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小说阅读及学生审美素养探讨

时间:2022-06-09 08:43:15

高中语文小说阅读及学生审美素养探讨

【摘要】高中语文阅读教学的开展在整个学科语文教学中有着重要的意义。随着小说阅读在语文教学中的比重越来越大,当前的语文阅读教学既要通过阅读内容的深入讲解来保证阅读活动的开展质量,同时也要通过不同文本类型专项的阅读活动组织来提高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在核心素养的人才培养要求下,语文学科的审美素养要抓住阅读教学的主阵地,通过针对性的阅读教学活动来促进学生综合语文能力的发展。

【关键词】高中语文;小说阅读;审美素养

从高中语文具体的教材文本进行分析可以发现,当前的高中语文涉及大量的小说题材阅读。而小说作为现代文的一种重要形式,既包含了多样化的知识内容,同时也有着深刻的社会价值与思想价值。学生在开展文本阅读的过程中,往往会出于对于古代文学的畏难心理而将更多的学习精力放在了文言文的鉴赏与基础知识的学习过程中。教师在组织课堂教学实践活动时,也更加强调对于古诗词的进程与训练,整个的高中语文学习忽视了现代文的针对性阅读能力培养。而学生审美素养的发展既强调对于古代文学的鉴赏能力,同时也要针对性地培养学生现代文学的审美意识,通过多样性题材的阅读能力提高来培养学生综合的语文鉴赏能力。

一、小说阅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在培养学生审美素养的过程中,教师的教学实践活动通常是通过文本的阅读与理解,在保证学生鉴赏能力的基础上,通过对于文本内涵思想艺术价值的把握来促进学生审美能力的提高。但在当前高中语文小说阅读的开展过程中,学生的现代文阅读与理解往往表现出深度有限、分析较为浅薄的实际问题。从小说的阅读教学组织而言,当前的教学实践活动,首先,表现出阅读过程较为随意的问题。在语文教师开展课堂教学实践过程中,其大都对于学生的阅读能力有较为乐观的估计。而学生在实际理解文本过程中,自身系统搭建的不完善以及思维理解深度的不到位,使得学生的自主阅读只能局限在较为表面的故事情节理解上,而无法对于小说内在的思想情感加以把握。教师在引导学生开展小说阅读时,常见的自主阅读形式以及教学开展的随意性都使得学生对于文本的把握难以较为深入[1]。其次,在教师引导学生开展小说阅读的过程中,大多数教师都采用了学生自主阅读以及教师引导相结合的教学模式。虽然该种教学模式突出了学生的学习自主性的,但教师在引导学生的过程中往往只局限于展示教师的阅读思路,忽视了对于学生个体自主阅读分析能力的培养。教师在教学实践过程中,对于重难点的直接提供以及课堂实践中的缺乏交流,使得学生的自主阅读往往会受到教师教学阅读思路的引导,使其在学习的过程中无法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体性。最后,在以小说为文本开展阅读教学的过程中,大多数教师的教学重点放在了结构与内容上,而忽视了对于小说内部语言形式以及文本结构的分析。在对小说开展深层次分析的过程中,表层的故事情节通常较为简单也有着更为突出的层次。但内部的语言结构以及行文构造作为小说理解的重要内容,教师在引导学生开展小说阅读时,对于该部分内容的忽视导致学生小说阅读表面化的实际问题。理解深度的不足也影响了学生对于小说文本的鉴赏能力[2]。

二、小说阅读教学的实践策略

以培养学生审美能力为最终目的所开展的课堂阅读实践活动,既要把握好文本阅读的核心,同时也要通过对于教学目标以及人才培养目标的分析。通过有效的课堂组织来保障学生可以更好地鉴赏小说这一特殊的文本题材。以深入的文本分析与个体阅读理解能力的提高来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

