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新课程教学论文7篇

时间:2022-07-09 09:22:52

高中语文新课程教学论文7篇

第一篇

一、对语文新课程标准的认识

在高中语文教学进行了新课改之后,我通过培训和网络学习的方式,对新课程改革标准进行了认真的学习。新课程改革标准对语文教学提出了全新的要求:那就是要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培养学生自主、合作、探究性学习的能力,使学生在积累整合、感受鉴赏、思考领悟、应用拓展、发现创新等方面获得突破性的发展。人教版语文新课程教学的目标将从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这三个方面进行展开。

二、具体实践中的语文教学

(一)以新课程语文教学目标为指导

1、知识与技能:知识与技能是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的基础。在整个人教版的语文教材中涉及到多个知识点,学生自己很难进行归纳和总结,因此,在具体的实践教学中要牢牢的把握贯穿知识点这条主线,带领学生进行基础知识的归纳总结。

2、过程与方法:“过程与方法”是新课程改革后第一次提出的课程目标,具体是指在进行语文教学时应更关注教学过程,提高对教学过程的重视程度。过程与方法作为新课改的新目标,可以用“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来做很好的诠释。我认为新课标指明了语文教学的方向,是要教会学生学习的基本方法,而不是强调学生掌握知识量的大小。比如,在《念奴娇•赤壁怀古》一文中,让学生掌握该文的思想感情时,不能着急告诉学生苏轼想要抒发的情感,而应当先让学生去认知思为什么没涉及三国中的其他英雄,单写周瑜;从其家庭背景、职位、年龄以及生平事迹等方面加以比照,得出周瑜怀才不遇的的情感,学生在进行这一课的学习时,可以在故事中充分体会到学习的快乐。可见,在进行语文教学时,选择正确的教学方法对语文教学的有重要作用。

3、情感态度和价值观:《高中语文课程标准》明确指出:“重视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正确导向”。新课标中已经明确的指出了情感态度和价值观是整个语文教学的重中之重。语文教学的目的简单的来说就是培养学生有正确的价值观、积极的人生观,具备高尚的道德情操、健康的审美情趣。在对学生进行与语文教学的同时也是对学生的人文素养进行的提高,对整个社会素质的提高,特别是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作为一名高中的语文教师,在实际的教学中应当对学生注重这一环节的教育[1]。

(二)新课标下如何注重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

新课标中强调“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和“注重语文应用、审美探究能力的培养”。通过解读新课标对语文教学提出的要求中我们可以看到,在具体的教学实践过程中应注重对学生的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能力进行培养。

1、教师要明确教学目标,备课充分

作为高中的语文教师必须具备一定的语文素养,要有不断的创新语文教学的新理念。在对学生授课之前必须做大量的准备工作,例如如何通过背景导入课文、如何分析课文的写作手法、如何对学生进行分层训练、课程的最后如何进行概括总结进行思想的升华。

2、课堂教学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一个成功的课堂应当是学生与教师处于良性互动的状态。当语文教师在对课程做了充分的备课时,并不代表能够到达预期的教学效果。在实际的课堂上,每个学生对新知识的接受能力都是不同的,作为教师必须能够找到学生的兴趣点,才能充分的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例如在讲授《老人与海》一课时,学生很难理解文章所要表达的意境,教师可以通过播放跟大海有关的音乐,在这样的音乐旋律下读课文,让学生想象自己就处于那样的意境中,这样学生就不是单纯枯燥的接受课文,而是想亲临其境一样感受到主人公的真实感受,达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3、给学生足够的发挥空间

对学生进行知识的传授,让学生掌握知识并不是教学的终极目标。培养学生的探究和创新能力是新课程教学下的重要改革目标。在实际的语文课堂教学中,作为教师不能再像传统的教学方式那样唱“独角戏”,自己一个人成为课堂的主体。教师应当向学生传授继承优秀的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进行创新。这就要求语文教师对课程的内容进行精心的设计,特别是对一些课堂问题的设置上,要让学生畅所欲言,充分地调动学生思考问题的积极性,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2]。

