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教材新诗选编调查研究

时间:2022-03-20 09:07:05

初中语文教材新诗选编调查研究

摘要:新诗在文学领域中的地位,使得它在中学语文教学中具有不容忽视的价值与作用,而无论是统一指导下的“部编版”,还是以往不同版本的初中语文教材,新诗的地位都处于不容乐观的境地。本文在调查不同版本的初中语文教材中新诗选编情况的基础上,运用数据统计等方法,进一步对该现象进行研究分析,并就此问题提出较为合理可行的解决措施,以期为往后的教材选编和改革提供可参考的有效意见。

关键词:初中语文;新诗教育;教材选篇

自1917年胡适发表《白话诗八首》以来,新诗作为现代文学中至关重要的一部分,不仅用自身独特的丰富意象和艺术手法传递出诗人的情感思想,同时也成为文学体裁中不容忽视的关键一环。由于我国教育事业的各方面特点,语文教材呈现出“一纲多本”的现象,而占主要地位的初中语文教材版本有部编版、人教版、苏教版等,还有一些其他版本如鲁教版、粤教版、沪教版、冀教版等。这些版本的语文教材虽然在选编的内容上有所差异,但总体大同小异,其中对新诗篇目的选编多有相似之处,存在着一些共同的问题与规律。本文通过对新诗在不同版本初中语文教材中选编情况的梳理与对比,进一步探讨新诗在初中语文教材选编中存在的现实问题,并就此分析问题形成背后多个维度的影响因素,力争提出较为合理可行的解决措施,以期为往后的教材选编和改革提供可参考的有效意见,积极探寻新诗在未来中学语文教材选编及教育教学中的新出路、新发展。

一、不同版本初中语文教材中新诗的选编情况(以部编版、人教版、苏教版为例)

为更直观呈现这些不同版本下新诗在教材中的选编情况,现以数据和图表为例,对比部编版、人教版、苏教版初中语文教材中新诗的所占篇目及其比例。综合以上的数据和图表,不难发现新诗在初中语文教材选编中还是存在着相当大的一部分现实问题,而这些问题的发现和解决也将影响到后期语文教材的选篇及教学过程中所采取的策略。

二、新诗在初中语文教材选编中存在的现实问题

结合新诗在初中语文教材中数量、质量、时间跨度等特点,进一步探究与总结在教材选编过程中存在的现实问题,为针对这些问题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提供帮助。(一)数量上缺乏优势。从最后一部分的数据比例不难看出,现代诗歌的数量在整个教材文学体裁的选篇中不占优势,甚至出现部分教材在某一册中完全未出现现代诗歌。其次,诗歌的选编还是以古代诗词为主,新诗的比重十分有限。最后,即便新诗成功入选教材,但本国诗歌和外国诗歌的数量也有所偏差,不具有稳定性。由此可见,数量上,新诗不仅落后于散文、小说等其他主要文学体裁,同时还落后于像古代诗词这一类的文言诗歌。(二)质量上有待提高。仔细分析上述数据和图表,不难察觉,新诗在教材中不仅数量受到挤压,在质量上也遭到了质疑。由于不同版本的初中语文教材对应着不同地区下的教育要求和理念,所以在选编的过程中,对新诗的选择也就良莠不齐。有选择学生们耳熟能详的诗歌名篇的,也有选择一部分比较生僻冷门的诗歌内容的。但不管是熟知的还是陌生的,都要具有能够代表新诗的典型性,能够反映出新诗的一些文学特性以及艺术美感。所以如何在质量上实现提高,并把握好编选的角度是编者所要思考和解决的一大难题。(三)时间跨度过于集中。初中语文教材对新诗的选择,可以根据时间大体划分成两类:一类是五四时期以胡适、徐志摩等人为主要代表的白话诗歌;另一类是1949年后六七十年代以“朦胧诗派”为核心的现代新诗。一方面五四时期是思想解放和发展的时期,出现了一大批优秀的诗人和作品,带有时代的特征。另一方面,1949年后六七十年代迎来了新诗的又一个繁荣的高潮,舒婷、顾城等人创作的抒情诗歌,有助于帮助这一阶段的中学生树立对美的感受和体悟。但同时这样的时间跨度过于集中,也会造成学生对整个新诗发展史的了解过于片面,只关注于这两个时期的诗歌作品,而忽略了其他时期的优秀作品。

