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教育人文精神与个性化

时间:2022-06-12 10:52:37

初中语文教育人文精神与个性化

个性化学习作为一种新的学习观,是素质教育的出发点与核心。2007年1月4日,一个由英国政府委托的专家组了改革英国基础教育的重要报告中,始终贯穿的核心理念便是“个性化学习”。从国际教育发展趋势看,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各国教育改革发展方向是教育的“人文化”。

语文作为文化载体,是目前中小学生最主要的人文课程。”应该说,根据初中生的特点,这一阶段是教师为学生培养完善人格以及建立个性化学习能力的最佳时期。个性化学习适应社会发展的趋势,加强人文精神教育已经成为教育界毋庸置疑的共识,二者缺一不可,那如何使二者在实际教育应用中和谐发展则成为关键的问题。

传统的教学主要是以教师与教材为中心,重教轻学,较少重视学生已有的知识储量,从而使一代又一代学生成为缺乏个性化与自主性的“产品”。新课程标准指出:“学生是学习和发展的主体,语文课必须根据学生身心发展和语文学习的特点,关注学生个体差异和不同的学习需要,爱护学生的求知欲、好奇心,充分激发学生的主动意识和进取精神”。因此有必要对学生进行有效的教学策略,重视对学生个性化以及人文精神的培养,使其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求知的主人、发展的主人,而不仅仅是传统教育下的“奴隶”和“产品”,从而不断提高当下青少年的素质与修养。

这一教学策略要坚持以“以人为本”为核心,教师不仅作为学生的指导者,更要作为学生的服务者,为其提供良好学习氛围以及个性化学习资源,加强与学生之间的学习沟通与情感交流,健全学生的人格,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鼓励学生良好的自主学习方法,提升学生个性化学习的空间,使学生在语文课上能够得到心灵的净化与人格提升的空间。在学生学习语文课的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让学生填写问卷调查以及学生的个性化反馈信息来不断完善自己的教学过程,以避免学生叛逆心理的出现,从而达到人文精神教育的效果与目的。

针对当今初中语文教育中人文精神教育和个性化学习的缺失,以及根据初中生心理生理的特点,本文还提出了在初中语文教育中要注重人文精神教育以及个性化学发展的观点,从而不断提升学生在学习上、道德上、情感上的空间。

作者:陈子煜 单位:延边大学中文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