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口语表达能力培养

时间:2022-04-12 11:25:34

高中语文口语表达能力培养

【摘要】当前,受到传统应试教育以及教师教学方式的影响,在高中语文教学中,教师忽视对学生口语交际能力的培养。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高中语文教师应当改变这样的教学现状,通过多种途径和手段的运用,加强对学生的口语训练,不断提升学生的口语交际和表达能力。

【关键词】高中语文;口语表达;影响因素;对策

在当前的高中语文教学中,由于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并不是考试考核的内容,很多语文教师都是将重点放在学生的阅读、写作上,对学生的语言表达不够重视,这样的教学和《高中语文教学大纲》是背道而驰的,难以实现当前国家新课程改革的基本目标。本文结合当前高中语文口语交际表达教学存在的问题,分析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提升学生口语表达能力的有效对策。

一、当前高中语文口语交际表达出现问题的因素分析

当前,高中语文教师在学生口语交际表达上存在的问题很多,如教师对口语交际教学不够重视、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低下等。而出现这样的教学问题,总有一定的原因存在。(一)应试教育以及高考压力的影响。当前,在高中语文教学中,教师的教学重点往往是学生的阅读、写作等,对不在考核范围的口语交际教学不够重视。出现这样的问题,一方面在于传统应试教育体制的影响,在应试教育背景下,教师教学的目标往往是提升学生的考试分数,追求高分、名校和升学率,而口语交际表达并不是考试考核环节的内容之一,因此,教师对学生的口语交际教学不够重视,甚至在教学过程中都很少体现;另一方面,对于高中阶段的学生而言,高考是教学的出发点和归宿,为了让学生在高考中取得好的考试成绩,教师可谓是下足了功夫。而高考压力的影响,往往会让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无暇顾及考试之外的教学内容,从而使得口语交际教学在高中语文教学中基本处于空白状态,难以提升学生的语言交际和表达能力。(二)教师对教材的利用不够充分。当前,教育主管部门已经充分认识到了语言交际和表达能力在学生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性。因此,在高中语文教材中,以人教版的高中语文必修教材为例,每一册的后面都有“交流表达”模块,并且设置了很多口语交际的内容,要求教师在教学中加强对学生的口语交际和表达能力培养。但是,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在“表达交流”模块,很多教师要么不讲,要么让学生自学,白白地浪费了很多有效的教学资源,同时也不利于学生口语表达能力的提升。(三)缺乏系统而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对于教师的教学而言,系统而全面的考核评价体系,是确保教师教学改革的关键。而在当前的高中语文教学中,教师之所以对学生的口语交际和表达能力培养不够重视,一个关键的因素在于学校缺乏对学生口语交际表达教学的考核评价体系,而教师在现有的考核评价体系之下,自然忽视对学生口语交际的培养,从而使得学生的口语表达低下,难以实现新课改的要求和目标。

二、高中语文教学中学生口语交际表达能力培养的有效对策

(一)对学生口语交际表达的培养要做到“三个给”。在当前的高中语文教学中,教师应当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口语交际教学,并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做到“三个给”:首先,给学生信心。对于学生的口语交际和表达培养而言,信心是格外关键的。尤其是一些性格内向、不善于表达的学生,他们之所以不善于表达,一个关键的因素在于缺乏表达的自信心。因此,教师在教学中,应当对班级中的“寡言者”给予更多的关注,通过不断激励、鼓励等,帮助学生树立表达的自信,提升学生的口语交际和表达能力。其次,给学生时间。对于高中阶段的学生而言,每一分每一秒都是格外关键的。面对高考的压力,学生的学习可谓是没日没夜。因此,对于高中语文教师而言,只能用屈指可数的时间来给学生讲学,在这样的背景下,很少有教师舍得腾出宝贵的教学时间让学生发言、表达。因此,教师要想在高中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口语交际和表达能力,就必须要在紧张的教学环境下挤出时间,让语文课堂成为学生锻炼和展示自我的舞台。最后,给学生方法。在学生有了信心,有了时间之后,要想再提升口语交际和表达能力,关键在于方法。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因此,教师在高中语文教学中要想加强对学生的口语交际和表达能力培养,方法的传授显得格外关键,既要“能说”,还要“会道”;既要“能言”,还要“善变”,让学生掌握各种说话的技巧,促进学生口语交际和表达能力的提升。(二)通过多方面的手段培养学生的口语交际表达能力。对学生的口语交际和表达能力进行培养,方法和手段是多种多样的。首先,教师可以充分利用课前五分钟加强对学生口语交际和表达能力的训练。一般而言,口语交际的训练用时并不多,因此,每堂课的课前五分钟,就是训练学生口语表达能力的关键。笔者在课前五分钟的训练过程中,主要做法是:利用课前几分钟的时间,让学生轮流上台演讲,演讲的内容主要是自己在预习过程中的一些思想和见解。这样的口语训练方式,对提升学生的语言交际和表达能力而言是比较有意义的。其次,开展口语训练活动。从根本上讲,对学生口语交际和表达能力的培养,可以贯穿到教师教学的任何一个环节。如在语文教学中,“有感情地朗读”“有条理地说”“有目的的议”等,都是教师整合口语训练的关键。因此,高中语文教师可以通过各种口语训练活动的开展,不断提升学生的口语交际和表达能力。

综上所述,在当前的高中语文教学中,受到传统应试教育以及教师教学方式的影响,教师忽视对学生口语交际能力的培养。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高中语文教师应当改变这样的教学现状,通过多种途径和手段的运用,加强对学生的口语训练,不断提升学生的口语交际和表达能力。

作者:程兴 单位:贵州省遵义市南白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