(一)与文本开展对话

小说作为重要的现代文题材,在现代文的阅读过程中,教师要重视该种题材的阅读与鉴赏,通过学生审美能力的提高,以适当教学方法的应用来保障学生小说阅读的质量。对于学生而言,小说激烈的情节以及较强的情感表现较易吸引学生的阅读兴趣。而教师在开展小说阅读教学的过程中要注重通过学生兴趣的激发,以学生与文本间对话沟通的开展来促进学生小说理解的深度。在引导学生与文本开展对话的过程中,教师首先要以一个陌生的心态对于文本开展解读。在不受现有结论束缚的背景下将文中的文本视为全新的阅读题材,在全新的阅读体验下对于固定的文本形成动态化的理解与感知。以全新的视觉在审视文本建设文本的过程中获得最鲜活的文本体验。而在辅导学生开展小说阅读的过程中,教师也要帮助学生树立陌生化的阅读心态。通过对于脑海中固有知识的清除,在单个文本阅读的过程中,以全新的空白的心态来对文本进行感知。通过直面文本、排除干扰的阅读方法来保证文本阅读的质量。在学生开展对于文本的学习与理解过程中,面对学生个体不理解、不明白的部分,教师要引导学生对于自身所需的学习资源进行明确。通过针对性的资源获取来避免小说阅读过程中外界文本分析的干扰。在小说阅读过程中,尤其要避免由于名家的文章分析而影响到学生个体的阅读感悟。在学生对于文本的解读过程中,要尽可能地以学生个体的感悟为基础,对于学生最真实的情绪情感进行把握。而在对文章的进一步分析过程中,要引导学生对于个体的情绪感知加以梳理,在文章脉络的逐渐清晰基础上对于文章内部的问题加以分析与理解,通过以文章解释文章的形式来提高文本理解的深度[3]。在陌生化阅读的最后,要通过小组讨论的模式,以学生与学生、学生与教师之间的思维碰撞来引导学生形成个体独特的阅读感悟。在学生探究文本、阅读文本、理解文本的过程中,以个体的主动阅读与情感分析来保障阅读活动组织的有效性。同时也通过阅读理解过程中学生的自主化阅读来提高学生的阅读鉴赏能力,促进学生审美素养的提升。

(二)创建文本理解语境

在小说阅读的过程中,不同语境下的字词句篇有着不同的含义。而在引导学生对小说文本开展深入学习的过程中,要重视语境的解读必要性,通过词不离句、句不离篇的阅读方法,在文本的理解过程中,以内部语境为基础加强学生文章理解的深度。在基于语境对于小说文本开展阅读的过程中,教师要把握好局部与整体的基本原则,既强调以整体的角度对于文章中的字词句篇加以分析与理解,同时也要通过文章具体字词的理解来明确作者整体的写作意图与思想内涵。以小说阅读为基础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要着重把握好小说的艺术性。小说的艺术性主要是通过语言的描述进行表达的,教师在语境背景下引导学生对于文章开展理解时要重视引导学生词句斟酌品味能力的提升,使学生在小说文本的细读与品味之下感受小说写作的艺术美感。在语境的基础上更好地把握字词写作的深刻内涵,以字词的精细化理解来促进文本理解深度的同时,也提高学生对于小说类文本的审美鉴赏能力。

(三)明确文本阅读目标

对于教师而言,在培养学生审美素养的过程中,要意识到阅读教学活动的开展根据阅读主体的不同而有着多种的解读方式。在教学目标的明确过程中,要把握好教学目标的不确定性原则,通过教学目标的开放性设计,在尊重学生个体个性与创造性的基础上,以单个小说文本教学目标与教学内容的明确来指导学生更好地开展文本阅读。通常情况下,高中阶段对于小说开展的文本阅读是以培养学生文本分析能力为最终目的。新课改背景下,教师作为课堂的引导者,其在开展教学实践活动时要通过学生主体性的突出,以教师对学生阅读要领全方位的指导来保证学生小说阅读开展的有效性[4]。学生在个体思维发展背景下对于小说的内容开展分析往往只能停留在浅层次的理解上。而为了确保小说阅读可以促进学生审美与鉴赏能力的发展,教师要重视以全方位小说阅读的开展来保障学生小说阅读的有效性。小说结构层次的梳理是全方位开展小说阅读的关键,教师在指导学生开展小说阅读时,要重视以单个文本为基础,通过小说结构层次的划分来提高学生小说理解的深度。而为了通过小说阅读充分发挥学生的审美能力,教师在小说阅读的开展过程中也要积极组织教学实践活动。通过小组讨论、自由辩论、个体展示等不同的课堂活动形式来促进学生主动的表达个体的感悟。在学生展示过程中,对于学生思维的深度、广度加以观察与分析,通过其观点的合理性,思想的深刻性,表达的流畅性来判断学生综合语言能力的发展,通过学生对于文本的主动阅读与深入思考来促使学生在语文实践中获得个体综合语文能力的发展。

三、结语

新课标背景下对于学生所提出的学科核心素养培养要求使得高中语文教学实践活动的组织既要重视基础语文知识的讲解,同时,也要通过对于学生个体语文综合能力的发展,使其掌握语文学科所要求的鉴赏审美知识运用能力。小说阅读作为高中文本阅读的重要类型,在培养学生审美素养的过程中,教师要引导学生掌握小说阅读的方式方法,通过对于小说艺术欣赏能力的提高来促进小说理解深度的同时也确保小说的阅读可以切实的促进学生个体综合能力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郭荣.普通高中小说阅读教学审美情感策略研究——以品析人物形象为例[J].精品,2019(07).

[2]周红红.谈高中语文小说阅读教学中的审美化教育[J].人文之友,2019(12).

[3]江研端.高中小说阅读教学中的审美教育分析[J].神州(上旬刊),2018(17).

[4]李东艳.高中小说整体性教学实践策略研究[D].漳州:闽南师范大学,2019.

作者:岳龙 单位:甘肃省金昌市永昌县第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