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修辞知识教学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9-25 02:35:12

高中语文修辞知识教学问题及对策

一、高中语文修辞知识教学的问题

总的来说,当前高中语文修辞知识教学主要集中在对消极修辞和积极修辞的分析与解读上,旨在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与合理运用语文修辞知识,提高对文章的理解能力和写作能力。结合高考命题的趋势,高中阶段的消极修辞主要包括改变句式、词语选择以及病句的辨析与表达等方面,而积极修辞教学主要是对常见修辞格的讲解。基于这样两种修辞方式,又因为新课标要求,语文教师在修辞知识教学的过程中,不要过于繁琐,因此,很多高中语文教师很难把握“度”,致使修辞知识教学存在以下问题。

1.高中语文的修辞知识教学内容过于单一、乏味

语文教师过于重视对修辞格的讲述,停留在如何让学生辨认修辞格上的时间过多,忽视了语言中存在的修辞现象,将修辞教学和修辞格混为一谈。要知道,高中语文修辞知识教学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提高学生的语言交际能力,是为了用于言语交际,而不仅仅是为了高考,学以致用才是教育的王道。仅仅将修辞教学等同于考试,这样的教学方式和教学内容,不能培养出适应现代社会需要的人才,还会降低语文知识的趣味性,打击学生学习语文知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在修辞知识的教学方式上过于程式化

纵观当前一线的高中语文教师,在修辞知识的教学上也是按照从定义入手,举例分析,让学生做练习试题。这样的修辞知识教学过于程式化,将生动的语言知识变成通过做题了解,概念先行,先把基础的概念融入学生的大脑,然后通过做题巩固学生脑海中的修辞概念,这样的教学方式缺乏趣味性,学生的掌握效果也不理想,在这里笔者并不提倡。当前高中语文教学应该提倡常态教育,打破应试教育的禁锢,提倡素质教育,为学生着想,普惠于人。

二、提高高中语文修辞知识教学质量的对策

1.树立修辞意识

在当前的高中语文修辞知识的教学过程中,语文教师的教学内容包括常见的几种修辞格,包括句式的变换、语句与语句之间的连贯。但是仅仅讲述这些知识显然是不够的,还需要从文章具体的语境以及文章风格和文体结构等方面进行教学。即使高中语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可能按照所有这些知识点,系统化地进行教学,但也要树立一个全面的修辞教学意识,断章残片式的教学很难提高高中生的理解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2.树立正确的修辞观念

部分高中语文教师本身对于修辞知识就缺乏科学的清晰的认识,课堂教学也是将教学内容限制在常见的修辞格上面,教学方式单一缺乏活力,语文修辞知识教学并不能生活化。学生方面对于修辞的理解也比较狭窄,只会做题,并不能在语言交际的过程中学以致用,更甚的是学生在学会修辞的皮毛之后,在写作中乱用,导致文章华而不实,毫无思想可言。因此,当前高中语文修辞知识教学应该树立正确的修辞观念,避免片面,并非朴实的语言就毫无感情,并非通篇的修辞就是阳春白雪。修辞教学不能将修辞格引向极端,不能仅仅追求辞藻华丽。要树立正确的修辞观念,任何修辞方式的运用都要建立在得体、情感充实的原则下,不得滥用,堆砌辞藻。

3.修辞教学要分项进行

在高中语文修辞知识教学的过程中,语文教师最好分项进行。当前高中阶段的各类修辞知识并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不够系统化,而新课标也不建议语文教师花费太多的时间将其系统化。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语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就可以“乱弹琴”,教师仍然要按照系统化的观念,从整体出发,注意教学的系统性。在修辞知识实际的教学中,语文教师可以按照自身教学的具体情况,灵活分配教学时间,分项进行,根据学生接受情况,层层推进。比如,可以按照词语的锻炼、修辞格学习、修辞手法分类练习的顺序进行教学。除此之外,语文教师还要培养学生学习修辞知识的兴趣,积极开发语文修辞资源,要知道语文无处不在,修辞更是如此,当前各种文化之间相互交织,皆是语文教师可以利用的教学资源。在高中语文修辞教学的过程中,语文教师要树立全局意识,从整体出发,分项教学,根据学生的接受情况层层推进,丰富修辞教学方式和方法,克服以往程式化的教学理念,用新课程标准武装自己的大脑。此外,语文教师要始终明白,学习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学以致用,是为了提高学生的语言交际能力,提高学生的文化素质,而考试只是检测教学质量的工具而已,不可厚此薄彼。

作者:孙尧 单位:江苏省徐州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