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探究性阅读教学论文

时间:2022-12-24 03:27:20

高中语文探究性阅读教学论文

【摘要】本文对高中语文探究性阅读教学工作的落实进行探究,同时较为详细的论述了其中的创设问题情景,帮助学生自主探究、根据语言描写,分析人物形象、构建专题,引导学生“组团”探索等几种方法,不同的探究性阅读教学方法使用可以获得不一样的教学效果,但是目的都只有一个,就是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并让学生获得更多爱上阅读的机会。

【关键词】高中语文;探究性;阅读教学;方法;使用要点

1.创设问题情景,帮助学生自主探究

高中语文教材中有很多名家的小说,这些小说作品内容丰富,人物丰满。但是这些小说的篇幅较长,有些小说为了让人物之间的关系交代清楚,或是将当时的事件发生背景描述的清晰,开篇会占用大量的篇幅作为铺垫,此时如果学生不能耐住性子了解完,就会丧失阅读下去的耐心,因此教师可以采用问题情景构建的方法让学生探究与阅读的兴趣被带动起来,如文章中共有多少个人物?他们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这个故事发生在一个什么样的时代背景下?为什么故事这样发展?导致故事情节发生转折的原因是什么等,教师可以提前设置好这些问题,然后构建出一个完整的情景让学生到文章中探索,进而促使学生更为深入的探索文章,想要坚持到最后,回答好教师布置的问题。如学生学习《边城》文章时,教师就可以布置下翠翠的人物性格、爷爷的人物性格等方面的问题,同时要学生根据文章的描述对文章的时代背景进行猜测。

2.根据语言描写,分析人物形象

通常情况下,如果学生想要更为充分的对一个故事中的人物性格进行了解,就必须要通过文章作者对其进行情景反应与语言行为上的描写中获知,此时为了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教师可以让学生对文章进行通读,而后对文章中的人物性格进行分析,让学生将其中反应人物性格的场景、心理、动作、语言、表情等的语句给找出来,而后阐述自己的理由,说明这句描写是怎样验证自己的定论的,这个分析的过程需要学生对文章进行一个大体的了解,而后对其中对话、语言等层面的语句进行详细分析。如教师带领学生学习《雷雨》文章的节选内容时,教师就可以对其中的人物对话进行分析,如侍萍的大儿子周萍出场,与自己的小儿子大海共同站在自己的面前时,侍萍很想将“儿子”这两个字喊出来,但是不可以,因为当时周朴园也在,因此就有一个场景描写了侍萍呼之欲出的“儿子”二字,但是又要当作自己口误,不能承认,这个纠结、害怕、矛盾的内心可以从当时侍萍对自己的口误反应中略知一二,因此如果学生可以对这些部分的文章与对话进行深入性分析,就可以让阅读教学的过程因为有体会或收获更加愿意探究文章,这种探究文章、了解人物内心的机会让学生与文章之间的距离得以拉近,因此如果教师可以对这个环节的工作进行科学把控,让学生在课文的分析中找到自信,那么学生的探究欲就会得到大跨度激发,进而帮助教师获得想要的阅读教学效果。

3.构建专题,引导学生“组团”探索

专题一般是指一些较为有争议的话题,教师将这种话题的探讨权、定义权交给学生,收集学生的意见与建议,这个过程可以让学生开动脑筋根据自己的认知水平、知识积累对自己在文章阅读的过程中感受到的、体会到的思想与内容进行总结,因为每个人的看问题的角度、侧重点、深度存在差异,因此在学生们的观念碰撞中可以让讨论话题得到更为深入的了解。而后教师对这些观点的提出进行评价,教师可以与学生一同进行讨论,因为高中的学生此时已经具备一定的自我认知意识,同时在文学的素养层面具备了一定的积累,因此教师应该注重给学生发表自己想法与见解的机会,让学生尽早拥有自我意识,尽早开始对学生的个性培养。同时,为了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教师要让话题的争议性更大,进而将学生的观点与想法进行总结,“分组”讨论,对于不同“流派”的学生,教师要给予充分时间与机会对其自身坚持的观点进行阐述,进而获得更多的学生的认可与共鸣,这种类似于学术交流的过程会让问题的讨论上升到一定的高度,提升学生的参与度与认真程度。

通过以上的文章论述,可以从中总结到的经验是教师与学生在落实探究性阅读教学工作时,教师要注重方法的使用安排,根据课文的内容种类、形式、文学属性等条件定位方法,促进学生的全面参与,进而获的更好的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张华兵.高中语文课堂自主式阅读教学探究[J].基础教育参考.2018(02)

[2]高春泉.核心素养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探究[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19(09)

作者:徐湘云 单位:甘肃省庄浪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