三、语文教学实践中遇到的问题

(一)传统教学理念与课改新理念之间存在矛盾

目前,我们的教育仍然是以应试教育为主,作为社会、家长仍然看的是学生的考试成绩,这就造成传统教学理念与课改新理念之间存在矛盾,作为高中语文教师如何探寻一条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的平衡路,我们仍然还在实践中摸索。

(二)新课标要求的大语文观难以实现

新课标提倡开放的教学课堂,要求学生走出教室,走出学校,走进生活。但是在实际的语文教学中,无论是基于教学条件还是教学目标我们都不能做到这一点。学生仍然是停留在空泛假想的意境中,很难到现实中感受真实的语文。

(三)很难调动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在我的语文课堂上,还存在很大一部分学生除了课上时间,课下基本不学语文。学习上不是出于对语文的兴趣,更多的是采取题海战术学习语文,这对整个语文学习是十分不利的[3]。总之,作为我们语文教师,要在人教版高中语文新课程教学改革的新要求下,不断加强自身学习的提高,善于归纳总结对好的教学方法继续发扬,对不恰当不科学的教学方法坚决摒弃。从而使得,我们的语文教学更上一层楼,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出高素质的人才贡献一份微薄之力。

作者:雷波工作单位: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一中

第二篇

一、将作文的自由归还学生

传统的高中作文教学往往是教师提出硬性主题和行文结构,这两点在极大程度上扼杀了学生的想象力,甚者限制了学生的思想自由。教师在对作文进行指导的时候常出于思维惯性,从自己的角度审视学生的想法,从而在无形之中将学生的作文局限到了一个狭隘的空间中,使之难以自拔,高中生天马行空的创造力就被这样狠狠地禁锢在了教师无形之中设定的思想牢笼中。长此以往,学生渐渐失去了“挥斥方遒”的年轻热血,就像一颗被打磨光滑的标配螺丝,以固定的“总-分-总”格局和万年不变的“历史长河”为全文基调被安装到了老旧的高考八股文机器上。最终全篇的大、废、空话铸就了高中语文教学的悲剧,然后教师用一只笔将学生在作文创作中的主体地位一笔勾销。我国高考作文的命题从议论文到看图作文,再到现在的话题作文,我们不难看出这是一个逐渐将作文自由归还给学生的过程。新课标中明确指出:“鼓励学生自由地表达、有个性地表达、有创意地表达。尽可能减少对写作的束缚,为学生提供广阔的写作空间。”以滥竽充数这一话题为例,教师可以带领学生更深入地探究“滥竽岂能充数”“精简的学问”“人多是否一定力量大”“新说自知之明”等更具有发散性的文章主题。这一作法帮助学生扩充了主题,为学生打开了一扇通向内心世界的自由之门。高中语文教师在对作文进行指导的过程中要有意识地开拓学生的写作思路,从而帮助学生松绑思想,扩展习作空间。高中语文写作是在一个中心的约束下学生自由表达思想的过程,因此包括作文的结构和语言表达在内的内容,教师都不应用教条进行框定。

二、素材来源于真实生活

自古大家名士的千古佳品都源于生活点滴,只有抒发真情实意才能真切地传递出思想中的震撼。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以及科技发展的国际化,高中生的生活已经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多元化的信息来源不停地冲击着学生的灵魂;活色生香的生活,让学生的眼睛不再禁足于课本,多样化的信息传播途径促使学生更容易将自己的思想汇集到笔端。但令人感怀的是,绝大部分的学生对这一切没有任何触动。高中时期本应是一个人构建自己思想基调的阶段,而这些学生却缺少了发现真善美的慧眼,心智滞留在了孩童时期。这种对人生完全漠视的心灵哪里会有令人怦然心动的瞬间?更从何针砭时弊?因此,高中语文教师需要根据新课标的要求因地制宜,带领学生去感悟一花一世界,用那双清澈的眼去观察,用那颗纯净的心去感触。帮助学生成为一个有情绪的“多愁善感”的人,去感怀生命中的瞬息万变,体验社会中的沸腾热点,反思人们价值观的嬗变多端。带领学生走进自然,回归社会,让学生参观学习,调查研究,接触这个真实的世界。当学生对生活有了独特体味的时候,深刻的思想和好的文章便水到渠成。

