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作文教学如何体现实用性

时间:2022-12-10 10:39:14

高中语文作文教学如何体现实用性

本文首先阐述优化高中作文教学的重要性,以此确立本次研究的探究基点;接着全面列举高中作文教学的现状:作文教学无人重视、作文教学脱离生活、作文教学枯燥乏味、作文教学毫无章法、作文教学照本宣科;然后详细论述实用性和创新性是作文教学的突破口:提升作文教学的地位、提升作文教学生活性、提升作文教学趣味性、提升作文教学实用性、提升作文教学创新性。随着新课程改革的大力推进,广大教师开始致力于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方法在作文教学的科学应用,以此改变作文教学的尴尬现状,谋求一种趣味化、实用化、体系化和创新化的作文教学,以此加速高中生的知识积累、识文断字和传情达意。在此过程中,作文教学的实用性和创新性日益受到教师群体的普遍关注和集体践行,也因而逐渐成为作文教学的主流教学模式。

1优化高中作文教学的重要性

首先,作文教学能够为高中生提供一个文本处理、信息悦纳和自我表达的体系化信息处理过程,因而非常有助于高中生的识读能力、理解能力、分析能力、处理能力、归纳能力、表达能力的全面发展,对高中生的素质提升意义重大。其次,优化作文教学是教师进行语文教学的核心内容之一,也是教师展示教学智慧、教学能力和教学艺术的重要平台,还是教师主导作用与高中生主体作用完美结合的实验基地,更与教师完成教书育人这一教学任务息息相关。最后,优化作文教学是新课程改革对语文教学的必然要求,教师应将质量意识和效益意识应用于作文教学之中,努力为高中生创设出最优化的作文教学,切实促进高中生的知识积累、合作探究、能力培养和素质提升,完成素质教育任务。

2高中作文教学的现状

作文教学是一个纷繁复杂、体系庞大的能力培养工程,且见效很慢,因而导致一些教师经常在作文教学过程中投机取巧,使作文教学难以科学开展。

2.1作文教学重视不够

在语文教学体系中,作文教学位于最顶端,是高中生进行字词识记、古诗词背诵、语段赏析记忆、修辞学习、文学常识研修等诸多知识模块的最高级节点,直接关系到高中生对字、词、句、古诗词的理解与运用、各类修辞对句子表达效果的具体美化以及句子的表现手法与表达方式等内容。然而,很多教师却对作文教学并不重视,教学内容仅仅局限于给高中生设计一个题目、简简单单地写一写、笼笼统统地说一说,从而导致作文教学总是“超低空飞行”,让高中生“爱也不行、恨也不行”,只好在“索然无趣”中应付一下即可。

2.2作文教学脱离生活

作文,和文学作品一样,应该是来源于现实生活,又要略高于现实生活,既要有现实生活中的真人真事和真情实感,又要有所美化、有所渲染、有所提升,彰显一点文学性和艺术性,努力实现雅俗共赏。然而,很多教师在进行作文教学过程中不注意训练题目的生活化、实用化和趣味化,总是设计一些“假大空”的习作题目,让高中生进行一些夸夸其谈、空发议论的无意义习作活动,不仅会严重伤害到高中生的认知兴趣、写作动机、表现欲望和交流意识,也无法促进作文教学的科学开展,使其总是处于低谷期。

2.3作文教学枯燥乏味

作文活动,应该是高中生记述和表现个人在现实生活中对好人好事、生活际遇、成长体验、人生感悟等写作灵感的具体内容,在写作内容方面应该具有方方面面、林林总总的全方位信息。然而,教师在进行作文教学过程中往往不注意高中生的认知需求、发展需求和生命诉求,而是立足作文教学去设计作文、去讲评作文,不仅失去了原有的趣味性和人文性,还将作文教学搞得“面目可憎”,从而导致高中生对作文教学兴趣全无。高中生对作文教学的认知兴趣、求知动机和发展意识是作文教学得以科学发展的生命活力和成长动力,因此,高中生对作文教学的“万念俱灰”必将导致作文教学的无助与失败。

2.4作文教学章法缺失

作文教学不仅涉及到高中生的日常基础信息积累,如好词、好句、好诗词等,非常讲究外来语言与个人语言的浑然一体、相得益彰,以此提升高中生写作训练过程中的语言表达力、感染力、表现力和实效力。然而,教师在作文教学过程中既不注意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抒情散文之间的统筹兼顾,也不注意表现手法、表达方式和艺术特色的课文赏析与习作模仿,更不注意常用修辞方法对习作句子的润色与美化。因此,教师在作文教学过程中的随心所欲必然造就毫无章法的作文教学,让高中生一头雾水地忙东忙西,而效果平平。

