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课堂教学效果保障思考

时间:2022-05-06 10:23:06

高中语文课堂教学效果保障思考

一、有效教学的概述

所谓的有效教学是指教师通过开展一系列的教学活动,促进学生的具体进步和发展。可见,学生是否进步是评价教学效益的一个重要指标。在有效教学的开展中,教师通过教学过程的有效性(即符合教学规律,成功引起、维持和促进了学生的学习),相对有效地达到了预期教学效果的教学。可见,结合教学规律促进学生的发展进步是有效教学实施的具体过程,预期教学目标是教育需求,相对有效的达到是指以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大的收获。因此,有效教学的最高目标是保证教学有效率,即学生能够通过教师的教育活动有具体的进步和发展,而教师则是利用尽可能少的精力和物力争取尽可能多的教学效果,从而实现高效率的教学。

二、高中语文有效教学的实现途径

有效教学既是一种先进的教学理念,又是一个复杂的教学过程,需要教师与学生进行沟通对话、合作分享。教师的作用是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引导学生积极地参与到高中语文的学习,进而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高中语文的有效教师是语文教学的一个重要目标,需要教师结合教学实际和学生的身心特点,采取有效的措施:

1.加强对高中语文教学的开发与研究

教材是开展教学活动的主要载体,加强对教学的开发与研究是实现有效的教学的基础和前提。因此,高中语文教师要结合教学的需要和学生的发展特点,对教材进行合理的开发与利用,适当地对教材进行增删以及调整重组,进而实现对高中语文知识的拓展,为学生语文素养的培养创造广阔的空间。

2.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实行不同层次的教学,相互沟通和互动

目前在新形势下的课堂教学中,“教师台上讲,学生台下听”的教学模式已经不适应当前的教学体制,因此必须要对现在的教学模式进行改革和创新。首先要对学生的情况进行了解,因为每个学生的智力水平和思考问题的方式是不一样的,对水平较高的学生可以有针对性的发散思维,使他看到自己的不足,然后积极学习。而对于成绩较差的学生要积极的鼓励,要让学生在学习中有自信,看到自己的长处,从基础开始学。另外在课堂上不要一味的讲解,要留出时间和问题给学生,让学生能够在自己思考后得到答案,而不是听到老师说出答案。在教学时,积极地与学生互动,找一些互动的游戏融入到学习中去,既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也激发了学生的积极性。对于一些枯燥的学习内容,教师可以将课本内容联系到生活当中,找到些许学生感兴趣的话题,这样才会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

3.从学生的角度出发,从基础出发,教师应积极思考与反思教学

思考事物都要从事物的本质出发来研究,学生在课堂上是受教师的指引。因此,教师的思维方式对学生来说非常重要。一方面要回归课本,因为课本上都是基础知识,是必须要掌握的内容。没有弄清课本知识就不能发散思维,延伸到课外。在教学中要学好课本内容,但考试的内容不会局限于书本,更多的是课外的东西。因此,学习的时候是学会一种思维方式或者学习方法,而不是单纯学习“死知识”。要透过表象看本质,从基础出发,发散思维,举一反三。在做练习题时,不能只找到答案,而应从语文的本质出发,真正了解文章的内涵予的情感,而不是简单地答对后面的习题。高中语文的特殊性决定了学习该课程不能运用单一的学习方法,应综合各种学习的策略。另外在学习中要赋予感情,真正深入了解作者写文章的原因,表达的中心思想,才能更好地理解文章的内涵。在教学中很好的反思,将理性和感性相互结合,在原有的教学基础上改革和创新。

4.进行科学的教学评价

课堂学习的完成不是教学活动的终结,还需要教师对学生的表现进行综合的评价,这就需要教师采用合理的教学评价策略,促进学生能力的提升。在对学生进行评价时,一定要做到公正客观,以鼓励和激励为主,不仅要对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评价,还要对学习过程和学习方法进行评价,不断增强学生的自信心,激发学习的热情。同时教师要将评价结果作为教学的反馈信息,并对其进行分析和研究,为后期课堂教学活动的开展提供参考。

三、结束语

总之,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是一个过程,更是一种理念,需要教师把握新课标的要求,结合学生的特点对教学进行改革和创新,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最大限度的提高教学质量。在后期的教学活动中让我们真正走进新课程,把教学过程看作是对话、沟通、合作共享的过程,为学生主动探索和发现提供空间和机会,让学生积极参与学习语文。实现有效的、多向的和高质量的互动,从而实现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作者:张秋月工作单位:江西省玉山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