三、放弃盲从,追求多元化

根据新课标对高中语文作文教学的新要求可以看出,过去盲从状态的作文教学已经过时,旧式的教学方式使得天南地北的学生对于事物的表达都表现出趋同的现象。高中生的思想应该是活跃的,作文应该成为他们思想激荡的舞台。新课标对于学生个性的培养和思维的训练的要求,再一次猛烈抨击了学生们写出的陈词滥调,也是对高中语文教学的警示。教师需要做的是创立一个良好的开放的思维场合,营造一种自由宽松的氛围,帮助学生自主思考,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在平凡的生活中寻找到与众不同的思想火花。有这样一个实例,某位教师以一副美国纽约市市长的一双旧皮鞋的照片为素材,让学生发散思维发表观点。根据传统的教学方式得到的结论应该是一个统一的答案——节约。但是根据新课标的要求,这位教师鼓励学生发散思维,学生竟能提炼出来诸如美国公务员收入制度透明化这种更具实效和深度的主题。这是一个成功的案例,将学生从盲从中解放出来,保护了他们思维的多样性,甚至可以培养出具有记者敏锐度的思维,这样才能切实做到彰显学生的个性。

四、综合进行作文评价

差异性是普遍存在于学生中的,每位学生对于材料的理解和中心的表述都有着不同的见解,教师对学生作文评分便需要“因材评分”,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新课标对于个性的提倡更需要高中语文教师的维护。教师在批改作文时要关注到每个学生微小的突破,对于他们的每一个成长点滴都要给予肯定。综合的评价是新课标提倡的激励教育的一种体现,也是高中语文教学的一个新方向。随着新课标理念的深入渗透,高中语文教学需要发生根本的变化,传统的作文教学已经难以满足学生需要。提高学生素质是根本,高中语文教师需要大胆创新,用新颖灵活的教法,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主体能动性,这也是新课标下高中语文作文教学的正确方向。

作者:陈英工作单位:河南省安阳市第十二中学

第三篇

一、外国小说的教学策略

外国文学与中国文学一起组成语文这门课的教学内容,但由于文化、习俗、信仰等方面的差异,外国文学的身份又比较特殊。它富含吸引人的、引人好奇心和探索心的异国情调,其中描绘的是异国人的思想感情,无论是主题结构,还是细节描述都属于异国文学。这就必须要“因文制宜”,根据文化的不同,采取适当的教学方法。在高中语文的教学策略主要有一下两种:一是转换阅读法,由于是异国文化,学生缺少真实的体验,这就影响了学生对主题思想的理解。但是许多作品表达的情感都是中外相通的,因此可通过场所变换,情景模拟等形式对文章主旨做深层理解。第二种是比较阅读法,就是在以本国文化为背景,让学生理解外国文学所要传递的情感。根据平行比较的方法,让学生能够同中求异,异中求同,进而加深学生地主题的理解。可以比较题材相似的文章,如老舍的《济南的冬天》与乔治的《冬天之美》,中心相似的也可以进行比较,如《孔雀东南飞》与《罗密欧与茱丽叶》等。比较阅读不仅仅限于中西文章的对比,也可用于一篇文章前后对比,局部和整体对比等等。恰当运用这些方法,会对学生学习外国文章有非常大的帮助,但切记不可生拉硬套,牵强附会而致功倍事半。

二、散文的教学策略

(一)散文欣赏的常规策略

我们在欣赏散文作品时,往往遵循一定的层次,即了解意蕴、分析情感、分析语言,通过这几个环节的深入了解,把握散文的语言、意境、内涵和作者的情感,从而更好的品味散文的艺术特点。很多学生在思想认识上存在偏差,认为学习语文只是为了应付高考和升学,本身对语文的兴趣可能并不高,特别是类似散文这样晦涩难懂的文章,更是缺乏学习热情。这种情况下,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重视课堂的氛围,在生动形象的教学模式下让学生欣赏到散文的优美意境,使学生产生对散文的兴趣,而兴趣会促进学生的学习。散文教学的步骤主要包括解释了解写作背景、文本内容、把握整体思路、分析文章细节、体会文章所传达的情感、探讨文章的艺术表现手法。如在学习“现代散文选读”教材中胡适的《我的母亲》时就可以按照散文教学的步骤进行讲解,让学生更好的体会作者对母亲的感情。新课标要求教学应以学生为教学主体,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引导学生对问题进行讨论,以此来为学生留下更加深刻的印象。

