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学生人文素养的培养

时间:2022-06-12 10:16:57

高中语文学生人文素养的培养

一、树立培养学生人文素养的意识

语文课程丰富的人文内涵对学生精神领域的影响是一个潜移默化、日积月累的过程。在探究语文的教学任务和目的时,北京大学著名教授、语言学家陆俭明说:“语文教育是给学生真善美的熏陶与教育,培养学生的文学素养,让学生掌握恰到好处的语文知识,要通过语文课让学生有一定的语文方面的积累。”在平时教学活动中,教师要注意将文学作品的学习与学生人文素养的熏陶感染相联系,让学生在语文学习中感受世间百态与真、善、美。“文学即人学”,一篇好的文章能使人们的情感得以激发并引以共鸣,这不仅是对人性的一次净化和思考,更是对健康人格的培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教师应注重挖掘文本的人文内涵,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

二、坚持“大语文”教育观念,注重引导学生感悟生活

高中语文教学无所谓课堂内外,整个历史进程与现代社会生活都是语文学习的大素材库。以高中作文教学为例,如果教师在作文教学中,仅仅传授方法技巧,仅仅教给学生一些华丽的词句和文章结构,而不注重从多方面启发学生对作文题目进行思考,注重作文的立意与思想表达,那么学生的作文充其量是辞藻的堆砌,而不可能发出耀眼的智慧之光,也不可能真正打动别人,引人思考。学生真情实感与思想的表达虽然离不开教师方法技巧的传授、字词的学习,但真情实感和深刻的思想若没有丰富的知识积累,没有对生活敏锐的观察力和体悟又将从何而来呢?在语文教学中,教师要以“大语文”教育观念为指导,为学生创造感悟社会生活的机会,提供一个开放性的学习环境,提倡学生关注社会现实,扩大课外阅读,拓宽学生的视野,拓展学生思考的深度和广度。引导学生综合调动多学科的知识储备,在阅读中去感受和领略作者的内心世界和人文情怀,是培养学生人文素养的主要途径之一。

三、重视经典文学作品教学

现在高中教学中有着明显的“重理轻文”倾向,语文、历史等学科因缺乏实用性而备受忽视。这种情形大大地削弱了高中生的文化基础,导致许多学生对人类的珍贵文化遗产了解甚少,对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灿烂文化缺乏应有的了解,也使高中生本应具有的文化素养和情操品格培养难以为继。中国科学院文学院杨义研究员说:“语文学习应该让学生具有文学的感觉,美的感觉,要通过语文教育,增强民族文化的凝聚力。人文精神事关国魂、国脉、国力,应当将人文精神渗透到语文教学中,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语文教学之路,应当让学生在记忆的最佳时期,多读一些经典作品,记一些美文佳句。”我国经典文化中蕴涵了除文学价值外的许多人文价值,而这些人文价值正是涉世不深的高中生所应汲取的宝贵人生财富。在语文教学中,我们应注重对文化经典的学习,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精神血脉,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

四、创设开放的教学环境,激发学生语文学习兴趣和主体意识

我的教学实践证明,学生若对某门学科感兴趣,就会不由自主地开动脑筋,思考问题,进行积极的有效学习,千篇一律、千课一法是导致学生厌学的重要原因。高中语文教学只有让学生想学、乐学,才能对学生的思想情感进行熏陶感染。宽松、民主、自由、和谐的课堂教学氛围,能够充分发挥学生的个人主观能动性,充分参与教学过程,情感得到更为丰富的体验与抒发,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语文教师可根据高中生的学习特点,紧扣教学内容,设计出既能触动其情感又能与之产生共鸣的教学方案。教师要善于发问,于平淡无奇处引疑,从问题出发,激起求知欲望。在教学方式上,可以采用分组讨论、轮流演讲或大班教学等方式,使学生充分参与进来,互动并乐在其中。同时,适时恰当地运用影视多媒体等现代化教育技术手段可以提高学生的兴趣,加深对教学内容的理解,使学生的观察能力和思维能力等以发展。同时,教师的教学语言应准确、鲜明、生动、风趣,要善于鼓励学生,让学生感受到自身的价值和收获的喜悦,在充分参与和表达的过程中使学生的人文素养不断提升。

五、重视从诵读与联想中感悟各种情感,陶冶情操

学生如果养成诵读的习惯,教师就可以很好地将学生引导进入作品所创设的情境中,再现作品中塑造的各种形象,并且随着形象在学生脑海中的浮现,学生会感觉到身临其境,能更好地感悟文学作品。施茂枝先生说:“所谓语感就是人在长期言语感悟和语言运用中获得的一种对言语的理性的直觉能力。它包括语音感、语义感、语法感、语境感、语艺感等。”高中语文教学中要充分利用语言文字的音韵美,体味、感受、领会作者的“言外之音”“语外之意”和“弦外之声”。如教马致远的《秋思》时,就可通过反复诵读,让“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这幅“羁旅秋思图”在学生脑中形成,让学生的苦情、愁情、悲情一次次地加深,一层层地积郁下来,始终沉浸在作者的悲情下。在这样的教学情形中,学生通过诵读,不断积累知识,培养语感,体悟人生。

六、重视提升学生的写作能力

学生写作是把语文学习中积累的词汇、结构以及自身对生活的感悟、对美的感受表现出来。文字只有蕴涵情感才会闪现出智慧与灵气。在高中生写作训练中,要重视锻炼学生用文字表达感悟、情感与思想的能力,尤其要重视让学生通过文字表达出自己独特的思想。在评价学生作文质量时,要改变传统教师主导的单一评价模式,对于学生的某些作品可以通过教师评价、同学评价与自我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倾听多元意见,在各方充分表达的基础上对学生作品给予个性化的指导。教师要为学生提供宽松的创作环境,使学生在写作中尽可能表达自己的价值观,同时,教师也要给予正确积极的引导,使学生潜能得到发挥,心智得到良好发展,在不断积累中提升自身的思想深度与人文素养。高中语文教学中学生人文素养的培养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过程,还需要将相关资源进行有效的整合,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和学生的主观能动作用,充分尊重教学教育规律,尊重学生的成长成才规律,多方协调,适应时代要求,创新思考,才能不断探索出学生人文素养培养的新途径。

作者:朱珠工作单位:江苏省淮州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