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论小学语文教学审美功能

时间:2022-04-19 03:44:00

谈论小学语文教学审美功能

学生在语文课堂上得到的不仅仅是语文知识,而且还有更多美的感受。语文学科的审美教育不同于美术、音乐课程中的审美教育,它主要凭借优美的文章或优秀的文学作品来展开。因此,语文学科中审美体验的方式具有间接性,它需要通过教学来进行转化。语文教学过程中的审美教育是内容美和形式美的统一。语文教学过程中通过对语言文字和表现形式的分析解读,感受和体悟文章或文学作品所内涵的自然美、人物美、心灵美等,进而激发学生创造美的欲望,进而塑造学生美的心灵。

1.小学语文教学的内容美其一,感受文字美。

语文是以语言和文字为载体的学科,因此,文字美成为其独有的特点,也是其进行美育的重要工具。通过对语言文字的解读和研读,能够使学生感受到语言文字的美,进而提高其审美情趣。汉字是民族文化和精神的表征方式之一,通过不同形式的文体、文章得以展现。不同于其他学科显性的审美教育,语文教学中的文字美而是一种隐形的美,需要学生和教师的解读才能展现出来,而这种美恰恰是语文教学所独有的。其二,发现自然美。语文教学的育美之道不仅可以让学生感受语言文字的美,还可以使学生感受自然美。而自然美的感受是通过品读课文中关于景色描写的段落来实现的。社会论文

教学能够培养学生发现美的意识和能力,就需要语文教师尽可能发掘教学媒介(主要是教材)中的有关描写自然景象的课文及段落,引导学生仔细研读,在研读的过程中感受文字中散发出来的美。通过这一过程,可以培养学生发现自然美的眼睛,提高他们的审美能力,体会其中蕴含的思想感情等,进而激发他们创造美的能力。其三,体悟心灵美。语文教材中每一篇课文的选择都蕴含着一定的教育价值,体悟心灵美是其中最主要的方面。通过对语文教材中的课文的研读和欣赏,加之教师的引导,学生在这一过程中就会感受到社会生活的美,体悟到人物的心灵美,自己思想得以碰撞,心灵也受到熏陶,利于培养学生高尚的情操和品质。

2.小学语文教学的形式美

小学语文的载体是不同形式的文体,如议论文、记叙文、诗歌、说明文、散文等形式。每一种文体有不同的表现形式,例如说明文是通过对某一事物的特征、作用等用简洁的文字进行描述,散文则是通过优美的语言文字和形式将作者的思想感情表露出来。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除了让学生学习基本的语言和文体知识外,更应该引导学生通过各种方式品读不同形式文体的独特之处,领会汉语的形式美,也为学生自己创作美文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