(二)散文教学的变换策略

变换模式即根据特定的文体来制定教学策略,从而更好的发挥教学效果。现以抒情散文为例阐述散文的变换模式。抒情散文主要通过语言来展现人物或景物,从而表达作者的情感。抒情散文重视与读者心灵方面的沟通。在讲解抒情散文时,教师要利用各种教学方式,对散文中的场景进行还原,使学生有身临其境的感受。

三、写作的教学策略

现在很多高中学生的写作水平不高、没有创新点,导致在作文写作中得不到高分。针对这个问题,可以通过多种途径进行强化,提升学生的文字水平。首先,要加强阅读,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引导学生细致的阅读,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同时,教师也要对重点文段进行强调,引起学生的重视。其次,教师要引导学生观察生活。生活是写作的来源,只有用心观察生活,才能不断地积累写作素材,因此在高中语文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要采用灵活的教学方式来关注学生对生活的阅读。高中生的文化修养还不够高,逻辑思维能力也不强,因此在写作过程中很难进一步突破。针对这一点,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让学生对优秀文章的写作结构和写作语言进行模仿,然后应用到自己的写作过程中,使学生掌握各种修辞手法的使用过程。同时教师也要引导学生运用经典的表达方式,锻炼学生的能力。

四、结语

新课标背景下高中语文教学过程中,要注重课堂的氛围,以多样的教学方式来培养学生的兴趣,同时要针对学科的特点来制定合适的教学策略,使学生更好地接受各方面的教育,保证高中学生的全面发展。

作者:耿薇薇工作单位:沭阳南洋学校

第四篇

一、新课程背景下的高中语文情感教育研究

笔者通过多年的语文新课程教学,认为从教学理念,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三个方面对高中语文进行情感教育是行之有效的。

1.教学理念方面。语文教学中良好的课堂氛围的创设极为重要,因为良好的氛围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使学生保持浓厚的学习兴趣。[1]126-127在传统的课堂教学中,主要是以教师为中心,教师一味的灌输,学生机械的听讲,严重的忽视了学生的主体性和积极性。而真正的课堂教学应该是教育者与受教育者双方的活动,需要两者的默契配合和情感交流,才能完成课堂教学的内容和任务,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这就要教师改变传统的教学理念,在课堂教学中应该以学生为主体,教师是学生学习活动的引导者和帮助者,要做到改变传统的教学理念教师应做到以下两个方面:首先,教师应该为学生创造一个轻松、愉快的教学环境,只有在宽松、和谐的教学环境中,学生才能毫无拘束,才敢于表达和流露自己的情感,才有利于新课程的语文教学;其次,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多给予学生鼓励和关心,特别是对于那些成绩差,基础弱的后进生,教师不能以成见来看待他们,更不能对他们横眉冷对,讽刺、挖苦、侮辱和体罚他们。教师要善于寻找他们身上的优点和闪光点,充分肯定他们所取得的进步,哪怕是很小的进步,教师都应给予更多的鼓励和表扬,让他们获得更多的自信,鼓起学好语文的勇气,让他们在获得勇气和自信中取得更大的进步。总之,教师应尽量缩短师生之间的心理距离,因为良好的师生关系有利于创设理解、信任、轻松、愉快的教学氛围,有利于师生交流,从而产生情感共鸣。

