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1-29 09:25:04

小学语文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摘要:小学阶段的语文教育是义务教育的第一个重要阶段,就小学语文教学来说,课堂中更加侧重汉子、字词等基础知识的讲解和掌握,随着学生汉字数量不断积累,最终发展到阅读文章和理解文章。小学阶段的语文教学是学生学习一切知识的基础。随着新课程改革不断深度发展,我国小学语文教学发生了极大的转变,在教学过程中,全新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对小学语文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纵观现阶段,我国小学语文教学的现状,其中还存不少的问题,需要我们及时采取措施将其解决。本文主要结合实际情况,就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希望通过本次研究对更好的促进小学语文教学质量提升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小学语文;教学问题;解决对策

一、引言

小学语文教育是学生基础性的启蒙教育。新课标的改革改变了传统的教学评价、教学方式、教学内容,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但是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深入发展。小学语文教学中各种阻碍学生发展的问题也逐渐开始显露出来。所以,要想完善小学语文的课堂教学。必须制定并实施各种措施来切实改变教学观念.顺应新课标的发展趋势。

二、当前小学语文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培养目的不明确

教学一定要有明确的目的,确定了培养目标,一切的教学行为要围绕这个目标进行,才能提高教学的有效性。但是在实际的教学中,老师的教学没有针对性,小学语文的教学过程实际上是教师对学生进行语言训练的过程,新课改提倡加强对学生听说读写的训练,可是有些老师心中并不能够明确训练要达到什么效果,只是根据参考资料进行教学,没有对教材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探讨,流于形式,机械的练习。这种没有目的性的教学活动导致了课堂教学效率低,从而不能提高学生的语文能力。

(二)没有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教师的主导作用

1.不恰当的自主学习逐渐形成了一种放任的风气。许多教师在语文教学中,主要是针对学生不懂的地方进行重点讲解。依据学生的掌握情况来进行教学。这种教学方法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但是由于学生的思维能力不够成熟以及性格的差异导致教学内容严重偏离了教学大纲的要求。有的教师把课堂时问全部交给学生,让学生放任式地学习自己想学的知识。这种教学方式严重违背了教师的主导原则.降低了学生的学习效率。

2.不注重小组合作。新课标提倡学生的小组合作学习,虽然这种学习方法消耗的时间比较长,但是适用于所有的学习方式。所以,教师不应该乱用教学方法,应恰当地选用小组合作法。有的教师在教学中不能根据教学内容的不同而慎重地选择教学方法,任何教学方法都选用小组合作法。适合其他教学方法的教学内容,教师依然固执地选用小组合作法进行教学,导致没有掌握好各个环节。比如,讨论时间过长或是过短:在学生讨论时缺乏监督,导致有的学生不能充分利用讨论时间,使小组合作没有起到其应有的价值和作用。

3.学生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随着现代社会经济不断地发展,很多家长对孩子都是娇生惯养,对孩子的要求可谓是有求必应。这种不良的现象导致学生没有吃苦耐劳的精神,任何事情都想不劳而获,这也就直接影响到学生在学校学习的效率,使得学生在学习中遇到一点点的困难就会退缩。懒散,注意力不集中,马虎等都是现代小学生普遍存在的不良现象。而且,这都是因为教师和家长管理不到位,没有从小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导致学生现在的学习效果不理想。

三、小学语立教学存在问颗的解决对策分析

(一)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

在传统的语文教学中,教师是课堂的操控者,一切教学活动都是教师设计的,学生被动地接受,师生之间缺少沟通和交流。因此在教学中老师要改变自己的观念,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给学生充足的时间,鼓励学生进行独立思考,并大胆发表自己的看法,使学生在主动探索中获得知识。除此之外,要改变师生之间不平等的关系,教师不再作为课堂的主宰,而是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帮助者,给予学生充分的尊重和关心,加强与学生的交流,了解学生的想法,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使学生对学习感兴趣,从而提高教学的有效性。

(二)明确教学培养目标

教师在课堂教学之前要明确教学培养目标,围绕这个目标有针对性的进行备课,对教材进行深入研究,合理进行教学设计,同时要重视学生的个性培养,针对不同学生制定不同的教学计划,因材施教地进行教学活动,使每个学生都能够有收获、有提高。

(三)使用合理的教学方式

传统的只是用黑板和粉笔的背对式教学已经不能满足现阶段的教学需要,多媒体教学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并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但是不能盲目地使用,要适时、适当地使用,过分地使用会偏离教学内容,在使用过程中要与所学知识点有密切的关系,激发学生的兴趣,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例如在进行三年级下册《夸父逐日》这篇文章的教学时时,可以做出动画,通过多媒体设备播放,夸父的形象和逐日的画面都能以动态效果直观地呈现在学生面前,有助于学生清楚地了解文章所刻画的画面和要表达的感情。

(四)作业布置要具有开放性

语文与现实生活同在。教师在布置作业时除了要有针对性地进行联系之外,还可以将作业进行延伸,让学生在写作业时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能力,根据所学内容适当地进行扩展。教师在评价学生作业情况时,不要只注重学生学习结果的评价,要注重学生的学习过程。对学生的平时学习情况进行评价,积极鼓励有进步的学生,这样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而且还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进行自我评价和自我提升。

参考文献:

[1]师进福.浅谈当前小学语文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学周刊B版,2013(12):192-193.

[2]次仁德吉.浅谈当前小学语文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读与写(上,下旬),2015(11):145-145.

[3]肖玲.浅谈当前小学语文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学周刊B版,2014(9):179-179.

作者:曹相弟 单位:山东济南市美里湖第一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