三、影响新诗选编问题的现实因素

影响新诗在目前初中语文教材选编中所出现问题的种种因素,大致可概括为课标、教学实际、学生个体以及新诗自身发展这四类。(一)新课标对新诗教学的相关要求较低。根据《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和《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中对阅读能力的要求,都提到“能阅读日常的书报杂志,能初步鉴赏文学作品,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能借助工具书阅读浅易文言文,背诵优秀诗文等”。正是由于对文言文和诗词方面有背诵的要求,所以在教材中也侧重选取古诗文,而独立的阅读能力和水平的培养,又很大程度上依靠和借助于教材选篇中的散文、小说等常见文学体裁来进行练习。所以整体来看,课标的要求对新诗的选编和发展而言,是不利的。包括在新课标后面附录中有优秀古诗文背诵推荐篇目,也有关于课外读物的建议,但这两个部分中都少有关于新诗的推荐或者背诵的要求与建议,课标没有做出明确规定,那么显然教材编者也就不会过多考虑新诗,教师也就不会重视新诗教学,学生受到客观影响从而忽视新诗的存在。(二)教学实践中存在困难。在具体教学实践操作中,因为新诗本身的文学特征,它的诗意不是一时就可以理解和解读的,而诗歌中出现的那些意象,有些过于抽象,有些情感又十分晦涩难懂,这就造成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比较难把握好教学目标和方法。再加上与现代社会具有一定的距离,读者在解读的时候很难准确把握诗人当时的心情和体会,所以会产生理解肤浅,又或者过度解读的情况。这些现象都不利于独立地看待诗歌作品本身,也不利于合理地联系作品和作者。(三)学生个体的兴趣缺乏。对于学生主体而言,由于这些年受到网络文学的影响,大部分学生已经对纸质书籍失去了一定的阅读兴趣,更多是利用网络工具和平台进行电子化阅读。同时,哪怕还保留纸质书籍阅读习惯的学生,也很大部分把阅读的兴趣点和视角放在了小说及散文的学习上,很少涉及新诗。一方面新诗不像小说那样有跌宕起伏的情节和个性化的人物形象,另一方面新诗也缺乏散文那样点滴深入的细腻描写和情感叙述,对于阅读深度还有待提升的学生群体而言,往往很难对新诗产生热爱之情,也就更不用说在课外的空余时间进行阅读和体会了。(四)新诗自身发展丧失活力。最后一点,是现在新诗自身的发展遭遇了瓶颈,不仅仅是创作数量上的大幅度下降,同时质量上也难以保障。诗歌的发展受到了限制,再加上受众的兴趣缺乏,无论是纸质书籍的出版;还是网络文章的写作都更倾向于小说、散文,诗歌在当今时代显得有些无人问津。

四、新诗在未来初中语文教材选编中的出路和发展

面对上述问题和影响因素,新诗发展若想在未来谋求新出路,并争取在中学语文教材选篇中占据有利地位,就需要从课标、教学实践、学生主体和诗歌创作四个方面进行有效调整。(一)从课标上重视新诗。首先,课标是关键,也是核心,课标决定着语文教材的内容和方向。新诗地位的提升要依靠课标强制性地、有目的地去培养。从上至下去重视新诗,把对新诗的学习和阅读作为锻炼学生语文文本理解能力及促进语文素养的重要内容和途径。包括在课标末尾的附录及推荐书目中也可以增添新诗系列的名篇,只有从根本上加以重视,新诗才能在教材选篇和未来发展中占有一席之地。(二)从教学实践中探索新诗的教学方法。其次是在教学实践中,教师要能够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积极地去探索新诗的最优教学方法。一方面要能够根据课标和语文课程的特征,进行有重点地开发,另一方面要结合学生的特点和情况,进行启发式的教学。(三)培养学生主体的学习动机。学生是学习的主体,也是学习内容的接受者。语文教学最终还是要以学生的接纳和吸收为主,所以要想新诗在语文教材中有所发展,就需要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和动机。可以在教材教学之外,以学校或班级为单位,举办一系列有意义的新诗创作比赛及赏析等活动,激励学生踊跃报名参与。(四)逐步鼓励和推进新诗的创作。最后,对于新诗自身的繁荣而言,鼓励和推进新诗的创作是必要的。新诗的繁荣需要依靠创作来推进,在增加数量的同时也要增强质量。通过官方渠道广泛地举办面向社会各个群体的各类新诗创作比赛和活动,推动全民阅读新诗和创作新诗的热潮,有助于加强新诗的文化交流,提升受众群体的审美趣味。同时可以邀请一些在新诗领域获得优秀成果的作家和点评家,进行新诗的文学讨论和知识传播。让学术研究和文学创作更加面向大众,而不是只置于高高的象牙塔之上。

五、结语

根据对新诗在不同版本初中语文教材中选编情况的梳理与对比,不难发现新诗在初中语文教材选编中面临的重重困境。而针对以上的病状和病因,积极对症下药,相信新诗在未来教材选编中的境地将得到一定的改善与提升。

参考文献:

[1]刘雪燕.初中语文教材现代诗歌选编研究[D].苏州大学,2017.

[2]高越.高中现代诗歌选修课程目标与课程内容探析[D].河北师范大学,2012.

[3]丁欣.人教版和粤教版高中语文“诗歌与散文”选修系列教材研究[D].陕西师范大学,2011.

作者:朱慧妍 仇玉丹 黄德志 单位:江苏师范大学敬文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