2.教学内容方面。高中语文教材中的许多课文都饱含作者的情感体验,教材中的每一篇作品都是他特定写作背景和写作目的影响下的特定情感的表达。[2]76教师在对学生的情感教育中,应善于钻研教材,挖掘教材内容的情感因素,把知识的传授和对学生的情感教育结合起来。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在进行情感教育时,由于中学生接受和理解事物的心理尚未完全成熟,难以看透事物的内在联系和本质,容易凭借主观直觉进行好恶评判,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应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情感,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将抽象的道理化为具体的情感体验,从而引起学生的情感共鸣。在进行高中语文的情感教育中,教师可以充分利用这些课文内容里的情感,加强学生的各种不同的情感教育。如表达对祖国的大好河山的热爱之情。像《雨中登泰山》和《长江三峡》等,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该结合更多的古今典型事例。如:八国联军和日本的入侵等,让学生不但能体会到祖国的江山之美,更应该让学生体会到我们现在的和和平、美好的生活来之不易,应倍加加珍惜现在的生活,同时应该努力学习,将来用所学知识保家卫国,把祖国建设得更加富强,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像表现一种对故人和故土的至爱亲情和思念之情的,如《故乡的榕树》、《祭妹文》等,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结合生活中学生可能遇到的实际问题,如同父母代沟问题,同学之间,师生之间的关系问题等,让学生知道身边看似平淡无奇的生活,到处都充满真情,应该珍惜现在的一切,不要让身边的人和事在逝去之后,留下无限的遗憾和感慨,通过这样的把课文教学内容里的情感结合实际生活的方法,不但有利于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学习成绩,同时也有利于学生思想品质的培养。

3.教学方法方面。高中语文新课程的教材内容和教学理念变化的同时,教师也应该改变教学方式和方法,在新的教学方法中加强学生的情感教育和对教材内容的情感体验。首先,教师可以通过恰当的导入,创设课文情境、在情境中对学生进行情感教育。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让学生在课堂中处在兴趣浓厚、积极主动的学习状态之中,而要达到这种状态,教师需要根据课文内容创设情境,进行情感教育,让学生进入到课文内容的情境之中,使学生在学习中如沐春风,身临其境。使学生能真切的体验到课文内容的情感,使学生的感情得到升华,和作者的情感产生共鸣。如在《春》的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一系列的词语,描述一幅春天的画图,把学生带入课文的情境之中。如“春光明媚,春风浩荡,花红柳绿,生机勃勃”等,这些词语既能描绘出文章中的春天,又可以把学生带入“春”的情境之中。其次,可以利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情感。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在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课文中的很多内容,教师都可以利用多媒体课件,在课堂上向学生展示,让课文中所描述的画面逼真地展现在学生面前,让意境在他们心中产生,进入作品的特定氛围,让他们感受到一种特别的愉悦和欢畅。如《沁园春•雪》的课堂教学,教师可以通过网络或者影视作品中的关于北方冬天的图片或者电影剪辑,再配以适当的音乐,把学生的情绪调动起来,让学生在享受视听感受中体会北方的山河,冰封雪覆,粉妆玉砌以及雄伟壮观的长城和辽阔的江面等美景中,在不经意中把学生引入作品的艺术境界,让学生伴随着婉转激越的音乐和欣赏北国的雪景中,品味作者倾注在作品中的感情。

二、结语

综上所述,可以得出以下结论:第一,不论是根据课程性质还是课程目标,高中语文课堂教学中都需要加强情感教育。第二,从教学理念,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三个方面着手对高中语文进行情感教育是较为有效的。

作者:赵明珠工作单位:安徽省庐江县第三中学

第五篇

一、高中语文新课标下的作文教学

作文的“真”,既可以通过材料去实现,也可以通过写作技巧去实现。写作就是通过文字的艺术加工真实地再现我们的生活,在这个纷繁复杂的大千世界中,可写的东西很多,可叙述的感情也很多,新课标要求高中语文写作教学必须体现“真”,而要使学生在写作中融入真情实感,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1解除学生的心灵枷锁

中国是一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国家,有着几千年的文化积淀,然而,如果高中语文教师在写作教学中,过分的强调“文以载道”,那么就会在很大程度上限制学生的选题以及构思,在这种情况下,学生们不得不在写作时回避现实,掩饰自己的真情实感,在写作中“造假”。例如,有的同学对有些教师的行为并不满意,然而在以教师为题进行教师题目的写作中,却一味的对其歌功颂德,掩饰自己的真实感情。试想,这样的作文如何能够写好?写作,应该是作者对于生活的真实感受,然后将这种感受通过文字呈现给大家。新课改实行后,纵观历年高考作文成绩,那些敢于写真话,勇于表达自己内心真实想法的作文往往要比那些“造假”的作文得分高。的确,只有让学生们充分意识到真情实感在作文写作中的重要性,他们才能够勇敢的冲破传统写作教育模式下“左”的禁区,张扬自己的个性,抒发自己的真情实感,写自己真正想写的东西[1]。

