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写作成为期待

时间:2022-04-14 10:07:00

让写作成为期待

内容提要

在教学中,常听到不少学生说怕写作文,究其原因,当然有学生学习习惯不好、知识积累不丰、语言表达能力较差等主观原因,但也不能忽视我们教师在作文教学中过分地强调写“好”,即对学生作文的要求不合实际等客观因素。

我提倡,作文教学要贴近学生实际,在作文批改与讲评中要善于发掘学生作文中的“闪光点”,多给予肯定和表扬。作文讲评课要少“揭短”,多表彰,使学生像期待参加表彰会那样地期待写作,期待写作讲评课,以此培养学生们喜欢写作,乐于写作,甚至期待写作的兴趣。

关键词

多发掘优点多肯定表彰形成心理期待

在学校里,不少学生都反映怕写作文,不愿意写作文,为什么呢?究其原因,其中自然有学生自身的因素,诸如知识面狭窄,生活积累不多,语言表达能力不强等等,而更主要的,我认为,还是由于老师对他们作文的要求过高造成的。在教学中,由于我们对学生作文的要求过高,使学生们在学习写作的过程中,看到的往往都是自己的缺点与不足,体验到的大多是失败与沮丧,久而久之,学生们的写作兴趣自然就会越来越淡,从而越来越不喜欢写作,越来越惧怕写作了。

每当谈及这个话题,我都会为自己的过去而庆幸。记得我小时候,可能是因为自己的父亲是个“秀才”的缘故吧,所以,我很早就有机会看到其他孩子所难得看到的一些“闲书”,因此,我平生第一次写的作文,就被老师当作“范文”在班上读给同学们听了。而那时,正是一个孩子最渴望荣誉,最需要老师表扬与鼓励的年龄。老师那次无意间的表扬,在我的心目中,就如同上帝在我的脑门盖下的一个大大的印章,使我认定自己天生就是一个能写作文的“料”。

也许正是自己小时候的那次经历,使我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都始终是同龄人中最爱写作的一位。

但是,每当我回顾来路,反思我们的作文教学时,我们会吃惊地发现,我们带给学生的,与学生们心里所渴望的往往恰恰相反。为什么?因为我们平时带给学生的成功与喜悦太少,带给学生的表扬与肯定也太少,而带给他们的批评与指责往往却太多,让他们感受到的失败与打击也太多了。因为,我们不少老师总是喜欢用一些理想化的,甚至于自己都无法达到的标准去要求学生,在老师们的眼里,绝大多数学生的作文中总是存在着许多这样那样的不足,哪怕是写得再好的作文,老师也非要从鸡蛋里挑出几根骨头,找出几处“不是”,然后再扣它几分下来。久而久之,纵使学生们有再高的写作热情也难以抵挡这无边的“黑暗”了。

高标准地要求学生,给学生以努力的方向,这当然是没有错的,但是,我们必须明白,学生们从不会写作到学会写作又总是要经历一个过程的,这个过程又总是循序渐进的。我们不能无视学生在不同年龄,不同学段的要求和特点,而一味地强调写“好”。同时,我们还万万不能忘记的是,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如果一个学习过程,没有兴趣的参与,没有兴趣作动力,那么,这个过程定然是非常枯燥与乏味的,要想完成这个过程也必然是非常艰难的。

因此,我越来越感到,我们在作文教学中应避免一味地走“上层路线”,应该多从学生作文的“低处”入手,在作文评改中多发现和彰显其“长”,无声处则提醒和消除其“短”,让学生在不断感受成功的过程中享受写作,让他们就像期待成功与表扬一样期待写作,这对提高我们作文教学的效率是至关重要的。

那么,如何从学生的“低处”入手,发现和彰显其“长”呢?我的具体做法是:

(一)让题目更容易写,更好写

要想让学生喜欢写作文,首先要让他们对作文题目有亲近感。为此,我决定先从选择学生们感兴趣的作文题目开始。

我根据不同学段学生们学习和训练的需要,选择设计那些贴近学生生活,学生们感到亲切,熟悉,又有兴趣的题目(或话题)写。因为只有这样的题目,他们才会感到有话可说,有东西可写,才会感到写得轻松。

