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教学中生本理念探究

时间:2022-02-04 11:29:12

高中语文教学中生本理念探究

摘要:生本理念倡导的是真正以学生为主人,一切要为学生发展而服务。在高中语文教学课堂中,教师应该根据生本理念为学生们创设教学课堂,教师应让学生们对所学习的内容感兴趣,让学生们能够成为语文课堂的主人。

关键词:高中;语文教学;课堂生本理念

在高中语文教学课堂中,为了让学生们能够积极地融入到教学活动当中,教师应为学生们提供适合他们的教育,这种教育应该遵循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让学生们在课堂中可以变得更加积极、主动活跃起来。

一、以生为本创设合作,民主的课堂氛围

学生们进行合作探究学习可以让他们重燃学习的热情。例如:在教学《致橡树》时,教师便可以将学生们分为若干小组,让每一个小组都朗诵《致橡树》,小组成员在合作学习的过程中,他们能够相互纠正,相互完善,积极的讨论合作时出现的问题,这会使高中语文课堂充满民主的教学氛围。其次,教师还应该鼓励学生们先学,引领学生们自觉的投入到语文学习中,能够广泛阅读语文教学资料,并且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选择性的记录,在不断阅读的过程中,既可以培养学生们自主学习的习惯,同时也能够丰富学生们的思想和情感,学生们在阅读的过程中可以形成一定的思想,这时可以将自己所形成的思想在写作中表达出来,最后还可以在与学生和教师的讨论中交流这些思想,促使学生在交流合作探究的过程中进行学习,自由的发出内心的呼声。

二、以生为本引发疑问,激发求知兴趣

生本理念下的高中语文教学课堂,教师应该关注学生们的学习兴趣,让他们可以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例如:在教学《阿房宫赋》时,教师初步带领学生们理解了文章内容之后,可以对学生们提出一个问题,工整而不堆砌,富丽而不浮华,气势雄健,风格豪放的阿房宫最后为什么会被毁灭呢?这个问题可以激发学生们的求知兴趣,教师要鼓励学生们敢于想象,能够初步的回答这个问题。之后教师不应该公布正确答案,应该让学生们带着这份疑问进行接下来的深入学习,在学习时学生也可以将文本中的内容与教师所提出的问题进行对应,在不断探索的过程中发现问题的答案。

三、以生为本注重学生的差异发展和持续发展

生本教育提倡的是教育公平、均衡发展,强调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注重学生们的个性差异,部分高中学生在语文课堂中出现了一些不好的行为习惯,教师通过实施生本教育,可以有效地改善学生们的这些不良行为习惯,教师应该采取符合学生发展的个性化教学手段,帮助他们积极地投入到教学课堂当中。其次,生本教育还重视学生们的持续健康发展,让学生能够在学习的过程中激发自己的潜能,让学生们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学习技巧,教师在面对一些语文成绩较差的学生时,应该对他们采取鼓励、奖励的措施,让学生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找到学习的自信心,能够找到属于自己的特长和优势,帮助他们向更好的方向发展和学习。

四、以生为本整合媒体资源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利用多媒体为学生们展示教学内容,通过对信息资源进行组合和优化,可以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最重要的是学生在观看视频或图片时能够有更加直观的感受,将自己融入到教学情境当中。例如:在教学《蜀道难》时,教师就可以在网络中搜集与《蜀道难》相关的信息资源,在教学过程中通过多媒体为学生们展示《蜀道难》的弯曲和艰险,让学生们在没有接触文章内容时,便可以对《蜀道难》有一个最初的概念和印象,学生们通过观看图片和视频,能够进一步的理解作者当时的感受和情境,让学生产生强烈的学习欲望。

五、以生为本制定教学策略

教师应根据生本教学的理念为学生们制定相应的教学策略,在课堂教学前,教师应该为学生们布置相应的预习任务,在预习的过程中,学生能够发现问题,根据自己的能力去解决这些问题,对较难的问题学生应该做好标记,在课堂中应该认真听讲。其次,教师应该将学生们分为若干小组,在小组中积极地讨论自己学习的内容,并且提出自己遇到的困难,其他同学通过讨论和分析帮助自己解决问题,这时学生们的积极性会焕发出来。再次,教师还可以让学生们对教学课题发表意见,并且鼓励学生担任助教小老师给学生讲课,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应该仔细观察,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指导和教学,这样的教学会更加充满活力。最后,教师还可以在班级中构建一整套生本管理制度,让学生们自觉的加入到教育活动当中,为教师提出一些教学方面的意见和想法,同时还可以建立一些小组挑战制度,作业检查制度等,让学生在不断挑战的过程中学习语文知识,以达成“不教而学”的目标。

综上所述,教师在高中语文教学课堂中,结合生本理念为学生们开展教学活动,以学生为教学的主体,让学生们能够积极主动的投入到高中语文教学课堂当中。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结合所教学的内容为学生们提出问题,激发他们的求知兴趣,同时还要结合学生们自身发展的特点,制定相应的教学策略,引导学生们能够在高中语文课堂中持续的进行发展,这对学生今后的学习和生活将会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意义。

参考文献:

[1]赵国华.浅析高中语文教学中生本理念的实施[J].新课程研究,2020(04):47‐48.

[2]夏海月.生本理念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的实施开展[J].现代语文(教学研究版),2017(07):120‐121.

作者:陆盛杰 单位:江苏省启东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