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文写作学以致用的反省

时间:2022-11-02 06:20:00

应用文写作学以致用的反省

在现代社会中,应用文写作既是社会生活的重要内容,又是交际的重要手段。美国未来学家阿尔文·托夫勒在《第三次浪潮》中指出,信息时代家庭工作的任务是编制电脑程序、写作、远距离检测生产过程。信息时代社会家庭化,作为家庭工作三项任务之一的写作,对于一般人来说,自然不是文学写作而是文章写作,也就是应用文书的写作了。应用文书是处理公务和个人事务的媒介和凭借,自古以来为人们所重视。从社会发展来说,社会越进步,应用文书就越重要。

然而,目前中职学生有关应用文写作的课程不仅课时不足,而且教材本身、教师教法等方面存在较多问题,致使学生掌握的知识少得可怜,实践运用的机会在校内几乎没有。以至于许多学生踏上社会后,不会写求职信、不会写申请书、不会写请假条……这不得不使我们重新审视应用文写作教学。

笔者偶遇毕业多年的学生,交谈中得知他在创业过程中由于应用文学得不好,闹出了不少笑话,因而十分后悔在校期间没有重视应用文的学习。该生在校期间主修的是汽车修理与检测专业,毕业后办了个汽车修理厂。在申办相关执照时,其中有一项是象征性的“对汽修厂的服务理念和发展预期”,按理说这项内容该作简要概述,但他却作了详细介绍,写了好几千字,被工商局的同志传为笑谈。后来,在企业管理与运作中经常要写合同,只好花钱请人代劳,勉强学会后却老出纰漏,竟把“五月内付款”写成“四月后付款”,结果钱至今拿不到手。

为此,笔者受到深深的触动。这样的事情在生活中比比皆是,职校培养的学生不会写日常应用文的大有人在,这是谁的责任呢?作为职校教师,该反思些什么?

一、应用文教学应充分贯彻学以致用的原则

应用文教学是体现语文工具性地位的最佳途径,其工具性特点必须让学生彻底认清,充分贯彻学以致用的原则。

语文作为社会文化思想载体的同时具有工具性,还应讲求其社会需要和应用价值。学生毕业后,不论是参加工作还是继续深造,绝大多数人都不是从事文学创作,接触得最多的是实用性很强的应用文写作。然而,绝大多数中职学生未认识到这点。大多数中职生的文化基础课相对于高中学生来说是比较薄弱的,加之在职校“动手能力是真理”的大环境下,导致重专业课、轻文化课的现象非常普遍。另外,学生认为应用文写作学起来抽象、呆板、枯燥乏味。主要是因为应用文写作课上理性的东西很多,感性的东西少。他们认为,应用文写作对自己的学习生活无太大帮助,所以很难激发学习欲望。

笔者认为,让学生认识到应用文的实用性至关重要。只有让他们摘掉对应用文认识的有色眼镜,正视它,才能真正学好它。笔者所教的是五年制高职班,第四学期开设了“应用文写作教程”。开学第一节课是讲“应用文写作概论”,笔者并没有从应用文特点、产生和发展、分类等条条框框说起,而是出示了一个案例让学生讨论:甲公司在《起诉书》中诉称:“我方按合同规定在两周内汇出65万元到乙公司账户上购买钢材。乙方现已超期90天仍未发货,经多次函电和派人催货无果,请求法院……”乙公司辩称:“按合同规定,甲方必须在两周内将货款汇到乙方账户上,否则将不保证按时供货……”。“汇出”和“汇到”仅一字之差,但造成的经济损失是惨重的。紧接着告诉学生,应用文虽不如文艺艺术课形象、生动、有趣和感人,但它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可以一生不写小说、诗歌和戏剧,但不可能不写信,不写合同。

应用文是一种工具,无论学哪个专业或者从事哪种工作,都必须熟练地掌握和运用。一节课下来,学生对应用文写作产生了兴趣,为后续的学习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应用文教学应注重学生能力的提高

