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小学语文作文教学有效性

时间:2022-10-19 09:53:29

如何提升小学语文作文教学有效性

作文教学贯穿着整个语文教学的始终,重在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与文字运用能力,对于全面提升小学生的文学素养与综合能力有着重要的意义。当前,在小学作文教学过程中,教师的教学还存在很多问题,可以说,写作已经成为当前语文教学的瓶颈,如果难以突破,将会严重影响学生的学习效率。在这样的背景下,小学语文教师应该重视作文教学的改革与创新,使作文教学焕发新的活力。下面我将针对小学语文教学,浅谈提升作文教学有效性的策略。

一、激发学生写作的兴趣

学生是教学的主体,一旦学生不能主动积极地投入学习,不管教师怎么努力,都很难取得理想的效果。在作文教学中,很多学生感觉写作非常枯燥,文字量大,缺乏参与的兴趣,针对这样的情况,就要求教师首先要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使同学主动参与写作。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教师在课堂上可以通过多媒体系统加入一些生动趣味的素材,比如可爱的小动物、形态优美的植物等,让学生进行观察。学生一般对这些颜色鲜艳、可爱有趣的事物表现得更加投入,从而能够更好地参与到学习中来。在学生观察之后,教师则可以要求学生利用文字将观察的结果记录下来,并且要能够阐述清楚观察对象的外貌特点、形态特征等。借助这样的观察活动,以客观事物为依托,激发学生写作的兴趣,又能够锻炼学生的观察能力与写作能力,有着积极的教学意义。通过这样的方式激发起学生写作的兴趣,从而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学习,让教师的教学活动得以顺利开展,获取更如理想的教学效果。

二、改善机械的教学方法

作文教学并不是单纯地向学生传授堆砌文字的能力,而是要让学生利用文字表达情感与观点,让写作成为学生与外界沟通的第二桥梁。基于这样的教学目标,需要教师改善传统机械的教学方法,侧重与引导学生感悟与思考,而不是机械地学习各类写作手法。就以“人物描写类”作文的教学为例,这类文章往往要求学生从客观事实中描写人物特点,并且抒发真情实感,为了获取更好的效果,教师应该将教学重心由写法传授转移到人物感受。比如教师可以以母亲节或父亲节为背景,通过创设一个生动的教学情境引导学生来思考与感悟,教师要求学生回忆生活中与父母的点点滴滴,将那些难忘的事情记录下来,并且在其中表达自己对父母的情感。这样的教学方法在于感悟,而不是机械地照搬写作手法,能够帮助学生在写作时真正投入真情实感。通过这样的方式改善了传统的教学方法,让小学语文作文教学在教法上得到了正确的引导。

三、引导学生积累写作素材

对于小学生来说,很多时候会提笔忘字无话可说,归根结底就是因为自身缺乏实际经历与写作素材,从而在写作过程中只是机械堆砌辞藻,内容十分空洞。于是在当前的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教师要引导学生积累写作素材,素材的积累来自于阅读,教师要根据作文教学的要求,引导学生完成适量的阅读,进而更好地积累素材,并且从作品中吸收文学作品的内涵。比如在进行“神话改写”的教学时,教师则可以推荐学生阅读《西游记》、《女娲补天》等作品,一方面让学生可以了解我国神话作品的魅力,感受其文学价值,另一方面可以让学生直接地学习相关的写作手法,从而在改写的过程中如鱼得水,创造更好的效果。诸如此类的章节还有很多,教师引导学生阅读积累素材可以更好地实现教学目标。通过这样的方式,引导学生深入阅读积累素材,使学生的文学素养与综合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四、适当地进行生活化练习

任何一门学科的教学初衷都是希望学生能够掌握一定的知识,并且能够用这些知识解决生活中实际存在的问题。在新课程改革的推动下,生活化教学已经成了主流的教学思路,对此需要教师适当地让学生完成生活化练习,巩固能力。教师可以创设一些生活化的情境,让学生在情境中感悟,以写作的方式解决情境中的问题。比如在进行书信教学时,教师可以将情境设为:小明是你的好朋友,他写信给你,希望你给他介绍家乡的美景,下周想要来你的家乡旅游,请你写一封书信回复。在这样的练习中,学生在实际的背景下完成书信回复,掌握了书信的格式与写作手法,同时深化了对各种写作手法的掌握,从而能够更好地利用所学的知识解决实际存在的问题。通过这样的方式,将作文教学与生活实际联系起来,帮助学生实现真正的活学活用,创造更好的学习效果。

总而言之,作文教学是小学语文教学中的一个重点,对于培养学生的文学素养与综合能力起到关键性的作用,同时也是一个难点,需要小学语文教师完全深入地进行探究,寻找科学的教学模式。在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深入教学研究,提高作文教学的有效性,是每一位小学语文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那么在今后的教学中,教师要积极面对这样一个难关,从低效环节的本质出发,探索科学的教学策略,为学生打造一堂精彩生动的作文课,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作者:高敏超 单位:江苏省昆山市淀山湖中心小学

【参考文献】

[1]莫莉.提高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有效性策略[J].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学报,2013,v.13;No.5704:24-28.

[2]王娟.小学语文作文教学的个性化教学分析[J].中国校外教育,2015,No.52216: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