1.2提高学生的情意心智

写作本身是一项极富情感的心智活动,作者只有在写作时怀着积极入世的思想,才能写出真正的好作文。然而,纵观现在的高中生,缺乏同情心,社会责任感薄弱。将写作当成一项任务去完成,随便的敷衍了事。面对这一现象,高中语文教师应采取有效措施,引导学生关心国家大事,留意身边的琐事,关心同学,互相帮助,培养自身的高尚情操。我们的身边并不缺乏美好的事物,只是缺少了发现美好事物的眼睛。因此,作为高中语文教师,应鼓励同学们用心体验生活,感受身边美好的事物,为自己的写作收集素材,进而写出优秀的文章来。

1.3引导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学活动

新课标指出:语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培养学生自主组织文学的能力,使学生们在办刊、演出、讨论等活动过程中,体验合作与成功的喜悦。由此可见,高中语文教师在作文教学过程中,应积极引导学生开展文学活动,使学生在活动中有真切的体验,这样才能为写作积累更多、更好的素材。此外,为了响应新课标的这一号召,高中语文教师还可以在班级内部开展“课前五分钟演讲”等活动,让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话题,畅所欲言。同时,语文教师还可以指导学生们办校刊、出墙报,鼓励学生向杂志社投稿等等。通过举办这些活动,学生可以将自己所学知识的应用与实践中,学以致用,一方面可以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另一方面还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真正调动学生的写作积极性、主动性[2]。

1.4为学生设计灵活的作文题目

写作题目的设定也对同学们写作具有一定的影响,就语文教师而言,在平常的写作教学中,应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以及社会热点,设定学生感兴趣的题目,使学生觉得有东西可写,愿意写。这样才能逐渐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这样同学们在写作过程中才愿意融入自己的真情实感,才能在写作中畅所欲言,写出有血有肉的文章,而不是空洞无味的。

二、结语

叶圣陶先生曾经说过:“作文就是用笔来说话,作文要说真话,说实在话,说自己的话,不说假话、空话、套话。”新课标也要求写作融入自己的真情实感。由此可见,高中语文教师在写作教学过程中,既要教会同学们写作技巧,更应鼓励学生们说实话,表真情,在写作中融入自己的真情实感,用文字表达真实的生活。这样才能有效改变高中作文内容空洞、造假严重的问题,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和作文成绩,实现新课标下高中写作教学的教学任务和教学目标。

作者:王婷婷工作单位:江苏省滨海县明达中学

第六篇

一、新课程实施中的困惑

1.教学理念的困惑。新课程实施后,笔者见到不少高中语文教师不断采用“自主、合作、探究”等新方法于教学中,同时也广泛运用多媒体于教学中,这是可喜的变化。以前一些旧的教学方法,很少见用了。但是课上,见到一些很简单的问题,教师也要“自主、合作、探究”,教师认为不这样,好像就不是新理念、新教法。课堂上,教师想用新方法,又怀疑学生自学能力,还担心学生考试成绩,导致新教法不会用,旧教法不敢用,陷入困境,左右为难。

2.对课文难度难以把握。高中语文新教材,过分追求涉及面广、知识面宽,忽视了知识的层次性、相关性和系统性。一些课文太长太难,放在了高一。表达与交流中如古文“文言知识”,放在了必修5的最后。其实,它应放在必修1后才对。这样,有利于学生学习文言文。教师对这些知识深度要求,也很难把握。“食之”,则“难以消化”,怕影响进度;“弃之”,则“营养不良”,怕影响成绩,真是拿不起,放不下,进退两难。

3.教学重点难界定。高中语文教材,必修教材5本,选修5个系列16本。教材本数多,新增内容多,课程结构复杂,知识背景宽泛,哪些重要,根本不知道。课标“内容与要求”和高考大纲“内容与要求”对接不起来,教学过程中的“重点”与“非重点”难界定。到底哪些是必修,哪些是选修,真是剪不断,理还乱。

