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模块化教学研究

时间:2022-12-01 10:36:10

高中语文模块化教学研究

【摘要】高中课程结构的基本单位就是“模块”,改革和创新是现阶段高中教师在开展课堂教学需要注重的环节,把模块化的教学方式应用到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去,能够对传统的教学方式进行革新,在很大程度上推动教学的进步。对于高中语文这门学科的教学来说,也是同样的道理,利用模块化教学方式,高中语文教师可以对课程材料科学的进行组织,系统化教学内容,以一个统一的学习中心来对学生们进行教学,充分的提高高中语文的课堂教学效率。

【关键词】高中语文;课堂教学;模块化教学;应用

学生们在高中这个学习阶段,会遇到很多方面的问题,高中教师在引导学生们学习的过程中,最主要的并不是对知识进行传授,而是要帮助学生们通过学习活动,获取到一定的学习能力。对于语文这门学科的教学来说,为了让学生们对这门基础性学科能够学好,教师在组织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可以对模块化教学模式进行利用,帮助学生们不断的丰富自身的语文知识储备,正确的对学习方法进行掌握。

一、营造愉悦学习氛围,充分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

语文这门学科具有很强的语言逻辑性,高中语文教师在组织学生们学习语文知识的过程中,要注意对学生们的阅读能力进行培养。学生们只有先学会如何阅读一篇文章,才能够真正的对语文这门语言的知识进行学习。在学习语言知识的过程中,枯燥、乏味是不可避免的,学生们也会产生厌倦、懈怠的情绪,所以教师在实际教学的过程中,要注意对一个愉悦的学习环境进行营造,结合教学的内容,让学生们可以在一个轻松的氛围中对语文知识进行探索,这样才能够充分的把学生们的语文学习兴趣激发出来。例如,在高中语文教学的过程中,阅读理解这个能力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教师要注意对学生们阅读理解的能力进行强化。值得注意的是,文言文和现代文是高中语文阅读理解中最主要的文体,而对于高中学生来说,文言文的阅读理解是比较难的,因为文言文中许多实词、虚词的含义比较难理解,如果学生们没有一个正确的学习方法,是很难自主的掌握理解技巧的。在这个时候教师就需要根据学生们的兴趣爱好,科学的对教学环境进行营造,通过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来改变学生们对文言文学习的态度,这样学生们就会积极主动的对语文知识进行获取,从而感受到文言文的魅力。

二、尊重学生的主体性,对学生们进行个性化的发展

高中语文教师在开展语文教学活动的过程中,要注意对学生们的学习主体性进行保证。模块教学这种教学模式对传统的教学模式进行了改革,如果还是依照传统教学中教师主导课堂的教学方法,那么模块教学就起不到相应的作用,反而会影响学生的学习。在模块教学的模式中,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教师只是学生们学习过程中的指导者,在学生遇到问题的时候,教师及时的进行指导,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就能够对学生们的学习效率进行提高,充分的发挥模块教学的优点。每个学生都是独立的个体,模块教学对学生们的个性化发展进行了强调,学生们具有不同的个体差异,教师在对模块教学进行引用的过程中,要注意对“尊重差异、个性发展、宽松另类”的教学理念进行遵循,把学生们的个性特征充分的发挥出来,让每个学生都能够在学习的过程中把自己的特长发挥出来。比如说,教师可以在开展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对“阅读与鉴赏”这种活动进行开展,把选修课中“诗歌与散文”、“小说与戏剧”等知识引入进来,让学生们积极参与到阅读活动中去,充分的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同时教师也能够顺利的把多本教材内容结合在一起讲,不仅节约了有效的教学时间,还充分的提高了学生们的学习质量。

三、科学结合教材内容,提高学生们的语文实践能力

模块教学这种教学模式具有一定的灵活性,不仅可以对一个单元的内容进行讲解,还可以把几个单元的知识结合起来讲解,一个环节接一个环节的组成了模块,而模块之间结合在一起就是更大的教学模块,高中语文教师在组织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把这个模块教学这个模式很好的利用起来,能够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而学生们在期末总复习的过程中,通过这种模块的复习,也能够更好的对复习工作进行开展。学生的学习不能够仅仅局限于课堂学习,还要学会把所学的知识合理的在生活中进行应用,而模块教学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学生们在这种教学模式中能够获取到更多的学习技能。举个例子来说,教师在引导学生们对《荷塘月色》这篇课文进行学习的时候,为了让学生们了解到作者朱自清为什么要写这篇文章,可以先让学生们了解文章的创作背景,再结合作者的个人经历,从这两个小模块中入手,就能够快速准确的了解文章内容了。

总的来说,高中语文教师在对语文知识进行教学的过程中,在给学生们传授语文知识的同时要注重培养学生们学习语文知识的能力,帮助学生们深入的对语文知识进行探索。语文这门学科具有非常庞大的知识体系,学生们如果不能够掌握一个正确的学习方法,那么他们在学习的过程中是不能够获取到语文知识的,那么他们就会丧失语文学习的积极性。因此,高中语文教师要根据学生们的实际学习情况,科学合理的对教学内容进行设计,帮助学生们不断的提高自身的语文能力。

作者:万玉喜 单位:江苏省徐州启星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