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课堂教学优化策略

时间:2022-09-17 10:24:27

高中语文课堂教学优化策略

摘要:高中语文是对学生语言积累和表达能力的综合教学。因此,优化高中语文课堂教学策略需要充分为学生创设自主语言表达环境,将教学环节以贴近学生认知途径和探究学习目的的方式来呈现。同时,在教学实践过程中,教师还要综合审视学生的语文应用能力和课程教学目标要求之间的差距,融合创新教学风格,增设新型教学辅助方法,真正提升学生在语文教学中的自主参与度,不断深化高中语文课程教学改革。

关键词:高中语文;课堂教学;优化策略

教师在教学中应该增强对学生情感融入、文字表达自主性的引导,不断深入教材内容,提高学生的思考深度。这样学生能充分发挥课程学习与探索的积极性,针对课程问题和训练模块展开有效讨论,在小组合作学习中不同学生思考的切入点进行相互碰撞,有助于激发学生语言的创造性和文字表达的准确性。

一、激发学习兴趣,提升情境创设有效性

在课程设计时,教师要回归课文内涵,通过创设虚拟情境,有效将学生的阅读情感构建在文字理解的基础上,这样能借助课堂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在教学统编版《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语文2必修》(以下统称“必修2”)《游褒禅山记》这篇课文时,针对高中语文古文学习,教师可以为学生创设古文学习的课堂情境,帮助学生更好地将个人情感融入作者的写作意境中。教师先利用多媒体剪辑出王安石笔下的褒禅山的奇伟瑰丽景色的视频,然后带领学生从文章层次分析作者视角——从褒禅山外部到人迹罕至的景色进行深入探索。这种带着好奇心进行情境创设的语文学习方式,能激发学生自主阅读古文的兴趣。教师要提升学生对文章深层含义的自主理解能力,可以从课文中选出不同的段落向学生提出相关问题:“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见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根据这段话联想生活中的例子,如何证明险境之处自有风景?学生结合自身语文知识的积累和《游褒禅山记》提出的论点,对教师提出的开放性问题进行深度思考,并积极回答:王安石用褒禅境遇暗示人生不要选择好的路,而要勇于探索,遵从内心,才能突破常人视野看见一番天地。在情境创设的过程中,学生能融入个人阅读情感,将课文揭示的主旨建立在已经掌握的知识层面上。在学习兴趣的指引下,学生回答问题的思路更加多元化,有利于提升课堂互动学习效果。由此可见,教师要在课程中营造学生自主深入的课程环境,借助多媒体的辅助教学效果,将课文意境转变为具象化的课程情境,激发学生自主探索的学习兴趣。

二、鼓励平等沟通,营造合作氛围

在传统的高中语文教学中,主要以教师为主体,学生处于被动接受状态,很多学生使用教师提供的参考答案的学习模式,但是这种被动的学习不利于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的进一步发展。因此,教师要在教学中营造平等沟通的环境,提高学生在小组合作中的讨论热情,进一步优化分享式学习。例如,在教学必修2《故都的秋》这篇课文时,教师可以让学生开展自由讨论,结合课文中对北平秋天景色的描写,鼓励学生对文章景色细节、最感动的片段进行分析,增强学生对细节感知和语言技巧的实践运用。学生在讨论中理清教师分配的任务,先是对课文整体有了清晰的脉络梳理,针对郁达夫在《故都的秋》中描写的景物进行罗列,又通过语言赏析的方式对于写景类文章中细节描写的作用效果进行深入探究。在学生的互动沟通中,不同学生自主表达观点,从不同角度切入,阐述个人想法。每名学生都有机会向他人展示自己的见解,增强课堂探讨的学习氛围。教师让各小组选派代表汇报成果,小组代表分别就自己理解的文章细节进行深入阐述,如北国的槐树,青天下的驯鸽,这些秋天景物的细节描写深深植根于学生心中,呈现出画面感。通过与其他同伴的深入探讨,学生对这些细节描写的理解更加全面,既能收到知识分享的效果,又能增强学生语言概括的准确性。在平等沟通、合作学习的过程中,教师基于学生讨论的话题进行思路引导,能帮助学生对文章语言特色和情感表达方式进行进一步的深化理解。

三、融合课程游戏,丰富语言输出环节

高中语文课程主要强调学生文字表达的思考力和文学积累与应用的灵活性。因此,教师要积极探究学生的语言输出环节,通过语言游戏的方法激发学生课堂参与的兴趣,在班级中营造良好的语言表达氛围,促进不同学生在互动游戏中相互学习。例如,在教学必修2《离骚》这篇课文时,很多学生面对复杂拗口的语言文字失去了背诵的信心,教师可以让学生以“语言接龙”的方式,即由上一名学生说上一句,下一名学生对出下一句,增强学生的互动学习效果。在此过程中,学生通过语言的强化训练降低生硬背诵的难度。为了提升学生在理解中背诵的效果,教师提出问题:表达作者对自己坚持理想并愿意为之蹈死而不悔的语言是哪一句?让学生抢答(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在此过程中,学生可以迅速回顾全文结构,对于作者通过文字表达的情感有了更加多样化的理解途径。另外,教师还可以融入主题辩论,提升学生在议论文书写过程中的思考力。教师可以针对时事热点提出辩论观点,如个人理想与现实生活发生冲突时,应该如何权衡?学生在教师提供的事件背景下分为两个辩题,进行现实与理想之间差异的探讨。教师作为评委,针对每一辩方提供的事实阐述和观点立场进行打分。在此过程中,学生能通过事例验证自己的观点,是高中议论文写作的重要能力。教师通过这种方式进行训练,能够有效增强课程学习的趣味性,帮助学生理解议论文的写作过程。在高中语文教学过程中,教师要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将被动知识灌输转变为以学生自主探究为主体的互动环节,帮助学生在综合运用中提升语言表达的生动性,同时要改变对学生语文综合能力的评价标准,建立分层学习模式,有针对性地实施教学。

参考文献:

[1]宋美琴.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人文素养之我见[J].考试周刊,2008(28).

作者:马鹏飞 单位:甘肃省环县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