4.空白知识难弥补。教材内容与高考内容,存在一定的差距。高考不考选修,学生自然不愿学,教师也没必要去讲。高考考的内容,学生努力学、记,教师讲清讲透。但教材中与高考的考点,不太那么相符,留下了很多空白。对学生和教师来说,难以弥补。

二、新课程实施中的问题

1.教材变化大,教师观念、理念和业务知识跟不上,对新方法、新手段的使用还比较陌生。

2.教师压力普遍增大。要学这样学那样的,要这分数要那样分数的,要这达标要那达标的。

3.评价机制弊端多。学业水平测试、月考、周考等,没测出真实水平,只是校内进行评比,没有一点实际作用。更主要的是考多了,培养了学生的作弊能力,助长歪风邪气。学习的每科,最终学业水平考试,ABC等都评定为2分,学生认为没必要考得很好。评价手册填写,繁琐,师生都是应付了事。最终还是高考成绩说了算。因此,学生一般填,也是胡乱填,应付了事。

4.教辅良莠不齐。由于语文教材存在着知识不系统、逻辑不严谨、习题不配套等很多“硬伤”,面对严峻的高考,学生只能无奈地选择各种教辅。然而,教辅名目繁多,与教材相关,如教材解析、导学案等,与习题有关,如课时练、单元检测等;与考试相关,如各种模拟题、测试卷等。大多数资料,相互抄袭,粗制滥造,良莠不齐,给正常的教学带来了巨大冲击。不少资料,只成了极少数领导“敛财”的良好机会。

5.课时不足。按照新课标规定,语文课每周只5节.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教材教学任务,有很大难度。选修课16本,新课标规定,要上6本,不知要花多少时间。高考,选修内容几乎考不到。所以,可不上。必修教材后的“表达与交流”,是新教材的一个创新,一个特色,但在具体教学中,基本上没有时间去教学讲解这些知识。

6.课文编排不合理。课文要先易后难。不说别的,就说文言文,必修一就选了几篇长的又有点难的,学生接受不了。应把必修5的《师说》《劝学》提到必修1来。把必修1《荆轲刺秦王》《鸿门宴》移至必修5中。课后的习题编排也不尽合理,主要是不紧扣高考题型设题,不少题型与高考考试无关。

三、新课程下的高中语文教学策略

1.加强业务学习。学习新课标,深刻理解高中语文课程的性质、理念和目标。掌握高中语文课程设计思路和课程框架结构。即必修(5个模块)、选修(5个系列)。熟悉课程设置的原则与意图。学习新教材。深刻领会新教材的编写思想。全面了解新教材的知识体系。尽快熟悉新教材中的新增内容。

2.学习新技术。运用新技术于语文课堂教学,是新课程对教师的基本要求,也是当务之急。现在,不学最新知识、不懂信息技术,就是不合格的教师。所以,高中语文教师,必须努力学习电脑,熟练使用多媒体课件,学会设计、制作教学课件,学会和掌握现代信息技术,提高教学能力。

3.改进教学方法。新课程中,语文教师要学习新知识,新技术,要“活到老,学到老”,要开拓进取,要革新,尽快接受和适应新课程改革,尽快学习和掌握新的教学方法和技术。

4.提高课堂效率。当前,新课程强势推进,高考如期进行。对学校、教师的评价,还是学生成绩。因此,提高学生成绩唯一出路,就是提高课堂效率。课堂上,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根据《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确定教学内容,特别关注最新的高考试题。从试题考查的知识点出发,确定教学的重点和关键。考什么,教什么,复习什么,范围要缩小,减轻学习负担。高考不考的内容,不要拾回而增加负担。教学中,注意把握教材的深度、广度和难度,对教学内容,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总之,新课程教学中,遇到的困惑较多。但无论如何,我们语文教师必须面对,不能回避。只有努力学习新方法,掌握新技术,提高业务素养,尽快适应,继续推进,最终才能提高语文教学的质量。

