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文言文学习探讨

时间:2022-09-28 10:20:02

高中语文文言文学习探讨

一、粗读和快读文言文,对文章大意有一概括性了解

在阅读文言文前要先明白文章选自哪里,作者生活的年代背景,并分清文章的文体类型,这样做有助于在下一步的阅读过程中粗略地了解作者的写作意图及文章大意。在快速阅读过程中,可能会有些读不懂、看不明白的句子或实词,这时就不要过多地把时间浪费在这样的句子或实词上,而要采取迅速跳过的方法,当对全篇文章进行快速通读后如还是无法明白文章大意,这时再返回来仔细阅读分析文章的关键句和关键词,从这些关键句或关键词中找出你想要的答案。

二、针对不同的文体,寻找文章文体所反映的观点信息

对文言文文章的不同体裁和文体特征应采用不同的分析策略,即不同的文体所抓的文章关键点不同,那么关键点所起的作用和意图也就不同。现将高中阶段常见的文言文文体阅读概括如下:

1.古代人物传记

对于古代人物传记在阅读时所抓的关键点有:(1)抓主要事件———把握人物的功过和精神。作用和意图是:传记往往是通过具体事件来刻画人物形象,并说明人物的主要贡献和过错。通过事件与人物相关联,进而发掘人物的精神品质以及作者的写作意图。(2)抓次要人物———一篇文章在论述过程中有主要人物,也有次要人物,次要人物对主要人物进行烘托,通过次要人物的语言以及主要人物与次要人物的对话来了解和反映主要人物的精神品质,因此对次要人物的分析探究也不能忽视。(3)抓记述人物的方法———文言文的记述方法同样是我们分析文章的关键,通过记述人物的方法来分析人物的精神品质,进而了解文章大意。在阅读过程中应抓住作品记述人物的具体方法和手段,体会人物的心理情感,把握人物的精神品质,从而达到初步鉴赏的目的。

2.古代议论性散文

对于古代议论性散文需要关注的是:首先要明确文章的文体及写作背景,甚至是作者的背景简介,了解作者的写作意图,作者生活的年代背景,思考在这样的背景下作者会有怎样的思想感悟和思想情感,以及作者由此所想要表达的意愿和对于当代人的忠告等。当大体了解作者的写作背景后再进一步分析作者所要阐述的观点和论点。有时一篇文言文所要阐述的观点和论点不像白话文那么明显易于找到,而需要通过认真读句子,找关键句、中心句才能发现。在分析的过程中还要明白了解文章的主要人物和主要事件,这些人物和事件所反映的作者的观点和论点,观点和论点告诉了我们整篇文章的写作精华和思想观念。最后要把握好文言文的结构特点,分析文章的结构特点,它对于阐述作者的观点和论点起到了辅助作用,对于作者观点和论点的有力说明和阐述起到了铺垫作用。

3.古代游记散文

因为我们知道古代游记散文多以描写景物为主,通过景物描写来抒发自己的感情和观点,这些感情和观点的表达也说明了文章的写作意图。一景一物衬托了作者的思想情感,抒发了作者的思想感情,因此要想分析好古代游记散文就得从分析文章中的景物描写着手。可以概括为两点:(1)找到文章中纯景物描写的句子,分析这些景物描写烘托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情感,因为抒发感情的方式除了纯语言表达外,还有以景物描写的方式来表达一个人的情感,所以分析观察文章中自然景物的描写是抓住作者写作意图的首选方法。(2)运用联想抒情的方法来细心品味文章的思想感情。我们知道对于现代文的学习离不开联想和想象,那么对于文言文的学习同样离不开通过联想和想象来体会作者所抒发的思想感情。

三、提高文言知识的迁移能力

要想提高文言文题的做题效率,不仅需要扎实地掌握好课内文言文的基础知识,还要学会把文言文基础知识进行课外迁移,在做其他的文言文题型时要准确把握好文言实词、虚词的运用,以此来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

四、成语是学习文言文的阶梯

在语言交际过程中,丰富的成语知识往往可以产生良好的表达效果,学习并掌握丰富的成语知识。古文言文中常有成语的出现,因此多理解和掌握好成语是学好文言文的基础。通过以上对学习文言文内容时方法、技巧的归纳总结,我们明白了方法和技巧对于学好文言文的重要性,但方法技巧同样需要大量的实践练习,才能正确理解和把握好文言文阅读题。

作者:陈沛伊 单位:河北乐亭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