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把握读书模仿习作训练

时间:2022-07-23 04:36:00

剖析把握读书模仿习作训练

新课程改革把注重能力的培养,放在当前位置。阅读。模仿。习作是语文教学中的重要一环。把握好它们之间的关系进行训练。它可以把语言的运用与课文内容有机的结合起来。从而达到学生习作能力的培养。

一、在说话中积累低年级儿童书面语言表达能力较差,内部语言的发展也不够完善。既使儿童在语法结构上有丰富的创造性,也是由成年人有意或无意给予组合。所以,适时进行说话训练有助于提高儿童口头表达能力,培养思维的条理性、逻辑性、发展儿童智力。

如:教“妈”这词时,让学生根据生活经验,口头组词——“妈妈”。然后引导学生用这个词说话:“妈妈真好!”“我喜欢妈妈”。“妈妈天天为我做好吃的”。长期这样训练,学生积累的词汇多了,语句练的多了,对以后的书面作文便能增强表达的准确性、条理性和严密性。更加合乎语法规则。

二、在阅读中模仿“读书百遍,其意自现”“能读千赋,则善为之”。低年级学生更是在读中有所感悟,在读中培养语感,在读中陶冶情感。

如:在《小马过河》一课中,抓住“飞快、挡住、为难”等词,指导学生有序的说话:先采用“填空式”让学生明白,做事先后顺序,然后,又用“导读式”加深理解。这样牵线搭桥后让学生进行迁移训练,如学生说:“小明同学接到老师交给的任务飞快地向指定的地点跑去,跑着跑着路中发生故障,挡住了他的去路,这时他不知怎么办才好,他为难了……”。

通过借课文片断进行读写迁移训练,学生能讲得准确、有条理、从而打下良好的语言基础。

三、在评改中提高通过阅读、进行模仿,找到写作的途径,使学生写作能力提高,借助评改,从而达到“自能作文”的目的。

如:一位同学在《雪》一篇习作中描写雪景,写到:“雪,下得真大啊!纷纷扬扬的,到处是白茫茫的一片……”。当该生学完《第一场雪》这课后,自感对雪的描写太粗略,不能准确地体现出雪之大的情景。又自修到:“雪,下得真大啊!纷纷扬扬的下了整整一夜,山川、河流、村庄、树木真是银装素裹,积雪足有一尺深,踩上去咯吱吱地作响,雪后给孩子们添了许多乐趣……”。

学生通过阅读课例中的语言内化为自己的语言,修改后的习作比较准确地表达了当时的情感。学生的写作在评改中得到了提高。

“阅读。模仿。习作”注意课例语言的积累、运用,以读为本,把读与写有机地结合起来,让学生在读中学写,在写中求“新”,求“活”,求“创造”,从而达到自身能力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