2.5作文教学照本宣科

在作文教学中,还有一类教师看似有板有眼、有模有样地开展题目设计、过程关注、习作评价,好像完整地构建出体系化的写作训练阶梯。然而,这些教师的作文教学虚有其表,并无其实,关键一点就是教师在进行作文教学的过程中仅仅局限于照本宣科、表面操作,究其实属于“形象工程”。当然,照本宣科的作文教学还能够促进高中生写作能力的低效发展,也算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却与新课程标准规定的既定目标相差甚远,仍旧是远远不能达标。

3实用性和创新性是作文教学的突破口

作文教学不是毫无用途的语言游戏,是高中生写人记事、传情达意、描绘灵感的生命信息,应该具有突出的实用性、交流性、趣味性和创新性。

3.1提升作文教学的地位

教师应重视作文教学的核心地位,将其作为考核高中生对好词好句、古诗名句、名人名言、文学典故等语文元素的活学活用、融会贯通程度的实训化活动,也作为考核高中生对常用修辞、表现手法、表达方式等文学元素的实际运用能力的具体答卷。作文教学能够直接训练、培养和提升高中生的语言理解能力、语言组织能力、语言编辑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因而对于高中生日后的人际交往和传情达意息息相关,直接决定着高中生日后信息交流能力的高低。因此,教师要突出作文教学在语文教学体系的顶端位置优势,将作文教学开发为检验高中生词语的理解与使用、名言警句的赏析与运用、文本信息的研究与判断、认知体验的汇总与传输等主体情况的“检测卷”,以“活学活用”和“学以致用”为指导思想,以作文教学的实际需求去指导其他语文教学活动。作文教学是高中生将储存在头脑中的语言信息以个性化语言的形式表现出来信息输出过程,因而具有较高的操作难度和实现难度,需要教师提升作文教学的地位,并多次引导高中生进行实践化训练,在反复强化训练中一点点提升高中生的写作能力,逐步引导高中生慢慢进入写作认知的良性发展轨道之中。由此可见,教师提升作文教学的课堂地位,为高中生的写作训练拓展和提供更多更好的训练空间和探究时间,多次引导高中生进行信息归纳、信息处理和信息表述,在高频率的主体写作训练中提升高中生的写作能力,也彰显出作文教学的实用性和适宜性。

3.2提升作文教学生活性

现实生活充满了坎坎坷坷、喜怒哀乐,因而高中生受实际年龄的影响而在内心深处已经积累下一些认知灵感、生活际遇和人生感悟,或欣喜万分,或痛苦不堪,或心花怒放,或黯然神伤,因而高中生能够在作文教学用自己在学习与生活中的真实经历或亲眼所见为信息来源,积极进行写作训练,提高作文教学生活性。例如,教师可以为高中生设定这样的题目“改变了我”,横线处可以写一个人、一件事,也可以是一件东西,只要对个人的成长具有强大的影响力,都可以入题。这样的题目能够引导高中生将现实生活中发生在自己身上或身边的大事情记下来、写出来,以此提升作文教学的生活性。现实生活不仅是文学作品的创作灵感来源,也是高中生信息积累、素材获取和采撷灵感的重要基地。因此,教师要鼓励高中生将现实生活中看到的、听到的有深刻内涵的真人真事积累下来,并深入剖析这些社会万象中隐含的人间正能量与真善美,积极悦纳和储存,使其成为个人成长与写作训练的信息来源和文本资源。这样,高中生就会在写作主题的塑造与表现中组织材料、处理材料和整合材料,自然也会突出主题内容、融入思想情感、活化人物形象中参与其中和感悟其中,必然也会受到故事材料的直接教化而获得自身思想意识、道德品质、政治觉悟和灵魂操守的有效提高。

