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课外阅读论文

时间:2022-07-05 09:34:17

高中语文课外阅读论文

[摘要]高中语文的学习在学生日常生活和学习中占有比较重要的地位,具有一定的人文性、工具性和社会性。为了提高学生对高中语文学习的主动性,激发其兴趣是关键因素。下文我将讲述故事法在高中语文教学的应用,充分调动学生学习兴趣,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

[关键词]故事教学;课外阅读;情感教育

语文学科作为我国的母语学科,有着非常强的人文性。我国是一个文化古国,有着五千多年的历史文化,文化内涵丰富多彩。在我国的这些广阔的文化中,不可避免的有多种多样动人心魄、扣人心弦的精彩故事。而每个阶段的学生对于故事都有着特殊的情节,很喜欢阅读故事,听别人讲述故事。所以高中语文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这个特点,将故事教学方式应用到高中语文教学中,充分激发学生对语文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积极性,保证课堂教学效果。

一、利用故事激发学生兴趣,提高课堂效率

随着高中阶段学生年龄的增加,年级的提高,科学内容和层次的加深,这类学生的学习特点会逐渐偏向理性化和逻辑化,这也让学习的过程逐渐变得沉闷和乏味,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容易缺少一定的快乐,对于高中语文的学习也会感到乏味,积极性表现不强。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可以在学生的课前、课中和课下组织一个小故事,轻松课堂的氛围,缓解学生学习的压力。通过讲故事的过程,学生会情绪充分高涨,甚至产生共鸣,这大大活跃了课堂,改善学生的学习情绪。如教师在布置以“爱如网”的作文题目时,讲解相关的要点时,很多学生昏昏欲睡,教师可以随口说:“这个作文题目其中涉及的故事比较多,我可以为你们讲个故事,你们根据故事写作吧。”学生一听讲故事,打起精神,教师开始讲解一个父母爱自己的故事,让学生深受启发,有一定的情感体验,开始提笔写故事。语文课堂经常会涉及到文学常识的讲解,课本上一般没有这样的资料,学生也难以找到,教师就可以利用讲故事的方式为学生解决问题。如在讲解《鸿门宴》一课时,有很多历史背景需要学生去理解并学习,才能完全对课文中的内容进行一定的理解。教师可以将秦统一六国和楚汉之间的战争利用多媒体课件的讲故事的方式为学生娓娓道来,学生也听的非常认真,津津有味,在了解相应的背景后,对人物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对鸿门宴中一波三折体会更加透彻。

二、利用故事引导阅读方向,扩充课外知识

众所周知,高中阶段的学生常常会因为课外书的不正当阅读被教师训斥,原因是课外书的内容大多对学生的成长无益,甚至会让学生的成长止步不前,为了看课外书占用自身的学习时间和休息时间,严重影响了学习的进度。很多教师也对学生进行一定的劝导,但是没有一定的作用。其实教师不妨换个引导的方向,可以利用上课的时间引入一些文学名著的故事情节,让学生初步了解该名著的内容,激发学生阅读名著的欲望,教师还可以引入一些才子的书引导学生开展阅读,比如徐志摩、戴望舒等,让学生喜欢上阅读,提高语文素养。在新课程标准中高中语文要求学生的课外阅读量在一百五十万字以上,但是这样的阅读量在高中阶段学生繁忙的学习过程中是非常难完成的,但是通过分阶段完成,利用学生课业不太繁重的高一高二四个学期来开展相应的课外阅读是比较轻松的,通过计算,大概学生每天的阅读量差不多为两千多字,按照一般人阅读速度每分钟600字来计算,只需要四五分钟就可以完成相应的阅读量。所以说明要完成课程标准的阅读量需要学生循序渐进地进行,教师要积极引导学生养成每天阅读的良好习惯,为学生引发一些优秀的故事作品,还可以利用讲述的方式给学生普及经典文学作品,充分调动学生的阅读兴趣,逐渐完成阅读习惯,提高语文能力。

三、利用故事开展情感教育,树立优秀人格

新课程标准中提出,要重视对学生开展的情感教育,在语文的教学中,要重视阅读过程和写作教学,阅读教学是对学生开展情感教学的载体,而写作教学是对学生开展情感教育的高潮点。所以教师要积极在高中语文中开展一定的情感教育,可以在课堂中利用讲故事的方式渗透一定的情感,促进学生通过故事接受情感教育,加深学生对语文学科的情感。另外,教师还需要尽快建立高中语文情感教学评价体系,充分保证课堂效率。教师可以在具体的教学中,结合课堂的内容,为学生讲解一些陶冶情操的小故事,通过故事,给学生渗透其中哲理知识,帮助学生培养形成良好的品格。如在教学《劝学》一课时,教师可以讲解悬梁刺股的故事和凿壁偷光的故事,让学生体会故事中主人公的刻苦学习,渴望学习的品质,勉励学生开展刻苦学习。在教学《师说》一课中,教师可以讲解程门立雪的故事,让学生了解尊师重道的道理。通过大量的故事讲解,让学生逐渐学习一些品质,完善学生品格。

总的来说,在高中语文教学的过程中采用故事教学法的效果非常明显,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吸引学生的兴趣,调动学生参与课堂活动的积极性,提高课堂的效率。学生都是非常愿意接触生动、趣味性强的事物的,采用故事法开展教学过程,利用故事的方式讲解相关语文知识,为学生渗透一定的哲理知识,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提高语文素养。

作者:方 亮 魏章璋 单位:湖北省武汉市第二十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