信心也发生了变动,所以就需要教师在具体的教学中,对不同的学生给予不同的表杨以及鼓励,让所有学生都可以自信满满的向前走去。其实初中生在心理刚开始发展时,非常重视外界与老师对自己做出的每一句评价,经常会因为别人不经意的一句鼓励或关心的话语就给他们带来积极影响,所以教师在教学的时候,一定要对学生多肯定,多鼓励。在课堂上进行提问的时候,对于正确的答案要给予充分肯定,对于错误的回答不能快速做出否定,而是要帮助学生分析原因,并给予鼓励。例如:在讲解《背影》这节课时,教师可以将一张父亲的相片展现给学生,观看过图片之后,让学生应用一些语言对其进行相应的描述,使学生的思维空间得以扩展。当学生描述完之后,教师要对那些表现非常好的学生进行表扬,对于表现不好的学生给予鼓励,告诉他们有发展潜力、表现还是很不错的,以后继续努力等,学生就会从这些话语中听出老师对自己的关心和肯定,进而增加自己的自信心,也增加了学习语文知识的动力,积极的投入到学习语文知识当中,同时其余学科的学习也会被带动起来,这样就促进初中生构建和培养了自己的自信心,也为良好心理素质的养成做了一个很好铺垫。

二、初中生具备一个健康的心理素质,能够提升自身的学习能力

新课改要求教师在进行初中语文教学时,要从多方面注意学生的举止,并对其加以教育以及培养,使学生不但可以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还可以养成良好的心理素质。这对初中语文教师而言,不单单只是培养学生应用语言的能力,还应该在课堂教学当中对初中学生的心理素质进行构建以及培养,对此,笔者认为通过培养学生的意志力也能够构建学生的心理素质。例如:《岳阳楼记》这节课,要引导学生进行思考:作者当时处在什么样的社会环境当中,从文中可以看出作者的精神品质如何?进而让学生感悟到作者在逆境当中依旧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以此培养学生积极应对逆境的心态,并养成坚强的意志力。此外,促进初中生掌握较强的学习能力,是初中教师的教学任务与目标,可初中生正处于青春期阶段,在思想上较为叛逆,所以想要学生对事物做出正确的理解和判断,就需要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对学生的自尊心进行培养,这样学生在养成良好自尊心的基础上,上进心也会随之提高,同时还会勇敢的去面对挫折。

三、师生一同学习,对学生的心理素质进行完善与提高

对学生进行心理素质教育,在教学过程当中教师适当的进行情感交流将会起到良好的引导作用。在初中语文教学中教师所制定的情感教学方案在学生学习新知识方面有着促进作用,可以从以往学生被强迫学习,变成学生主动的学习语文知识,消除以前学生所具有的消极学习心理,而转变成一种积极主动学习语文知识的心态,让学生可以应用课堂上教师所应用的情感来对新知识进行探索和学习,进而学生写作情感也会被激发出来,使学生不知不觉中对语文课堂产生热爱。教师在应用情感教学方式对初中生心理素质进行培养、完善以及提高的时候,一定要结合课本内容对情感教学的场景与线索进行设置,并将其穿插到整篇文章当中,通过这样做学生就会不自觉的被引入到学习语文知识的气氛当中,与此同时还在教师所构建的情感当中学习到了很多新知识,自己的情操也得到了陶冶。与此同时,初中阶段正是学生心理开始发展的时期,所以教师在日常教学当中应该抓住学生情绪高涨的时期来学习以及巩固新知识,这就需要学生具有较强的自我约束力和意志力,而意志力又需要情感来支撑。初中语文教材具有独特的教学特点,学生在语文知识学习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问题,有着较强意志力的学生积极面对,取得了进步,而那些意志力薄弱的学生却选择了放弃。所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一定要对学生的意志力进行培养,这对学生而言在未来的学习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日常教学中,教师应该有目的地对一些课堂问题进行选择,然后在课堂上把时间交给学生,让他们来研究和探讨这些问题,通过此种教学方法学生将会养成良好的意志力。还可以让学生学习一些榜样事迹,譬如:课堂上教师可以讲解一些名人的学习事迹,同时带领学生去阅读一些优秀作品,这样学生就可以从中学会该如何做人和做事,不但自身的意志力得以养成,还养成了良好的心理素质。初中生间有着不相同的心理素质,任何一名学生的可塑性都非常的大,所以教师要对每一名学生的实际发展情况进行分析,然后再制定与其对应的心理素质培养和构建方案,科学合理的对初中生意志力进行培养,这样学生才能够健康发展。

作者:陆方凯 单位:山东省胶州市第十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