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护高职语文教育论文

时间:2022-01-15 08:36:14

医护高职语文教育论文

2007年,全国各高校在语文教育方面实施了不同程度的改革,有的高校把其列为非中文专业的必修课,有的高校将之列为选修课,随意性较大,语文教育在课程设置中所占权重呈现边缘化,严重影响了学生语文素养的提高。医护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具有专业性和人文性相结合的特点,而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是语文教育的基本特征,这就体现了语文教育在医护高职院校中提高学生语文素养的重要性。

一、语文教育对学生提高语文素养的作用

在日常生活工作中,我们都离不开语文,那语文的内涵是什么呢。简而言之,语文以语言为基础,以文学为核心,以文化为延伸,涵盖口头与书面两个层面,它是语言和文化的综合科,是我们学习其他学科和科学的基础,也是一门重要的人文社会学科,人们交流思想的基础。一个人只有在具有一定的语文知识、语言积累和必备的语法知识才能有条件去学习其他学科。语文是我们学习的基础,更是我们要继续学习的工具。《语文课程标准》明确规定:语文是最重要的交际工具,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习语文不仅是为了达到会利用学习到的语文知识进行其他学科的学习,会和人进行沟通,还要达到教育最终的目的——育人,让学生建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全的人格。大学语文教育的宗旨在于通过文学艺术形式传承文化。文学即人学,是人心之学,展现出社会生活中各类人的思想情感、内心世界的学问。因此,在语文教育的过程中,我们利用文学引导学生认识这个互联网+的时代,了解如何辨别各种信息的真伪,如何抵御各种利益遍地跑的诱惑,帮助大学生正确地认识世界、了解社会、提出问题、研究问题,培养他们的批判性思维能力,明辨是非的能力,树立正确的三观。同时,通过对大学生语文素养、人文素质的培养,还可帮助他们对周围的人和事有正确的认识,促进人际沟通交往,互相帮助,一起进步。

二、医护专业对学生语文素养的特殊要求

在医学这一行业中,医学是以“人学”为基础的,其本质原因是:在医护这一领域中,病人群体与家属群体在疾病中饱受折磨,需要各种药物的治疗与精神安慰。这就要求医护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要将专业性和人文性相结合,即学生既要有过硬的医护专业知识,又要有较高的医学语文素养——有一颗仁爱之心,即要培养医护学生热爱生命、敬畏生命、尊重病人的理性思维,要有高尚的伦理道德观和人的生命高于一切的观念,社会对医护行业人员的职业道德、职业素养的要求也更高。在生活与工作里,如果念错或写错一个字、词、句,也许仅仅会遭到嘲笑,一笑置之,然而医疗无小事,在治疗病人的时候,一字之谬,将失之千里,最严重的时候能够导致重大的医疗事故。例如:一名护士在输液之前,需明确且确认患者的姓名,“是李南(黎岚)吧?”患者答复说“是”以后,通过输液瓶向患者注射药水。经过十分钟以后,这一患者极为不舒服,抽搐不止,护士拔针之后,找到医师,经核查,患者对已输入的药物过敏,在极力抢救之后,死亡。细致调查所得到的结果是,当天下午,两名名字相似的患者先后入院,护士因普通话不标准,l和n区分不清。一个生命的消逝告诉我们,医护工作者不仅要有高超的医护技能,还要有严谨的工作作风,高尚的职业道德,较高的语文素养。随着生命学与人类学的高度发展,医学与护理模式的不断优化,其护士的工作已超过传统的打针与发药方面的局限,护士需不断地提高技能与技术水平,并且需掌握护理心理等方面的复杂技能,从而使患者恢复身心方面的健康。同时,医护工作者与患者之间的有效沟通,能够深层次地掌握患者的身体与心理方面的健康情况,提供准确的诊疗方案,使患者的痛苦减轻,使护理与医疗行为提高成效。这就要求我们的医护工作者必须提高自己的语言交际能力。在日常医疗护理中,医护工作者的言语交际与沟通分为以下层面:第一,患者与家属之间;第二,医护工作者之间。表达的手段可分为以下层面:口头和书面;针对病人及家属以口头表达为主体,医护工作者之间除口头表达之外,要撰写计划与总结,记录会议与会诊情况,拟定交班的报告与病历,详细地记录护理情况。运用准确的表达与沟通手段主旨目标是:提高治疗护理效果,让病人早日恢复健康。

三、语文教育在医护高职院校中的重要性

当前,我国的医患关系日益紧张,矛盾凸显,在各类媒体中,能够看到各种各样的负面新闻。其本质原因是:医护工作者与患者之间未进行有效地沟通,其沟通的渠道有待于畅通,沟通的频次有待于提高;要相互信赖,同时医护工作者要履行告知与精心照顾患者的责任。医患之间要有良好的沟通,需要我们客观地分析其独特的特性,并在医护高职院校时就加强对医护工作人员的培养。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曾说:“医生有三大法宝:第一语言,第二药物,第三手术刀”,归根结底,最佳治愈患者的工具是有效的沟通,语言是第一法宝,是医护人员最重要的法宝。医护人员的“说”具有其职业特性。说话清楚明白,是医护工作者在表达与沟通时最基础的要求;在临床的过程中,医护工作者要清晰地表达意愿与诉求,从而使治疗的过程有条不紊,将医疗事故扼杀在摇篮之中。医护工作者要不断丰富经验,关注语言的艺术,使患者与家属群体及时了解病情,打消病人的焦虑,把病人的心态往积极健康方面引导,得到病人的配合治疗,有利于病人的康复。当然,这种说话的艺术除了来源于对病人心理的了解,还要掌握语言表达的技巧。总之,在沟通的过程中,语言的表述在沟通的过程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病人及其家属这一特殊的沟通对象,要求医护工作者要具备良好的素质,极高的语言修养水平,即基于理论层面,语言具备科学性与专业化,同时注意保密隐私,同时要耐心而专注、有亲和力。病人及其家属和健康的人心理不同,情绪易变,是不好“伺候”的对象,这不好伺候的对象遇上有情绪变化的医护人员容易形成医患方面的冲突与矛盾,对治疗护理工作的促进产生负面影响;所以医护工作者的语言要具备较高的语文素养。医护人员的“写”也有自己的专业要求。在日常医疗工作中,医护人员主要写的是病历,病历书写要求客观、真实、准确、及时、完整,是写作能力在医疗实践中的综合应用。但部分医护人员所写病历将病人的病情叙述得模糊不清,主次不分,字迹潦草难以辨认,错别字多等。很显然,要解决医护人员这个问题,需加强对医护人员的读写训练。针对以上分析的医护人员的特殊职业语言要求,要提高医护人员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书写能力,达到其专业语文素养要求,必须通过系统而扎实的语言文字和读写训练,这就要求医护高职院校的语文教育要重视对医护专业的学生加强语文素养的培养,重视语文教育的作用,将语文教育与医护专业相结合,开展相适应的语文课程,提高医护工作者的语文素养,让培养的医护人才更适应社会。

参考文献:

[1]郭建灵.PBL教学法在中职医学校语文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河北师范大学2016年硕士论文.

[2]盛群伟.服务型高职院校学生语文素养目标及教学策略研究[D].湖南师范大学2008年硕士论文.

[3]程新泰,何军.医护人员的语言状况分析及其对医科院校语文教学改革的意义[J].煤炭高等教育,2002(3).

[4]王丽静,吴寒,张金伟.加强医学高职院校语文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J].职业技术,2014(170).

作者:黄佳 单位:四川护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