除此之外,在作文题目的选择上,我还会给学生留出一定的自主选择的余地,甚至允许个别学生可以在一定的范围内更改老师的题目,选择自己能写,会写的题目写,以使作文更能贴近他们的心理诉求。

(二)写前充分准备,树立起写好作文的信心

为了让学生们有信心写好每一篇作文,除了考场作文外,我都会将作文题目提前告诉学生,以便让学生在课外有充分的时间作准备。这样,既能减少写作的难度,又能让学生对写好本次作文更有信心,同时也提高了本次作文的质量。

(三)、作文批改少“挑刺”,多“欣赏”

我很喜欢阅读学生们的作文,而且,我还总是将作文的批改过程看成一个发现的过程,一个欣赏的过程,一个肯定与表扬的过程。

我在认真阅读的基础上,力求多从他们的作文中发现和挖掘长处,并在教师评语中给予热情地肯定与鼓励。力求让每一个认真写作的同学,都能从老师的批改中得到至少一两句肯定的评语,都能感觉到来自老师的关怀与鼓励,都能发现自己作文的优点与进步,都能感觉到自己是能写好作文的。

当然,我们也不能忽略同学们作文中存在的缺点和不足。对于学生作文中的不足,我采取的是分别对待的态度。

一方面,对于学生作文中那些普遍存在的问题,采取的是在课堂上统一辅导的办法,而尽量避免有当众“揭短”之嫌。

另一方面,对一些学生作文中确实存在的必须纠正的问题,老师应尽量采用商讨与建议的口吻,有针对性的给予每人一两个方面的提醒或辅导。而至于作文中存在的其他问题,则留在以后的时间里陆续解决,而没有必要一一列出。

(四)将作文讲评课上成表彰课,欣赏课

作文讲评课是作文教学的重要环节,它既是对上一篇作文的总结,又是对今后作文的辅导。而且,老师的讲评方式与讲评的内容都对学生们今后的写作态度有着重要影响。

也正因为如此,我一改传统作文讲评课历数学生“不是”的做法,而将作文讲评课上成了以表扬、品评为主要内容的表彰课,欣赏课。

为了上好这节讲评课,我在每一次的作文评改中,都对学生作文中出现的“闪光点”以及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详细的记录和仔细地整理编排。在作文讲评时,我会将学生在作文中出现的这些“闪光点”做成若干张电脑幻灯片(有时也结合实物投影),带着学生一一进行欣赏和品评。

如:

书写认真,字体工整的作业;

恰当、新颖而有吸引力的标题;

生动而有意义作文的材料;

生动而富有个性的语言;

新颖而有创意的文章构思;

独特的写作方法;

恰当的用词,巧妙的语言;

新颖的立意,独特见解;

文中人物的高尚风格,良好的生活习惯及有效的学习方法;

等等。

我不仅带着大家欣赏这些好的内容,还指名道姓地表扬这些作文的作者。不仅表扬作文方面的优秀生,更表扬那些虽然作文的整体水平不高,但作文中也有“闪光点”的后进生。因为,他们往往比优秀生更需要关怀与鼓励,更渴望成功与肯定。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其实,我们对学生作文的讲评过程,品评与欣赏的过程,也是学生们间接学习的过程。因为,学生们会从老师肯定赞许的态度中,从这些成功的例子中,找到了自己学习的榜样,了解到了好作文的标准,自然也明白了写好作文的方法。

(五)搞活动,办专栏,放大和延伸荣誉

作文讲评课之后,有时,我还会组织一个写作经验交流会,让那些有“闪光点”的同学谈谈自己的“闪光点”是如何诞生的,都有些什么体会和感受等。有时,我还将一些写得好的作文以及一些经验介绍集中起来,办成一期写作专栏(刊)。以放大和延伸他们的荣誉。

正是因为学生们在作文的过程中能经常获得表扬,感到愉快,找到信心,同时,也从别人成功的作文中与老师的指导中学习了作文的方法,所以,他们便不再像过去那样惧怕写作文了。相反,当每一次作文讲评课上完之后,都有同学追着问我:“老师,啥时候还上作文课?”由此可见,对于学生们来说,作文巳不再是一次负担,一种担忧,而成了他们心里的一种期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