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实践与创新教学研究

时间:2022-08-13 03:00:34

语文实践与创新教学研究

一、独上层楼,望尽教改路

我进行小学语文实践与创新活动时,就预设了成功和失败这两种可能,失败是成功的前奏,只要坚持,我想成功就会等待着我。四年前我开启“成语故事提升提升小学生人文素养”的实践与创新活动。先尝试成语故事诵读,真没想到我教的学生竟然对成语故事那么感兴趣,这更坚定了我对语文实践与创新的信心。接着我全面展开探究活动。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让我的语文课堂异彩纷呈,学生参与的积极性还带动了学校的其他班级。实践活动将学科之间、课内外之间、校内外之间紧密地连成了一个整体,充分体现了小学语文的人文性,学生考试成绩也相当喜人。回想我的教改路,照搬照抄别人的教学模式,常常是东施效颦、邯郸学步,真有点“独上层楼,望尽教改路”的悲壮和无奈。而现在,实践与创新成了我践行教改理念的法宝。

二、蓦然回首,教改就在实践中

我们喜欢照搬照用别人的教改成功经验,结果忘了老祖宗告诉我们的“世易时移,变法宜也”的告诫,往往撞了南墙,重回老路。其实教改就在实践中。教改的核心理念是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而小学语文实践活动正是对这一理念的最好实践。在实践与创新教学模式中,学生必须亲力亲为地积极地查阅资料,积极参与到各项学习活动中去,自觉进行生活化、情景化、舞台化的语文学习。教材上的课文只是一个信息源,它能辐射出异常丰富的、为学生所喜爱的知识信息,学生一旦养成了查找资料的习惯,我们就没必要制定查找范围了,凡是涉及课文的资料,学生课前就都准备好了。记得教学《草船借箭》,课堂交流中,我真是吃惊不小,学生不仅对故事发生的历史背景了如指掌,还将主要人物的性格,主要人物之间的关系都弄得清清楚楚。我出示问题:“周瑜说‘诸葛亮神机妙算,我真不如他’,文中哪些地方体现了诸葛亮的‘神’和‘妙’?”没想到学生对此理解的非常到位!我再次出示问题:“如果你是诸葛亮,你会选择怎么做,会怎么说,又会怎么想?”并要求学生以旁观者的身份说一说在这种场合下,会说些什么呢?三个问题环环相扣,引导学生跨越时空,扮演角色,解读课文。由此可见,教材上的课文,都能成为语文实践活动的素材,蓦然回首教改就在实践中。

三、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犹记从前的语文教学,我们专注于教教材、逼着学生生吞活剥的记词语,背课文等等,就是不注重学生的实践活动,忽视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学习箴言。其实,生活中处处有语文,实践中处处学语文。学生不可能“遗世而独立”,学生在家里、在校园里、在社会上的种种交流和沟通,都是在学习语言和运用语言。学生与周围的人交流,与传统文化沟通,与自然宇宙对话,所有的实践活动都是开发学生的思维能力、想象力、创造力的基地,是涵养学生人文素养的摇篮。组织诸如阅读、新编成语故事、挖掘家乡文化、夸夸家乡演讲等等比赛活动,其作用有:一是拓宽了语文学习渠道,丰富了学生的学习方式和课余生活;二是引导学生将课堂学习知识,进行再加工、巩固和储存,完成能力迁移;三是为每个学生搭建了展示才华的舞台。同时每周,结合学生生活和兴趣设计话题:譬如遇到了哪些困难,是如何解决的;碰到了哪些新鲜事,你是怎样思考的;身边的哪些事触动了你的心灵;把你的幸福、烦恼说出来,让全班同学为你祝福、为你分忧。这些活动将语文的科学性和人文性有机融合,育人效果更佳。

四、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多数同行不敢大胆地放开手脚始终如一的坚持实践,主要是担心考试的成绩受到影响。其实这是多余的,如果我们都能认识到了语文实践活动不但不会影响学生考试成绩,相反还能促进学生语文素养的全面提升,相信会有更多的人进行尝试。我至今仍坚持实践与创新,我所教班级语文成绩在学校平行班级中始终独占鳌头。我认准的路,我会坚持走下去,现在我校许多同行也纷纷开展起来,效果也还不错。回顾我的教改之路,我还是认定实践与创新相结合,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教改,那些跟风试的教改劳民伤财不说,弄不好就会误人子弟。

参考文献

刘晓波2015年《浅谈对小学语文低段阅读教学的几点看法》,《小作家选刊》第24期。

李霞2015年《小学语文情境型口语交际能力培养探析》,《新课程》(上旬)第6期。

作者:卢少璞 单位:吉林省长春市农安县高家店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