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学师生互动的语言沟通

时间:2022-05-21 09:02:57

小学语文教学师生互动的语言沟通

摘要:师生之间的语言沟通是小学语文教学的重点,师生互动的教学方法对教学效果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但是在新课改背景下,互动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逐渐显露。本文就当前小学语文教学师生互动的语言沟通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并提出改善师生互动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小学;语文教学;师生互动;语言沟通

小学语文教学中包含着各种思想感情的投入,语文教师的主要任务就是将语文知识传授给学生,丰富学生的文化内涵,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师生互动的有效进行逐渐成为新课改背景下的重要任务。因此,在小学语文教学中需要建立起良好的师生关系,加强师生间的有效合作,从而有效推动课堂效率的提高,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而小学语文教学工作除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还需要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对文字的运用能力。可以说语文是一门以语言基础为主的学科,更多的是由老师对学生进行辅导和指引。

一、互动语言沟通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重要性

小学语文教学中包含极为丰富的内容,涉及壮丽的自然景观、复杂的社会现象以及丰富的人类情感,小学语文老师必须全面掌握这些内容,了解其中的真实含义和情感思想。另外,语文老师还需要将所讲内容的本质含义和情感价值正确地传达给学生,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其语言表达能力不断得到提高。只有这样,教师才能在课堂中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将语文课堂的独特魅力和美感有效传递给学生,从而有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其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其一,新课改背景下,将社会经济和素质教育作为发展方向,注重促使学生全面发展,倡导以学生为主导的教学理念。在教学过程中,强调以学生为学习主体的教学模式,变被动灌输式学习为主动探究式的学习方式,老师和学生之间培养相互尊重、合作学习的和谐师生关系;其二,合作学习是当今社会的必然趋势,合作能力是人们赖以生存的社会技能之一。传统的学习模式采用学生个体之间竞争的学习方式;而合作学习过程中学生的学习意识不断增强,可有效提高课堂效率。

二、增强学生的语言沟通意识

1.针对性的教学方法

语文老师需要根据学生的自身特点,实施针对性的教学方法。例如《少年闰土》等情节性较强的文章,老师可以通过让学生自主学习的教学方法,将课文改写成舞台剧,让学生来扮演文章中的不同角色,引导学生去揣摩人物角色的内心世界、故事背景以及人物性格特点等,指引学生进行积极思考。另外,老师还需要引导学生充分认识到舞台剧的价值内涵,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真正体会到课文剧情,教师才能达到相应的教学效果。而对于《感受春天》这类抒情文章,语文老师可以采用引导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在有感情朗读文章的同时,发表自己的见解,讲述对文章的领悟。

2.创设语言沟通氛围

语文老师在课堂上需要为学生创设一个可以充分表现自己的环境,老师可以通过设置问题的方法让学生学会主动思考。老师需要在课前充分备课,掌握文章的主要内容和相关重点。语文老师在提问过程中需要有一定的针对性,所想问题需要涉及教学内容的重点和难点,并且需要老师采用疑问、发散思维以及引导式的提问方法,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

3.规范语言表达方式

小学年龄阶段的学生不能集中注意力,这就需要老师在教学中能够运用丰富的语言和动作来活跃课堂气氛,积极带动学生主动学习,使课堂保持一定的活跃气氛,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除此之外,老师作为知识的引导者,需要严格规范其自身言行,因为小学阶段是学生学习的起步阶段,在这个阶段,学生的学习具有较大的模仿性,错误的引导方式会使学生的语言沟通能力受到负面影响。因此,老师在教学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语言的规范性和准确性,语音、语法以及写法的运用须合乎规范,只有这样,才能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作者:尹彩霞 尹小妮 单位:山东省沂南县张庄小学

参考文献:

[1]陈敏聪.师生互动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3,(22):62-64.

[2]杨靖东.浅析小学语文教学师生互动的语言沟通[J].中国校外教育(美术),2013,(5):42.

[3]卢俊霞.浅析小学语文教学中师生之间的有效互动[J].才智,2014,(8):282.

[4]王福英.浅论小学语文教学中师生之间的有效互动[J].才智,20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