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培养自主学习能力

时间:2022-02-28 10:06:35

高中语文培养自主学习能力

自主学习能力的养成需要作为学生的我们从改变自己的学习习惯入手,争取自己主动进行预习和复习。在高中语文的学习中,主动性提高后,我们学生的成绩和语文意识也会有很大的提升,学习起来也会省时省力。本文就对自己学习的一些经验进行讲解,希望能帮助到更多的高中生建立自主学习意识。

一、建立明确的学习目标

在高中阶段学习中,学生的主动性已经有了很高的提升,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作为学生很容易犯一个错误,就是认为自己的学习目标已经非常明确,认为提升成绩是自主学习的第一要务,这种观念不能说错误,但是在实际应用上却存在偏差,很容易导致学生的学习成绩没有明显提升,反而会打击学习的主动性。我们在进行语文学习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建立明确的学习目标,在学习的过程中对自己的要求更加细致化,从一个小目标开始,逐渐进行学习深入,这样学习的过程中会逐渐建立起学习成功的成就感,还能让学习的主动性更加稳定。举例来说,高中语文学习中难点很多,但是大多数同学认为作文写作是高中语文学习的难点,在学习的过程中,很难进行自主写作练习,因此我们可以将学习目标分开进行,先进行字词句的通顺联系,然后考虑如何将语句扩充,使文章更具文学性,这样分层次进行练习,前期的练习过程中可以不用写完整的作文,按照自己的学习计划先进行片段写作,然后慢慢扩充内容进行作文练习,这样学生的写作就更加具备整体性和自觉性,长期按照这个学习计划进行,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那么我们的学习自觉性必然会上升。

二、主动参与教学活动

作为我们这一代的高中生,在长期的学习过程中都是接受老师的被动进行学习,虽然素质教育推行很多年,但是小时候学习的教学方式对自己的影响很深,因此在进入高中阶段之后,很难进行自主学习,主要是因为我们对于教学参与度不高,因此为了培养自己的自主学习能力,我们要注意多跟教师进行沟通,主动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帮助自己提高学习能力。举例来说,在课下我们要主动跟教师进行沟通,让老师知道自己哪一部分的知识掌握的不牢靠,以此来提醒自己更好的进行自主学习,主动参与教学活动还意味着在学习的过程中要认真听从教师的指导意见,让老师帮助自己主动进行学习,在自己学习遇到问题的时候要主动跟老师或者同学进行交流,不能自己闷头学习不跟同学进行互动,这样很难知道自己的学习在同学中占到什么样的位置,只有这样才能帮助学生更好的进行学习互动,这样才能让自己的学习主动性大大提升,成绩才能有更大的提升空间。

三、从兴趣着手进行自主学习意识的培养

在任何阶段的学习过程中,我们都应该注意对自己的兴趣进行开发,从兴趣入手才能更好的帮助自己进行学习。高中语文自主学习意识的养成,需要学生对自己的学习情况有深入的了解,根据自己欠缺的地方进行兴趣挖掘,以此来刺激自己的学习主动性。举例来说,很多学生对于高中语文学习中文言文的学习有障碍,认为文言文与我们现在白话文的说话方式差别很大,需要学生接受另外一种语文说话习惯,这对学生来讲是一个挑战,但是正是因为很多学生都认为是难点,所以抓紧时间培养自己的学习主动性,才能够跟同学拉开差距,才能帮助自己的学习意识大大提升,因此,我们一定要注意对自己的学习意识进行培养,帮助自己建立更加完善的学习习惯,从字词开始找出文言文的优美,从而建立学习兴趣,以此来培养自己的自主学习能力。四、主动创设情境进行自主学习创设情境的教学方法在教师的推广之下得到了很广泛的应用,这种学习方法对于我们来讲能够让我们快速进入学习情境中,对于自己的学习主动性提高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因此我们可以自己在学习的时候,也考虑使用创设情境的方式进行自主学习,这样学习效果也会明显提高。举例来说,《荷塘月色》是我们学习的一个重点内容,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可以自己创设情境,运用音乐和照片把自己带入到一个优美的月色情境之下,也可以找自己周围比较符合文中描写的情境,在月夜和同学一起去观景,在这样的景观下,体会朱自清当时的情感,还可以通过自己的感受写一篇文章,以此来激发自己的情感,这样的自主学习效果更明显。高中语文课程的学习关系到我们进入高考的总成绩的高低,语文对于我们在将来走向工作或者更高阶段的学习都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本文中对我自己的学习方法进行分享,但是每一个学生的基本情况都不相同,因此这些经验分享可以根据自己需要进行选择,只有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才能事半功倍。

作者:王宇琪 单位:山东省泰安市泰山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