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高中语文教师素质初探

时间:2022-07-15 03:54:04

新时期高中语文教师素质初探

摘要:高中生已经有较高的文化底蕴。人们常说:要想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要有一桶水。这个形象的比喻充分地说明教师要有丰富的知识,高中语文教师更要有渊博的学识。为了到达新时期对语文教师的要求,高中语文教师要有较强的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对学生的亲和力,以及丰富、幽默的语言能力;还要有正确的教育观和人才观。

关键词:新时期;高中;语文教师;素质

高中语文教师要做一个善于倾听的人。面对学生,教师要像一位深得人心的学者,倾听每个学生的心声,欣赏每个学生的见解,心平气和地与学生交流。现代社会对高中语文教师的专业化呼声不断高涨。我们不难发现,现代社会要求的高中语文教师,既要有高标准的专业知识、学科知识,还要有先进的教学方法和较高的教育能力,更要有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有服务社会、甘于付出的奉献精神。

一、教师要更新观念

(一)教师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教育就是服务,服务的对象是学生。许多教师在定义教育工作时,把自己说成是“老黄牛”。我认为不为过,高中语文教师要有全心全意为学生着想的意识,要努力培养学生健康的素质和健全的人格。许多教师把与学生之间的关系,看成是教育者与被教育者之间的一种矛盾关系,其实这是一种不正确的认识。教师与学生具有平等关系,教师只是阅历和经验要比学生多一些,知识要比学生丰富一些而已。作为教师,我们一定不能凌驾于学生之上。当学生犯了错误时,我们不能采用粗暴的批评方式,而要与学生平等地进行交流,多与学生沟通。我们要知道,教师和学生是两代人,一个是大人,一个是孩子,在思想认识上肯定有许多不同之处。高中生已有自己的思想和主见,作为语文教师,我们要在认识上与学生尽量地达成一致,向学生的思想靠拢,多从学生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在日常的教学中,教师要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教学,针对某一个话题,要与学生平等地展开讨论,而不要把教师的观点凌驾于学生之上。教师千万不能把自己当成一个教育的权威者。高中学生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已非常强,高中语文教师在尊重学生的基础上,对学生的语文知识和人文教育应尽量做到润物无声。(二)教师要树立正确的人才观。高中语文教师要清晰地认识到,每一个班级中肯定有落后生和优秀生,学生的接受能力不尽相同。每当面对学生在学习上参差不齐的状况时,我们不要总是大发雷霆,甚至去责备学生不认真学习、不认真听课。其实,高中学生中的落后生也有他们自己的烦恼,他们也想像优秀生一样取得优异的学习成绩,受到老师的关注和同学的羡慕。然而,每个人有天生的不同和特点,正如李白曾有诗所说:“天生我才必有用。”每个学生其实都有自己的短处和长处。有的学生虽然学习语文时接受得比较慢,但在其他学科却有优势;有的学生虽然学习成绩不好,但在思想品质上却很好,遇到事情能够很积极地为班级服务。再如,有的学生虽然成绩不好,却很有礼貌。虽然平时教师对他们要求很严厉,但是,他们每次看到老师都主动地打招呼。其实,这也是学生的优点,这是学生讲文明、懂礼貌的好品质。现代社会需要各种人才。所以,作为高中语文教师,我们一定要清楚地认识到:在教育学生的时候,既要新时期的高中语文教师素质初探何广福(重庆市巫山中学重庆市巫山县404700)尽可能地让学生掌握更多的语文专业知识,还要教育学生成为有理想、有道德的综合素质的人。

二、教师要转变角色

(一)教师要从知识的传授者转变为学生学习的促进者。高中生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已非常强,课堂已不是他们接受语文知识的唯一渠道。学生在日常与同学之间的交流上、在网络上、在日常生活中,他们获得的语文知识的信息非常多。所以,面对当前纷繁复杂的社会,教师不要只把学生捆绑在课堂上,而要解放学生:解放学生的手,让学生多写一写,通过他们自己的练习对知识的印象更深刻;解放学生的眼,让学生多看一看外面的世界,用他们自己的思想和独特的视角去观察生活、观察社会,获得体会;解放学生的脚,让学生走到大自然中去,体验春夏秋冬不同季节的变化,体验社会新环境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变化,去倾听周围人的内心独白。因此,作为高中语文教师,我们要从学生的方方面面入手,引导他们、影响他们、促使他们去学习。(二)教师要从一名“教书匠”转变为科研型学者。作为一线的教师,我们在教学中不要只是照抄照搬别人的经验,而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自己学生的特点,制定符合实际情况的教学计划。教师在教学工作中要做好记录:记录自己成功的教学案例,及时整理,对今后的教学做参考;记录自己失败的案例,在失败中总结,找出失败的原因,对今后的教学做借鉴。受自己职业的影响,教师要善于做一个学习型的人:向本行业的同事学习;向网络上的语文专家学习;还要向学生学习。高中语文教师还要用一双敏锐的眼睛去观察学生。因为教育学生是一门艺术,要想把这门艺术做得更加精湛,教师就要不断去研究学生、研究教材、研究教学方法,研究用怎样的教学手段才能够让学生更乐于投身到学习中去。总之,语文教师如果想要把自己的知识灌输到学生的头脑当中去,就要做一名研究型学者,对学生进行独特视角的研究,保证自己的课题研究成功。

三、熟练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不断地提升教学效率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高中语文教师还要具有丰富的多媒体使用技术。教师要能够熟练地使用网络资源,帮助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成绩。教师只有熟练地掌握多媒体技术,才能够熟练地搜索网络中的学习资源,为教学所用。有时,网络中的资源不一定适应我们的教学方针,有些网络资源甚至不是我们所需要的。因此,教师要过滤网络上的东西,去粗取精,制作出有用的教学课件。此外,新时代的发展要求教师要拥有更多的技术,还要求教师对新事物有一颗好奇心,要勇于接受新事物,要乐于学习和勤于思考。总之,教师只有不断地更新知识、更新教学方法,才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参考文献:

[1]羌松延.教师健康心态培养策略[J].中小学校长,2013,(03).

[2]王英杰.高中区域地理教学中学生地图能力培养策略研究[D].鲁东大学,2014.

[3]倪文锦.语文考试论[J].南宁:广西教育出版社,1996.

作者:何广福 单位:重庆市巫山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