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中学语文论文

时间:2022-08-30 09:23:40

新形势下中学语文论文

一、让学生真正地成为课堂的主人

现代的教学模式中都体现出了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在课堂上占据主体地位,自由地发挥。我国的教学模式强调课堂秩序有组织有纪律,无规矩不成方圆,这样的管理模式使得学生在上课时必须要坐有坐姿,站有站态。反之,就会被视为无组织无纪律。从学生的坐姿上我们便已经把学生的思想禁锢了。我记得看过一次国外的中学生视频课,教师一上课并没有直接走上讲台,向学生互相问候,开始一节的课程,而是打了一个倒翻的动作,开始了一节精彩的课堂教学,学生们的坐姿非常随意,并且在课堂上,学生可以随时打断教师的讲话,向教师提问问题。整节课学生都是在轻松活跃的气氛中度过的,学生的活动不断,提问的声音此起彼伏。这样的教学模式也正是我们倡导的以学生为主的教学思想,它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能力,这样的教学模式下的学生敢想,敢做。教师和学生之间完全就像朋友一样。鉴于此,我也改变了自己在课堂上的讲课时间,讲授知识的时间最多十五分钟,剩下的让学生讨论,自学,回答问题。以小组形式让学生进行集体学习,辩论。小组成员之间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小组之间互相竞争。有时可以让学生来讲解知识。根据中学生好动的特点,让学生表演话剧,情景剧等形式,并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学生特点的组织形式,扩大学生在课堂上的活动时间和空间,提高学生的上课兴趣和信心,在有限的时间内发挥学生最大的潜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二、以自主学习为主,尝试多种途径进行教学

学生要想学会知识,必须要亲自参与课堂教学活动,只有这样学生学过的知识才会被牢牢地掌握在心中,记忆才会深刻。学生在课堂上主动地对课堂知识质疑、提问,才能说明学生已经被知识所吸引,已经主动地开始分析问题、理解问题和总结问题。教师和学生之间要进行多种多样的互动形式,学生与学生之间也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以此来促进课堂教学的顺利进行。在讲解《最大的“书”》这一课时,我首先提问学生:“同学们,据我观察我们班有很多同学喜欢看书,能说说你平时喜欢看什么书吗?”学生纷纷举手回答。这时我说道:“读书能让我们获得知识,也能从中得到快乐,我们的生活离不开书,希望大家一直保持爱看书这个好习惯。那么世界上最大的书是什么呢?”这时学生的主动性被充分调动起来,我便开始这一节的讲课。首先让学生分成小组形式进行讨论教师列举的问题,从课文中找到答案,然后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总结、回答。然后评比出回答正确的小组进行表扬和鼓励。在学生讨论过程中,教师要善于引导。教师在讲解知识同时,不仅是教者,也是学者,注意倾听学生的发言,及时地给予讲解,更正,说明。小组之间还可以互相质疑,互相学习,组与组之间不仅是竞争还可以是学习的模式。互相提出自己的想法和观点,以及解决方案,以求共同进步。这种互动性的学习方式为学生的主动创新思维的培养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三、以主动探究为主要目的,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

教无定法,对于语文教学来说更是如此,教师在讲课的过程中可以采用不同的教学方式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带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以最大的热情参与到课堂教学中去,主动地去探究知识。语文问题的答案不固定,不唯一,这就可以让学生充分地开动大脑,对问题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方位进行思考,教师要鼓励学生多层次地追寻问题的答案。不同的学生对同一个问题持有的看法不尽相同,所以在相同的问题面前,学生的答案也就会多种多样,正所谓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教师一定要正确看待学生的差异性,教学方式要不拘一格。学生在回答问题的时候,即使是错误的回答,教师也不要立即给予反驳,要给学生一个下坡的余地,让学生有面子有自尊地知道自己的回答不正确。只要是学生经过深思熟虑回答的问题,教师就要表扬、鼓励学生。以此充分地调动学生的探究问题的积极性,使学生能够保持高涨的兴趣去投身于探究问题的活动中去。另外,教师要鼓励学生敢于发表自己独特的见解,用创新性的思维去认识问题、思考问题,用别样思维寻找真理。这就要求教师备课时要能够提出善于发挥学生创新性思维的问题,学生回答时,只要言之有理,就要给予肯定,这也符合中学生的心理特点。总之,教师要转变自己的思维,与时俱进,适应现代化教学的发展的需要,敢于把新的教学理念应用于中学语文教学中去,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使学生积极主动地投身于中学语文课堂中去,取得优秀的学习成绩。

作者:张国锋单位: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木头凳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