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阅读教学进行合作学习

时间:2022-06-10 09:25:11

高中语文阅读教学进行合作学习

摘要:在高中语文阅读理解是比较重要的知识点,在高中语文阅读中进行合作学习是非常有必要的。利用合作的方式方法来展开语文阅读能够进一步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与合作意识,不断促进学生理解能力的提高,促进高中语文阅读是非常有必要的。下面就主要探讨如何进行高中语文阅读的相关提升,促进学生思维能力的不断提升,促进教育的进一步发展,促进教育制度的发展。

关键词:高中语文;阅读;合作学习;策略探究

一.合作学习可以提高语文阅读水平

(一)合作学习有利于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一个安静的阅读氛围是非常重要的,学生需要静下心来进行思考,积极讨论相关问题,促进浓厚阅读氛围的形成,合作学习有利于阅读氛围的进一步提升,促进自己阅读效果的提高。(二)合作学习有利于小组成员阅读水平的共同提高。在进行小组阅读的时候,由于每个学生的阅读水平不同,阅读进程也会出现不同,这时候小组成员之间的配合就显得比较重要,同学之间要相互促进、取长补短,语文基础好的学生不能够骄傲自满,阅读基础不够好的学生也不能够妄自菲薄,成员们进行答案补充之后,每个人要说出自己不同的感受,促进学生们阅读水平的共同提高。(三)合作学习有利于激发学生的主体意识。高中语文的阅读要进行合作学习,合作学习有利于不断激发学生的主体意识,这时候老师是学习的主导者,学生才是学习的主体,合作学习有利于激发学生的主体意识,促进学习成绩的不断提高,在以前的训练中,学生们只是独立思考问题却没有想出相关结果,老师就已经给出了答案。这样就导致学生们的题目训练量比较多但是阅读水平没有提高。学生们不知道答案的由来,也不能促进自己学习成绩的提高。老师要在课堂上进行合作学习,要在高中训练中体会到自己的主体作用,畅谈自己的看法,各抒己见,努力得到其他成员以及老师的认可。小组合作学习需要学生更加具有创造力,让问题的答案具有多样性,充分体会到创造的乐趣与荣耀。

二.高中语文阅读存在的问题

受传统的思维影响,学生们对语文还是停留在传统概念的阶段,教师们只是按照成绩对学生进行划分,没有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学生语文素养的提高,学生们不重视语文、不重视语文阅读成为一种趋势。在传统的课堂教育中,语文是一门综合性的语言工具,学生缺乏合作精神,缺乏合作意识,学生可以建立相关学习小组,解决语文阅读中遇到的难题,促进自己学习成绩的提高,促进自己合作能力的培养,学生可以形成自觉的习惯,主动制定相关学习计划,促进自己思维能力的不断提升。三.小组合作学习在高中语文阅读中的应用(一)分工合理,促进共同探究。合理的分工能够促进学习效率的提高,能够让学生发现每个成员的优点,积极促进学生之间的合作,合作学习能够帮助学生之间更好进行科学分工,在阅读的方面,有很多学生擅长的方面不同,有的同学擅长修辞,有的擅长论证分析,同学们遇到类似的问题可以相互合作。(二)同学之间相互尊重、相互包容。在学生进行合作学习的时候,要相互包容、相互尊重,掌握一定的阅读技巧,在合作探究中要了解学生成员之间的性格,在合作探究的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出现比较激烈的争论,有些学生可能情绪比较激动,学生在阅读的过程中要学会交流,包容那些阅读水平比较低的学生,但是绝对不能有语言歧视,要辩证看待,当然也要聆听不同的意见和建议,促进良好阅读氛围的形成。(三)接受科学评价,及时进行反思。在小组合作阅读过程中,要建立正确的评价机制,虚心接受其他人员的评价和反馈的意见,要更加辩证看待问题,评价是双面的,不管是好的评价还是比较苛刻的评价学生们都需要反思自己,要接受自己与他人的差距,时常进行自省,要认清自己的位置,仔细分析自己的缺点,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规划,不断提高自己的阅读技能,促进自己阅读能力的进一步提高。(四)学生积极制定相关阅读计划。好的阅读计划一定是需要有学生之间的合作的,教师只是学习的辅导者,学生应该抽出具体的时间来进行语文课的学习,阅读计划要包括预习课程,遇到不懂的问题要进行网络查询,可以重点留意自己在预习过程中不明白的问题,制定每周的学习计划,同时注重课后复习,促进学生学习的连贯性,并及时进行总结,这些都可以用合作探究的方式联系起来,促进学生学习能力的提高。

作者:张晓琼 单位:甘肃省静宁县文萃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