3.3提升作文教学趣味性

现实生活拥有着丰富多彩、多种多样的真实体验,作文教学也应该走向趣味化、生活化和多元化,能够切实发挥写作训练记录事件、传情达意、表达自我的积极作用。高中生可以在写作训练过程中将自己的所见、所感、所想、所得一一付诸笔端,在遣词造句、布局谋篇中尽情展示自己的生活际遇和人生感悟。例如,教师可以在教室内设置一个“生活趣事角”,让所有高中生都积极行动起来,一旦发现自己身边有事情发生,就从自己的视角出发去描述事情的经过,表述自己的观点,从而将生活琐事转变成写作训练的研究素材,并将自己写好的“生活趣事”张贴在墙上,供其他同学进行赏析、评价和交流。在此过程中,教师要注意清除一些“搞怪类”和“表演类”的“不良信息”,有效“净化”高中生获取的“趣事资源”,保持“趣事资源”的高品位和高质量。这样,高中生就会获得大量宝贵而有趣的信息资源,能够为写作活动提供强大的信息支持,自然也能够有效提升高中生写作作品的趣味性和欣赏性。趣味元素的融入,能够在作文教学过程中起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良好活动效果,自己的趣味故事吸引他人,自己又被他人的趣味故事所吸引,作文教学活动自然就会形成良好的发展态势,并逐渐进入科学发展的良性轨道之中,为高中生带来更好的认知环境。

3.4提升作文教学实用性

作文教学的目的是引导高中生将自己心中的具体想法用合适的语言尽可能好地表述出来,教师应采取多种形式让高中生将自己的观点直接展现出来,尤其是高中生还需要完成议论文这样的认知任务,就更需要让高中生时时展现自己的观点,让作文教学转变为实时讨论、即时交流的信息交互平台。例如,五月份有母亲节,六月份有父亲节。教师就可以安排“感恩母爱”和“感恩父爱”的写作训练内容,最好是抒情散文或叙事文章,让高中生将自己对于母亲、父亲的真情实感都付诸笔端,用动情的语言生动诠释出来,以此展示出对母亲和父亲的感恩之情。在高中语文教材中,高中生能够欣赏到很多经典的抒情散文,能够感受到隐含于字里行间的强烈情感信息。因此,高中生可以选择合适的节点为爸爸、妈妈制作一个小视频,如散文朗诵,鼓励高中生自己编写、自己朗诵、自己编辑,为辛苦工作、忙于养家的爸爸、妈妈送去一件原汁原味、情感真挚的贴心小礼物,使爸爸、妈妈得到情感上的慰藉和心灵上的安慰。为此,高中生需要先写好一份感人肺腑、情真意切、真实可信的抒情散文或类似材料,然后通过熟读而牢记于心,然后再在视频录制中从容不迫、感情充沛地朗诵出来和表现出来,借助精心推敲的文本素材和情真意切的真挚感情去告慰父母辛劳。

3.5提升作文教学创新性

创新,不仅社会发展的时代主题,也使作文教学的发展推动力。教师应用创新思维指导作文教学,为高中生设计出更多更好的写作训练活动,切实促进高中生语言组织能力、语言编辑能力和语言表达的整合发展,让作文教学自主成为高中生合作探究、集群认知、互助成长的生命乐园。例如,为了促进高中生的练笔积极性,教师可以为高中生创设“我的未来不是梦”的专项写作训练活动,并让高中生在语文课堂教学过程中每天花费5分钟的时间让三四名高中生去朗读自己提前写好的发言材料,以此活动每天都激励一些高中生去积极练笔,并在表述个人未来中宣泄情感、舒缓压力、回归自然。高中学习,是高中生实现自我、人生改写、创造未来的华丽蝶变阶段。高中生不仅面临着繁重海量的学习任务,还要积极面对巨大的心理负担、精神压力和情绪载荷,更要从容面对一次次模拟考试以及考试成绩带来的心理冲击、负面情绪和精神负担。因此,“我的未来不是梦”活动具有非常高的创新性,既有效锻炼了高中生的写作能力,也帮助高中生快速调节心态、控制情绪和平衡心理。“我的未来不是梦”活动也能够像一个“加油站”一样,时时刻刻对于高中生进行励志教育和激励教育,快速清除心理垃圾和负面情绪,轻松快乐地为了理想而努力拼搏。

4结束语

教师不仅是语文教学的承载者、实施者和完善者,也是作文教学的研究者、设计者和提升者,更是高中生信息悦纳、整合处理、快乐写作、科学表达的关注者、指导者和促进者。因此,教师以作文教学为研究对象,积极面对作文教学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并通过提升作文教学的地位、提升作文教学生活性、提升作文教学趣味性、提升作文教学实用性、提升作文教学创新性去付诸实施,力求为高中生的作文认知创设一个人性化、趣味化、实用化、体系化和创新化的学习平台,大幅度加速高中生的知识学习、快乐交流和全面发展。

作者:祁镇平 单位:甘肃省平凉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