作者:项正文工作单位:云南省麻栗坡县民族中学

第七篇

一、语文选修课程应该是学生自我发展的重要基础

语文选修课程的设置给学生提供了一个自由发展的平台,可是却忽略了社会化空间的建立,忽略了其它的社会关系之间的联系。学生的自我发展应该将满足人们发展的需求当作社会标准,给他们供给更多自由化的平台。外国选修课程的实施方式的确值得我国参考,他们的选修课程有着很多约束条件,比如“某科学习及格者选修”“成绩优秀者选修”,尤其是选修某些难度较高并且有着学术意义的选修课程是一种光荣的象征,这种方式实际上加强了社会化条件的意义。因此,我们的语文选修课程在关注学生自主成长的时候,还应该重视学生选修语文课程的现实意义,这也是语文学习的现实内涵。

二、语文选修课程应该是教师职业素质进步的重要补充

新课程语文教学对于教师的职业素质指出了很多的发展条件,除去以前语文教学上的传播知识、解除疑惑等方式,还应该给教师的职业素质增加新鲜的知识内容。语文选修课程的设立给教师供给了一个自我发展的专业平台,教师也很乐意这个选修课程的设立。调查资料显示,教师职业素养的形成应该具有四个前提:教师参加学校课程资源的研究工作;教师参与专门的语文职业能力训练;教师参加校本课程的编写;教师与时俱进,改变教学方式。可是,一些干扰因素仍在阻碍着教师职业素养的形成:(1)语文的选修课程出现了不需要教师的情况,新课程资源研究一定要通过教育局的批准与许可,只有通过审查之后才可以实行,有较大的困难,再加上教育管理单位已经发行了相应的语文选修材料,所以,学校自行开设的选修课程也就变得没有意义了。(2)校本课程教育改革的实施难度增大,阻碍因素比较多,校本课程的制定是一种立足于学校语文教育教学现实的制定,教师们经常受到高考功利性的干扰,于是就加入了校本课程的制定工作。(3)课程材料并不完善,许多农村中学缺乏和高等学校或者语文教学单位的沟通交流,教师只可以做一些比较简单的事情。所以,我们应该坚持语文选修课程实施的原则,给语文教师的自我发展提供一个自由化的进步平台。学校应该积极激励教师参加语文选修课程的探索活动,不断地提升教师自身的语文职业素养,增加自己的语文知识储备。

三、重视语文选修课程的人文性和工具性的协调

语文学科的基本特征就是工具性和文化知识的协调,在语文选修课的实施过程中自然要表现出这些与众不同的特征,可是在现在这个改革的关键时候,语文教师难以掌握语文选修课程的人文性和文化知识的协调,新课程将他们的优势结合在一起,来集中吸收他们的长处,可是这样又会在语文选修课程的实施过程中出现难题:(1)教师没有更好地讲解语文内容,因为语文内容被当作是语文“工具性”的表现;(2)教师要花很多的时间来进行语文知识的迁移,因为不迁移就表现不出语文教学的“人文性”,而且教师的语文知识迁移能力较弱;(3)教师没有说出自己真实的看法,因为这会给学生学习语文知识造成混乱,教师来进行语文内容教学的时间变少了,运用在教材上的“思想性”增加了,也就是“舍本逐末”的意思,这样的做法是错误的。有些语文教师在讲一篇课文的时候,会让学生把这篇课文中的具体信息查阅出来,然后根据学生查到的资料在课堂上进行讲解,而忽略了这篇文章的精华所在。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其专业水平是得到社会认可的,网上的资料只能作为学生课下丰富自身知识的资料,不能作为上课的重点,因此教师可以根据这些材料引出自身的教学重点,因为毕竟教师是最了解自己学生学习水平的,知道哪些该讲,那些不该讲,哪些应该重点讲,哪些应该让学生了解即可。所以,在一定程度上,教师采用让学生上网查资料,然后作为重点讲解的学习方式是不科学的。如果教师使用这种不正确的方法来进行“人文教学”,则是低效的。很多专家认为,假如不掌握知识教学这个内涵,就会让高中时期的选修课程缺少高中语文教学的基本特点,最后走向一条不归路。笔者觉得,不管怎样归类语文知识内容,知识自身有着“人文”的特征,他们之间应该是不可分离的。综上所述,教师在高中语文选修课程的研究过程中,应该将“重视学生学习发展的要求”“提升学生学习语文的整体素养”当作语文教学的基本任务,不断利用好高中语文选修课程,给学生的语文整体素养打造稳定的根基。

作者:张国祥工作单位:河北省南宫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