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语文小报开展小学生素质教育

时间:2022-08-13 02:57:32

试论语文小报开展小学生素质教育

一、素质教育在我国的发展历程

世界范围的经济竞争、综合国力竞争,实质上是科学技术的竞争和民族素质的竞争,明确“中小学要由‘应试教育’转向全面提高国民素质的轨道,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文化科学、劳动技能和身体心理素质,促进学生生动活泼地发展”,第一次在中央文件中提出“素质教育”;为适应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步伐的要求,1994年8月31日,《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的若干意见》中进一步指出“增强适应时展、社会进步,以及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要求和迫切需要的素质教育”,为素质教育的发展提供了纲领性指导;1999年6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确定了素质教育实施的意义、范畴、方法、措施与保障,明确提出实施素质教育贯穿于幼儿教育、中小学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高等教育等各级各类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等各个方面,标志着“素质教育”正式成为我们的国家战略。1986年4月12日,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2006年和2015年修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将“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使适龄儿童、少年在品德、智力、体质等方面全面发展”以法定形式予以确认,标志着素质教育作为我国的基本国策已全面依法实施。2010年7月1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颁布,系统阐述了素质教育的时代内涵、发展目标与推进对策,坚持以人为本,把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确立为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战略主题。

二、语文教育在素质教育中的作用

《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中指出“基础教育是提高民族素质的奠基工程”。语文是进行母语教学的一门基础性课程,为小学阶段学习的主要内容之一,是学生学习其他课程的重要基础,关系着学生的全面发展。其基本功能是培养学生的识字写字、口语交际、阅读和写作能力,正确运用祖国语言文字;语文教学的深层次作用是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提升人文素养和审美能力,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良好个性和健全人格。人文素养和一个人的幸福感紧密相连,审美素养和人生的境界紧密相连。小学语文素质教育的内容十分广泛,除了包括基本的字、词、句的拼写、阅读、写作等,还包括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智力水平与情感意志等。小学语文中优良的传统文化、爱国主义教育相关课文与课外读物的学习可有力地激发和培育学生热爱祖国的思想感情,了解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在小学语文教育中,积极地渗透价值观、道德观和审美教育,通过优秀文化的熏陶,达到提高学生思想道德修养和审美情趣的作用,为学生和谐发展、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培养小学生编读语文小报的作用

目前的小学语文教学中,作业形式单一,以机械性的重复抄写、背诵、默写居多,没有层次性和开放性。这些作业严重抑制了学生的学习兴趣,限制了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和语文能力的发展。语文小报的制作在提高学生语文素养的同时,还可以培养学生获取信息的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以及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创造力。在多媒体时代,信息无处不在,学生在制作和交流语文小报内容时,可以获取一些自己以及其他同学收集的信息。老师在布置语文小报主题时可以选择小学生易接受、时效性较高以及生活化的题材,如与生命密切相关的环保、粮食作物等。学生在收集制作小报时,一定要查看不少的相关资料,让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实现对语文知识的学习;在小报版面的设计等方面花一些心思去查找和思考,学生在搜寻信息以及制作过程中能够养成认真负责的态度,既培养了他们获取信息、甄别信息好坏的能力,也提高了他们的责任心。语文小报包括版面、标题、内容、插图等,制作一份语文小报需要做很多的工作,涉及阅读、写作、美术、书法、采编等技能,老师在指导学生制作小报时,可以把一个班级的学生分为几个小组,小组成员应该包括有画画基础的,也要有书写能力比较强的,这样在小报制作过程中能够发挥每个学生的优点,让他们在制作过程中互相学习、互相协作,培养他们的团队协作能力。在班级上进行小报的交流,学生还可以通过阅读语文小报练习自己的发音、拼读与书写能力,使学生得到全方位的提高。语文小报的制作可以培养学生的多向思维能力,要让学生知道小报的制作虽然是同一主题,但素材、形式是多样的,小报优劣的评判并没有唯一的标准,鼓励和培养学生在编写语文小报充分发挥其发散性思考问题的能力,对学生编制的小报,老师应该综合评估学生所设计的版面、色彩以及书写的内容,评判他们是否充分发挥了自己的创造力与创新能力,对于制作好的小报,老师可以当众对学生进行表扬,并给予适当的奖励,然后挑选优秀的作品进行展览交流,让学生充分体会到通过自己的努力进而取得成功的喜悦,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对于不够好的小报,老师应该评估不够好的原因,指出不足的地方,提出好的建议,耐心教导学生编排小报的相关能力,让他们在以后的编排进行改进,而不应该对学生进行批评。

四、语文小报的内容

语文小报的制作主要包括版面、标题、内容、插图等。制作小报首先考虑的是版面,老师可以指导学生以不同的版面形式来制作小报,可以把整个版面划分为不同的几何图形,也可以划分为动物、水果、家具等形状,或将几种形式进行综合搭配,整个版面一定要美观、整洁、大方。标题是小报的灵魂,每期语文小报制作时,都需要选择一个明确的主题,并在小报的版面中突出它的主导地位。语文小报的内容形式多样,可以是词及词语、句子、励志小故事、成语及成语故事、小短文、小儿歌、小知识介绍等等,指导学生根据主题找寻相关内容并进行选择。在语文小报的内容基本确定后,可以让学生在其中插入图画,如小花、小草、小卡通画等,这样小报看上去更加美观,做到图文并茂。

五、结语

小学语文小报可以拓宽学生的视野,不仅能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还能培养学生获取知识的能力、创新能力与团队协助精神,有力地促进了学生的语文学习,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参考文献:

[1]尤立家.论语文素质教育的任务[D].湖南师范大学,2013.

[2]郑芳.语文小报在优化小学中段语文作业设计中的应用[J].教育观察,2015,(21):69.

[3]黄伟海.谈语文小报的作用及其发挥[J].职教论坛,2004,(04):33.

[4]耿飚.浅谈语文小报的应用[J].快乐阅读,2011,(11):84.

作者:杨春生 黄福如 单位:江西省资溪县鹤城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