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程下小学语文建议措施

时间:2022-06-10 09:54:36

新课程下小学语文建议措施

一、明确语文学习的重要性,树立正确的语文教育观

鉴于考试的压力,教师最为关心的是学生的学习成绩,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就必须要加大习题和作业的训练,注重基本技能和基础知识的强化,但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学生思维能力、学习能力、心理素质和情感态度的培养,加重了学生的负担和压力,难以实现学生健康和谐的发展。所以新课标改革后,摒弃了原有的教学方式,注重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主张“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思想观念,时刻更新语文教育观念,提升学生的思想和文化修养。注重大语文学习观念,也就是说在学习语文文化时不能局限于课堂学习,要实施开放化、全面化的语文学习,将学习语言知识扩展到社会的大课堂中。因为在课堂上学习到的语文知识无非是为了应付考试的习题和解题思路,旨在提高应试成绩,但并没有真正领悟到语言的内涵和本质,也就很难在实践中运用语文知识。发展大语文教学思路,可以在开阔的野外环境、郊游和活动中,通过开展实践活动,利用语文知识进行交流和沟通,对事物的描写和概括,逐渐从社会生活中积累写作的素材,逐渐将死知识融入到鲜活的生活中去,让生活富有魅力,同时也会提升自己对于语言的运用能力。

二、重视教学过程中学生能力的培养

1.变被动为主动,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

传统的语文教学就是通过听说读练等方式,学生被动式的接受教师的灌输,难以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学习能力也就很难提高。所以,必须要重视对学生自主能力的培养,给学生一定空间和时间进行思考,教师把握好讲课的时间和节奏,避免出现机械式的讲解,让学生感到烦躁,要让学生自主预习和思考,然后找出不会的题目,积极的讨论,然后由教师讲评。

2.重视学习中的合作

学习合作主要是指生生之间、师生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师生之间在课堂上可以积极的进行互动和交流,讨论难以理解的问题,学生都可以发表自己的看法,激发学生积极思考的情绪。避免教师问,学生答的死板模式。另外还可以将学生进行分组,对于不明白的问题,小组之间都可以进行交流和探讨,并实现“互补”,通过开展答辩、座谈会、小组活动、演讲等方式来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和应用能力。

3.积极地参与到社会实践中,提高动手和思维能力

传统的小学语文教学中注重的是对课本基础知识的掌握,没有进入高层次的自主学习。通过开展社会实践,让学生能够积极主动的去探究问题,通过自己的探索和发现,得到问题的答案,这样的题目印象更加深刻。在进行探究性学习时,需要让学生进行思考,然后发表自己的见解。

三、提高语文的预习水平

预习课文是语文学习的重要方式之一,可以提高学生主动探究问题的积极性,增强其自主学习的能力。教师要积极地引导学生进行预习,在预习课文时可以对重点和难点内容进行批注和勾画出来。例如在学习《草船借箭》这篇文章的时候,文章中多处运用了比喻、拟人和夸张的手法进行描写,其中还包含了很多成语,通过阅读可以将重点的语句和词语用符号勾画出来,例如可以采用“()”和“~”来表示重点内容,将带有疑问的部分画出,然后在后面加个“?”,表示具有疑问,听课时需要认真听讲。

四、加强作文训练,提高作文水平

在小学语文学习中,作文是所有语文元素的集中体现,可谓是“众学所归”,将学习到的语言知识合理的运用到作文的写作中,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所以,教师在批改作文作业时就会感到无比头疼,讲解评价更是存在难度。所以,就提倡在课堂上即兴出题,即兴写作,作文篇幅不一定很长,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必须要保证作文的思想和段落的含义。这样既可以节省课后的作业批改,还会提高课堂效率,提高学生的积极性。

五、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单纯的口头教学和文字灌输,使得学生丧失了积极性和学习热情,缺乏了主动性。因此必须要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主动的去发现和探索问题。可以在课堂上设置生动、形象的场景,让学生去扮演课文中的角色,将学生的注意力集中到故事中,然后开始引入课堂所要讲述的内容,带着问题进行探索和学习。例如在学习《爬山虎的脚》一课中,很多学生对爬山虎没有见过,所以在想象起来有点抽象。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的技术,制作生动形象的图片,将其投放在投影仪上。这些既生动形象的图片,再加上教师的解说,就可以提高学生的兴趣,很容易理解这些事物,充分调动其探索问题的积极性。小学语文是学习初中语文的基础,因此必须要打好语文基础。通过分析语文学习的特点,消除影响语文学习的因素,优化教学手段和教学模式,提高教学水平,让学生在学习中不但丰富了语文知识,还可以懂得做人的道理,提高自身的文化修养和道德素质。

作者:魏军工作单位:辽宁省盘锦市第十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