积极探索应用文教学改革,以“能力目标”为抓手,将“能力提高”落实到每次课堂教学中。

职教能力本位的理念告诉我们:能力是最重要的,是可以练出来的。因此,每堂课的能力目标必须是具体的,是可以被检验的,而不是抽象的。在职教应用文教学中,这个能力目标自然是“能写出各类常用的应用文”。如何达到这个总目标,必须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明确总体教学思路,对现行教材进行增删取舍。目前的应用文写作教材大都先介绍文体知识,后附具体范文。

例如,“新闻”这一章,教材先出示新闻特点,再对其分类、介绍新闻的结构,然后提出新闻写作的基本要求,最后附上几篇新闻范文。从整个过程来看,从抽象到具体,从理性到感性,从本质到现象,这是典型不符合职校学生特点的“学科知识体系”。对于普通高校学生来说,这也许是一个不错的方法。但对于职校生来说是不可行的。“先文体知识后分析范文”的教学思路,把学生的认知起点定于抽象、理性、本质之上,这需要以学生丰富、全面的感性材料储备为前提条件。而职业院校的学生对应用文文种接触并不多。所以,对于初次接触应用文的学生,开篇就讲特点、种类、结构和写作要求,然后用范文分析加以印证,明显违反了循序渐进的教学原则,结果必定事倍功半。

因此,笔者认为,应先进行大量的范文分析,后讲文体知识的教学思路。因为教材上的范文分量不足,且有的范文选用不当,与文体知识不能相互印证。所以,教师应加大范文的阅读分析量,通过对范文的分析让学生提高对文体知识的理解。

(2)结合学生生活实际,创造条件在实践活动中开展教学。学校要求每个教师在学期初就根据教材内容制定教学计划,大部分教师是根据教材内容的先后顺序来制定教学计划的。但笔者的做法是先看校历表,根据学校在本学期的重大活动来安排某些应用文写作内容。

例如,笔者把“新闻”放在院运动会之前教授,四天运动会期间布置作业,让学生写出大量的校园动态新闻,让他们全方位地参与运动会,在每天午自习与晚自习上及时点评作品;把“自荐信”放在五月底教授,因为六月初既有学校与经济开发区的招聘专场,又有学生会年度招聘改选;把“计划”定在开学初,让学生给自己制定学期学习计划;“总结”定在期中;“调查报告”在放假前教授……这样安排教学计划能让应用文与学生的生活、学习等方面紧密地联系起来,而且针对性强,学生比较欢迎,教育质量有把握。

当然,仅仅被动地挂靠学校的活动去学习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可以主动地创造应用文写作活动,将它班级化、生活化,也就是把应用文写作与班级开展的各项活动紧密联系起来。如每周一次的班会课,每位学生都要做好“会议记录”;教室中的“布告栏”要以“通知”形式由值日生定期更新;每个月每位学生都要上讲台“总结”这个月的学习生活……这些活动既规范了班级管理,又提高了学生的应用文写作能力。

(3)创设情景“实习”活动。应用文写作的教学质量归根到底要接受社会检验,因而教学空间应及时向社会延伸。但基于职校的学情,无法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挂钩,参与应用文写作有关的活动,所以在具体教学过程中可以创设情景,使课堂最大限度地成为学生的实习场所。

在教授“合同”这一章节时,学生自由组成了若干公司,按黑板出示的条件与对方斡旋,最后大家一起来评析;学习“邀请函”时,给不同的学生赋予不同的“身份”,看他们是否能成功地邀请到不同身份的若干对象……这样能将学习的知识成功地运用到实践中,让学生富于学习激情。

大量的教学实践说明,只要足够重视应用文写作,并把它积极地融入学生的学习生活当中,施之适当的教学思路,中职学生也能很好地把握应用文写作,应用文教学的能力目标大都能够实现,为学生毕业后的生活、工作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