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作文评改方式研究

时间:2022-10-19 03:42:18

高中语文作文评改方式研究

利用网络技术优化高中语文作文评改方式,给学生营造现代化的作文评改环境与手段,有助于激发学生的作文评改兴趣,促进学生成为作文评改中的主人。

一、网络环境下校园网络论坛作文评改方式

社会的发展与网络基础的进步,给当代高中语文教师以及高中学生提供了全新的作文评改方式。学生与教师的作文评改不再受时间与地点的控制,他们可以借助更多的网络平台分享作文评改意见与修改建议。教师可以借助校园网络论坛的方式,组织学生做作文评改任务。在校园网络课程中设计有关于作文评改的平台,让不同年级的学生可以根据不同的作文评判内容与要求参与到作文评改活动中。在论坛中对作文进行评改,有助于高中学校内的所有师生参与到作文评改的交流与学习中去。在利用校园网络论坛组织作文评改活动的过程中,学校要安排一位专门的语文教师管理这个校园网络论坛,参与到作文评改活动的每一个环节中。定期了解学生参与作文评改的情况,并帮助学生解决评改过程中产生的疑难问题,更新作文评改意见。如果在校园网络论坛中发现任何恶意文章与观点,要在第一时间删除,避免负面影响的产生。比如,在评改“在公交车上用身体为熟睡的孙女挡太阳20多分钟,相信很多爷爷奶奶们都会选择这样做。对于这种看不得孩子受一点苦的‘隔代疼’,网友们众说纷纭。有人认为,这位爷爷对孙女的‘呵护行为’有些溺爱,这种‘隔代疼’会疼坏了孩子;也有人认为,2到3岁是孩子塑造自我人格的关键时期,一老人过度疼爱孩子会造成人格缺陷……”这样的文章时,教师可以将文章放在校园网络论坛上,向大家开放评改平台,促进学生说出自己的想法与意见。负责校园网络论坛作文评改平台管理的教师,要时刻关注论坛上最新出现的评改想法。发现合理且有想法的评改意见,要给予置顶处理。如果发现有人给出恶意意见,要及时删除。管理好校园网络论坛作文评改平台,有助于高中语文作文评改方式的开放化。

二、网络环境下利用QQ平台创新作文评改方式

网络交际的平台,让腾讯QQ成为实用且方便的网络交际工具。腾讯QQ的聊天设置合理,功能强大且易于使用。它支持在线聊天以及在线传送语音文件与视频,利用QQ组织高中语文作文评改活动,能够促进师生的有效交流。第一,利用QQ群组织作文评改。借助QQ群这个平台落实高中语文作文评改教学活动,教师需要先建立一个以作文评改为目的的QQ群,让学生以分享共享文件的方式将需要评改的作文传输到群共享之中,促进学生阅读需要评改的作文内容。学生可以同样利用传输的方式将自己的评改意见提交到群中。教师利用QQ群关注每一位学生的作文评改态度以及参与情况。如果教师与学生无法在同一时间保持在线,教师可以通过给学生留言,帮助学生解答作文平台中遇到的问题。第二,利用QQ邮箱组织作文评改活动。所谓作文评改,是指学生要将自己写好的作文以QQ邮箱为工具发送给其他同学,组织多位同学评改自己的作文。评改作文的同学需要利用发送邮件的方式将反馈信息发回给作文创作者。在邮箱交流过程中,如果学生有什么不明白的地方或者存在疑问的地方,可以利用QQ群再次集体讨论,通过集思广益的方式提高作文的整体水准。第三,利用QQ空间组织作文平台。QQ空间是一个发表心情、想法的空间,利用这一空间的交际性组织作文评改,让师生以留言的方式给出自己的建议,能够促进作文评改过程的趣味化。利用QQ空间组织评改,能够让学生在网络环境中体会到作文评改的乐趣,更能让师生共同参与,营造一个作文评改的竞争氛围。在这个相对开放的网络平台上,写作能力强的学生希望将自己更多、更好的文章发表出来,在相互比拼的过程中,写作能力弱的学生会快速学习写作技巧,努力提高个人写作能力。在所有人的关注下,每一位参与作文评改的教师与学生都会更加认真,积极性更高。除了发表意见与建议,教师要更重视个人指导作用的发挥。在学生的评改信息中了解学生的作文评改能力,收获写作教学反馈信息。

三、网络环境下利用博客组织作文评改活动

博客是一种综合性较强的网络平台,建立班级博客,促进语文作文评改方式的多样化,能够提高作文评改效率。高中语文教师可以在网络平台上建立一个班级博客,将需要评改的作文都上传到这个班级博客中。让学生、教师、家长都自主参与作文的评改,使作文评改的平台成为一个可以公平对话,多方交流的平台。在利用班级博客组织作文评改活动时,要注意几个重要环节。第一,学生要以电子稿的方式将作文交给教师。班级博客中的每一篇作文都应当来自班级学生,教师给学生提供同一个话题,让学生写出针对性强的文章,并将电子稿上传到班级博客中,能够促进作文评改活动的集中化。第二,教师要有效设计作文评改的标准。明确标准,才能规范作文评改行为。教师与学生,在评改作文方面会有相对统一的标准,但家长的评改要求各异。教师要确定一个相对合理的普遍评改要求,作为参考,不作为要求。第三,利用好班级博客平台。教师要向学生开放作为评改平台的班级博客,让学生根据评改标准定期参与。第四,教师要适时地在班级博客中留言,给学生反馈。教师作为幕后工作人员,关注学生的动态,结合重难点给予反馈。

四、小结

综上所述,恰当地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创新高中语文作文评改方式,将语文作文评改的主动权交给学生,能够促进高中语文作文教学模式的改变。让学生利用网络技术自主参与到作文评改活动中,通过写作丰富个人语文作文学习体验,能够提高学生评作文与改作文的能力。用网络支持学生融入到作文评改实践中,能够彰显网络技术的优势,也能促进高中语文作文教学文学魅力的提升。

作者:林丽清 单位:福建晋江紫峰中学

参考文献:

[1]杨式印.高中语文文本细读教学研究[J].现代国企研究,2017,(02).

[2]祝清娟.高中语文课堂情境教学优化设计探析[J].新课程(下),2014,(12).

[3]尤国军.试论高中语文教学与传统文化的契合[J].中国校外教育,201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