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论语文学习重在积累

时间:2022-04-22 04:31:00

谈论语文学习重在积累

一、积累在语文学习中的重要性

苟子在《劝学》中阐述了积累的重要性:“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语文学习也是如此,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由少到多,由失败到成功,逐渐聚集,聚沙成塔。古语“积学以储宝,厚积以薄发”,也是说明一个人积累的基础知识越广博深厚,自己的成就也就越大。古今中外,很多名人学者,他们成功的秘诀之一,就是在治学中日积月累地掌握对自己有价值的大量资料,他们的独到之处无不建筑在已有资料的基础上。宋代司马光编撰《资治通鉴》时所积累的材料,不是以册为单位,而是以屋计量的。无论是坚持不懈写成《史记》的司马迁,还是批阅十载完成《红楼梦》的曹雪芹……他们无不是在积累了大量资料的基础上完成的巨著。因此,想学好语文,必须做好知识积累。

二、积累的途径

字词需要积累,名句格言需要积累,阅读方法需要积累,作文技巧也需要积累。可是如何积累呢?

(1)生活是积累的源泉。当代语文教育家魏书生提出了著名的观点:在生活中学语文,在生活中积累语言。我们的生活五彩斑斓,丰富多彩的广告用语、幽默诙谐的网络流行语、生动的俗语、谚语、精彩的电影电视节目、旅游中所见所闻……无不包含着语文知识。有句电扇广告说得好:“我们的名声是吹出来的。”这句广告词,设计得多么巧妙,不仅说明电扇风力很强,而且质量很高,有名声,被大家认可,使人过目不忘,自然起到宣传的作用。还有有趣的歇后语:十八个钱放两下——久闻久闻(九文九文);巧妙的对联,左右皆可读,如:画上荷花和尚画,书临汉帖翰林书,真是趣味横生。再如公益广告:司机一杯酒,亲人两行泪。简短而又形象,酒驾带来的恶果一目了然,让人警醒……一个生活的有心人总能从中发现和获得无限精彩的知识,并且这些都是最有生命力、最富时代感的作文素材。

(2)语文课是积累的基本阵地。语文学科最基本、最核心的任务是让学生学习语言,让学生正确地运用祖国的语言文字。我在语文课前五分钟,常常写出一些学生易读错的字音(当然这些也是我教学多年所积累的资料),如压轴zhau、道行h6ng,劈PI柴、参与Yn等。或者结合例句积累成语的意思。如,下里巴人:原指战国时代楚国民间流行的一种歌曲,现比喻通俗的文学艺术。七月流火:指天气已经转凉。久假不归:长期借用而不归还,等等。这些成语,很容易让人望文生义而判断错误。总之,让学生多积累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这是学好语文的必需。我们在学习文言文时,总是反复强调一词多义、古今异义、词类活用、偏义复词、通假字等,这是高考文言实词的主要考查点。试卷上出现的实词,大多可以在课本的有关文言课文中找到意义相关的句子;再者就是对文言虚词、特殊句式的强调,目的就是培养学生文言文的阅读能力。这些考点在文言翻译的考察中均有涉及,学生要针对这些在平时不断地积累,加强训练,才能结合语境判断出正确的意义和用法。文言文学习离不了背诵,这不仅有利于文中名句的默写,还可以培养学生的文言文语感,达到熟能生巧,举一反三的效果。积累一定量重要的文言篇目,可以更好地掌握文言知识;还可以学到古代名篇的构思立意、布局谋篇等,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古典诗歌是我们文学宝库璀璨夺目的明珠,所以高考是必考题。除了必修课本中出现的古诗词,还有专门的选修课本《唐诗宋词选读》。教学时,不仅要鉴赏诗歌中的形象,如李白诗中反映他不慕权贵,豪放洒脱,傲岸不羁的形象,柳永《雨霖铃》中塑造的一个爱恨情长的艺术形象等等;还有诗歌的语言及表达技巧、诗歌的思想内容和作者的观点态度也是教学的重点。意象是诗歌艺术的精灵,熔铸了作者的主观感情,很多传统的意象,蕴涵的意义基本是固定的,如杨柳表达依依惜别之隋,梧桐是凄凉悲伤的象征……学生通过对意象含义的积累,会给鉴赏诗歌带来很大的帮助。教材中的文章都是多年流传下来的名家名篇,一篇篇的课文看上去似乎没什么,其实字音字形、词语理解、文章结构、艺术技巧和写作方法都是我们学习的内容。文学类文本常用的艺术手法、表达方式要熟记,实用类文本要训练概括归纳能力。教学时我们可以利用多种手段,调动学生语文学习尤其是阅读的积极性,激发他们自主性阅读。不能以我们的分析代替学生的阅读实践,应该让学生在积极主动的思考阅读中,加深理解,受到情感熏陶。名篇佳作,读多了,视野开阔了,理解能力自然得到了提高。作文水平的提高讲求“多练习”,练习多了,就会“下笔如有神”,得心应手。长时间不练笔,很难有灵感,也不会措辞,就很难写出令人满意的文章。而习作训练可以是语文课上命题作文、材料作文、话题作文等,也可以在平时写日记、周记、读书笔记、随笔等。这样不但能培养自己的观察能力,又练了笔,同时积累下写作素材,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

(3)课外阅读是积累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一位教育家说过:“语文的外延与生活的外延相等。”各种报刊、中外名人传记,文学名著、自然科学著作等都蕴涵着丰富的阅读资源,都可以拿来读一读,以汲取多方面的营养,提高语文能力。语言的积累——优美的词、句、语段乃至整篇文章,古今中外的名言警句,典故故事;可以是诗文积累——选择自己喜欢的古今中外诗文赏析背诵;也可以是报刊上自己感兴趣的信息、知识点等。积累的资料要经常看一看,记一记,使它烂熟于心,久而久之,就受到感染,化为自己内在的东西,活跃在自己的文章中,在不自觉中提高了自己的语言水平,丰富了文章的内容。只要你遨游于书的海洋,坚持一段时间,你会发现自己能够出口成章,写作文对你来说不再是件难事。生活也随之充实起来,醉心于自己喜欢的文章和故事中,在书中感悟生活的丰富多彩。阅读量提高了,语文水平自然也提高了,当然也不用担心语文成绩不理想了。

总之,在语文学习中,我们只有不断地积累,才能形成良好的语言素养。要想在高考语文中收获,离不开平时的积累。只有“厚积”,才能“薄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