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选修课教学问题分析

时间:2022-07-09 03:42:29

高中语文选修课教学问题分析

一、现阶段高中语文选修课教学中存在问题

首先,现阶段的高中选修课所赋予教师与学生的选课权利只是形式上的.所谓选修成为了另一种形式的必修课,教师只是按照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制定的教材进行教学。新的语文课程标准指出:”高中语文选修课程设计的五个系列:诗歌与散文、小说与戏剧、新闻与传记、语言文字应用、文化论著研读。“各个学校可以依据教师和学生的兴趣爱好选择其中一种,但是,大多数的高中语文教师都普遍认为,现行选修教材”不够完善,只注意了时代性,而没有很好的科学性“。所以,大部分的学校只会选择与高考关系比较接近的、以文学为主体的选修教材。而这种选择则直接忽略了对非文学的社会应用语文的选择。因此,这种在表面上提供的多样化教学方法,实质上依然具有严重后果的单一化倾向,而且造成了教学资源的浪费。其次,现阶段的选修课教学质量普遍不高。高中生本来就面对强度很大的学习压力,所以在日常的教学中,不管是学生还是教师都会把教学的重点放在重点知识的学习上.导致选修教材的学习时间被挤压得越来越少,这就使得通过选修课学习培养学生的合作学习和探究性学习能力成为一种奢谈。比如,大多数语文教师会立足于高考的命题重点对选修课上的《古代诗歌鉴赏》大讲特讲,但是对于《新闻阅读与实践》等与高考关系部密切的知识一带而过,或者让学生在课下自己看。最后,大多数高中学校在选修课课程的开设、运行、管理等方面缺乏健全的制度管理。对于选修课教学学校没有制定教师培训计划,对于学生的选修制度,没有向学生配发必要的选课手册,对学生选课的具体指导较少,甚至大多数学校都没有开展选课指导活动。

二、提高高中语文选修课教学质量的对策分析

首先,教师应该利用选修课内容的多样性,在课堂上创设灵活多样的教学情境,培养高中生的学习兴趣,进而不断提高语文教学的质量。为了进一步提高语文选修课程教学的成效,语文教师在备课过程中必须根据选修课类型的不同,确定教学重点,并选择适合学生有效学习的教学方法。比如,教师在选修课教学过程中,也完全可以使用传统的教学方式,通过创设不同的教学情境,让学生融入到语文课程的学习中去。例如,在对李白的《早发白帝城》诗歌欣赏课堂上,教师可先在课堂上利用多媒体播放一些经典的朗读,再激发学生在课堂上有感情地朗读,这样就能激发学生语文学习的积极性。其次,语文教师在选修课备课过程中,一定要理解选修课开设的目的和教学目标。语文教师一定要立足于选修教材的具体内容,理解编者的具体意图,在教学中,创新教学理念,重视培养自主思考意识,让学生养成自主学习的好习.喷。也就是说,高中语文教师要不断提高自己对选修课教材的认识。对于选修课,教师一方面不能将其作为必修课来对待,另一方面也应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不能当成课外读物来处理。与此同时,高中语文教师在教学中还要不断转变自己的教学角色.扮演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引导学生自主、合作、探究性地学习,不断提高学生的语文意识。比如,在选修课《史记》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在讲述课本文言文的基础上,结合相应的历史背景资料,让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养成正确的人生态度;在对诗歌散文的鉴赏课堂上,教师可引导学生不断提高自身的审美意识,逐渐培养学生发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从而达到陶冶高中生情操,提高高中生综合素质的目的。最后,高中语文教师在选修课教学中还要立足于高中生的学习实际,与高考考试相对接。虽然在新课程标准中指出高中教学”不应过分强调评价的甄别和选拔功能“,但是高考的存在,使得高考依然是考评师生的重要标准,考试的选拔功能也因此而没有被社会各界淡化。所以,即使是在选修课教学中,语文教师也应该注意兼顾学生必修课的学习,提高学生的考试成绩。为此,高中语文教师需要积极创新教学方法,寻找一条可以把选修与高考对接的途径.一方面不能因为选修的学习而忽视了高考考试,另一方面也不能直接忽视选修课的教学,必须根据学生的学习特点,在选修课的内容和高考的考点之间建立适当的联系。

三、结语

新课程标准的实施以来,人们对语文选修课的改革给予了较高的期望,但是现阶段受各种原因的影响,选修课的教学现状让人略感失望,甚至有人对此持否定态度,这种思想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课程改革的进一步发展。为此,高中语文教师应该进一步理解和掌握新课程标准,积极探索选修课的正确教学方法。

作者:邹海婷工作单位:江西省景德镇市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