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教学主体意识研究

时间:2022-02-28 09:59:45

高中语文教学主体意识研究

对学生的主体意识进行培养是高中语文教学的重要任务,也是一个复杂且系统的工作,这不但要求教师要对教学的角色进行积极的转变,同时还应该让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得到充分的发挥,进而保证“生本教育”的实施,这不但可以更好地对学生语文学习主体意识进行有效的培养,还可以促进语文课堂教学效率的有效提高。

一、在课堂上给学生思考与讨论的时间

在以往的高中语文教学过程中,基本上都是老师在课堂上进行讲授,学生基本上都是被动的听、记,或是在那划重点,很少有时间或是精力去对所学的知识进行思考,而导致不能处在高效的学习状态。而要重视对学生主体意识的培养就要求教师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给学生留出思考和讨论的时间,比如如果是讲解诗歌时,教师就应该给学生留出时间让他们进行思考、讨论,或是相互提问,引导学生对诗人的创作手法以及情怀进行深刻的理解。

二、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做到因材施教

由于不同的学生的语文基础具有很大的差异,学习能力也存在明显的层次差异,因此在语文教学中,教师应该对其个体差异给予充分的尊重,坚持因材施教,而不是用统一的标尺来对学生做出同样的要求,用标准化的思维去要求学生。这不仅不能兼顾到所有学生的学习需要,还会使个别学生在学习语文的信心上受到影响。所以,作为语文教师来说,要对学生的主体意识进行有效培养,就应该在教学的过程中,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在语文学习上的差异给予充分的顾及,基于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基础,制定不同的教学目标、内容,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进而使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需求得到充分的满足,进而提高每个学生语文学习的自信。

三、增强和学生的情感交流

高中时期是学生生理以及心理发展的关键阶段,因此良好的情感交流有助于学生的学习,这对于学生主体意识的培养也具有重要的作用。因此,在语文教学的过程中,作为教师而言,应该增强和学生间的情感交流,使学生能够增强对语文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例如,我们在讲解《再别康桥》一课时,可以让学生分组进行讨论,尽可能的不要事先给学生安排预设问题,而是让学生自己提出问题,之后再解答问题,这样才可以使学生学习的主体性得到充分的调动。对于同一篇文章来说,不同的学生所关注的重点也会不同,有的学生对于诗歌的语言艺术比较关注,认为在朗诵诗歌时十分的优美,这时教师就可以让同学进行讨论,探讨为什么诗歌朗诵起来会这样的优美?同学们在对资料进行查阅后进行思考,之后老师对学生进行指导,学生就会了解到《再别康桥》是一首新格律诗,而新格律诗则具有音乐美、绘画美以及建筑美的特点。而徐志摩的诗歌《再别康桥》正好具有这种美,因此学生就能够在这样的情感交流中深化对知识的理解。

四、创设轻松的学习氛围促进学生主体意识的发展

在以往单一的教学环境当中,教师单边地讲,学生被动地听,课堂氛围比较死板,师生间缺少足够的交流和互动,距离感较强。这样的氛围下,很难体现出学生学习的主动和能动性。比较而言,在轻松愉快的氛围当中,学生的主体意识则可以得到有效的释放而得到提升。因此,作为语文教师来说,应该积极地为学生营造出一种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加强和学生之间的情感交流,及时地找到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适当地给予指导和鼓励,促进学生身心发展,从而也提升学生的主体意识。

五、对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进行培养

要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对其独立能力的培养必不可少,因此在语文教学中,作为高中语文教师来说,要积极地鼓励学生进行独立思考,鼓励其自觉学习,帮助学生养成独立学习的良好习惯。比如,在进行阅读教学过程中,语文教师要有针对性地将阅读的步骤与方法向学生进行渗透,使学生能够对不同题材的文学作品的方法和规律有所了解,从而使学生能够面对不同的题材与内容时独立分析和完成阅读。在高中语文教学中,语文教师应该重视对学生的独立意识的培养,使学生能够独立思考与分析中发展自己的主体意识。

参考文献:

[1]徐刚.探讨高中语文教学中学生主体意识的培养[J].亚太教育,2016,(17).

[2]顾晶晶.试析高中语文教学中学生主体意识的培养[J].课外语文,2016,(19).

作者:詹国庆 单位:江苏南京市第二十七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