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课堂教学与生活结合

时间:2022-03-01 08:29:15

高中语文课堂教学与生活结合

摘要:在新课标的教学理念中,语文课的教学已经不仅仅是只停留在教师向学生传授知识的这个比较简单的层面上,将生活结合到教学中也是现在语文课堂上学习的重点。将生活与课堂的距离拉近,这样有助于学生更好地学习语文。将语文的教学与生活结合起来,这样也有助于学生写作水平的提高。

关键词:生活;结合;高中语文;教学

教育与生活的结合使教育充满了生机,当前的语文课上语文教师是要鼓励学生走向生活,拉近生活与课堂的距离。但是现在教师普遍重视教材上的内容,对语文课堂回归于生活做的还不够好,甚至有些教师完全不考虑这个问题,那么这就要求教师首先意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培养学生灵活运用的能力。语文的外延就是生活,教师要将教学活动与生活联系起来,这样能够激发学生作为活动主体的动力,愿意去获得知识。

一、语文教学目标要回归生活

语文源自于生活并且扎根于生活,生活化的教学方式更加接近于生活,也使课堂内容更加便于学生理解。大教育家杜威曾经说过:“生活就是发展,而不断发展,不断生长,就是生活。”这就很好地体现了在生活中学习这一真实情况。因此,高中语文教师要明确教学目标,在课堂或者是课文中找到能够联系生活的切入点,将课文与学生的实际生活联系起来,将语文教学生活化。这就要求教师要把握好切入点,并且能够将课堂完美的与生活结合到一起。例如:教师在进行文言文的教学时是比较困难的,也是学生和教师都比较头疼的事,那么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就值得教师考虑。教师在讲解《琵琶行》这篇文言文时,由于距离我们的生活比较遥远,学生感受不到当时的情况,理解起来可能就会有些困难,比如说女子弹琵琶时候的神情或者心境之类的。这时教师就可以找一些网上的短片和关于这方面的视频,或者是教师找一些演奏琵琶的图片给学生做一个简单的介绍。教师也可以联系实际的历史知识给学生进行讲解,这样都有助于学生的学习。

二、语文教学内容回归生活化

文学是源于生活的,而且课文中大部分都是源自于生活实际的,教师对于课文的讲解也是和生活实际有联系的,目的是让学生重视生活中的体验,思考生活中出现的现象。这样很多课文能引起学生的共鸣。因此,教师在语文教学方法的选择上应该注意将教学内容回归于生活,让学生能够真实地感觉到语文课文可以贴近于生活,并且来自于生活。教师要利用好这些内容将教学回归。课文内容回归于生活对学生的理解也是十分有帮助的,为此,课上教师要改变以前只是重视讲解分析的方式,在与此相关的其他内容的课堂上也要注意讲课的方式。例如,《父母与孩子之间的爱》这篇课文,就是可以联系于实际进行教学的。这篇文章主要写了一个孩子与父母之间的联系还有父母对孩子的爱等,这样就可以引起学生的共鸣,父母是我们的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他们对我们的爱是最无私的,也是最伟大的,教师就可以让学生细细品读这篇课文,然后联系自己的实际情况谈谈对这篇课文的理解,相信每个同学都会有不同的感受,通过读课文也会感觉到自己生活的幸福,感受到父母对自己的爱,这样贴近于生活的课文讲解有利于学生的理解。

三、语文作业实现生活化

教师应转变传统的只让学生在课堂上学习语文知识的教学观念,让学生学会从课堂和课外生活中学习语文。布置语文作业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让学生将课内所学的知识运用到生活中,培养他们形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因此,语文教师在设计作业时,一定要多花心思,把握“出题是为了让别人解出来”的设计原则,深入挖掘生活元素,充分考虑学生的心理需求,精心设置学生喜欢的作业。要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心理因素和生活背景,用他们感兴趣的方式来呈现作业,这样既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又能达到检测的目的。高中的语文作业不能够只限制于书本上的字词,以及课文的内容,更应该注意将课本中的知识学以致用。那么高中语文老师在布置作业的时候就应该注意,不应该只是留一些书本上的词语和背诵课文的任务,更多的是要留一些实际的和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教师可以设置一些综合性的作业,让学生进行动手实践,比如说让学生去图书馆查阅有关作业的资料和完成一些调查报告等,这样能够增强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也能培养学生对于信息的运用以及收集的能力。教师在作文的作业中也可以将作文的内容与生活的实践联系起来。例如,教师在作文课上留的作业就可以是和实际生活相关的。教师可以给学生留写一篇游记,这时学生就可以利用假期的时间去旅游或者是有一个小郊游,在回来之后写一篇关于自己的旅行感受或者是见识过的风景等,这样留给学生发挥的空间很大,而且这种贴近于生活的作业也可以使学生在感觉到放松的同时又完成了作业。教师还可以留的内容是让学生写一篇观后感,在课堂上看过《建党大业》之后,回去让学生写一篇观后感,这样不但锻炼了学生的写作能力同时还提高了学生的爱国情怀。

在高中语文教学过程中实施生活化的教学,将生动别样的生活引入到课堂中,这样使课文更加贴近于学生的生活实际,使学生更好地理解课文。做到在生活中学习语文,同时也在语文中学习生活,将抽象的语文变成活泼开放式的。高中的语文教师已经不能只停留于传授知识这个层面上,更重要的是拉近与生活的距离,这样就能更好地指导学生语文的学习。在教学中结合实际生活中的例子能够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能够在最大限度上扩大学生的想象空间,这样也能够让学生养成随时随地学语文、随时随地用语文的习惯。

参考文献:

[1]黄文俊.高中语文生活化教学策略探究[J].语文教学通讯•D刊(学术刊),2017,(04):11-12.

[2]陈强.源于生活回归高中语文生活化[J].现代语文(学术综合版),2013,(05):92-93.

[3]王爱泉.谈高中语文教学如何生活化[J].甘肃联合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1,25(S1):69-70.

作者:聂国艳 单位:山西省侯马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