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教学创新模式分析3篇

时间:2022-05-06 09:44:21

高中语文教学创新模式分析3篇

第一篇

一、参与式教学概述

参与式教学,顾名思义就是让学生主动参与到学习过程当中,通过自主学习,体会学习带来的乐趣,实现学生的求知目标。通过参与式教学,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内在激励得到加强,从而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热情,激活学生学习的自觉性。而在这一过程中,教师则充当着主导者和引路人的角色。学生主体参与到学习当中,不仅是教师在教学中运用的一种方法和思想,还是学生自主学习的一种形式。在参与学习的过程中,学生与教师之间的关系实现了平等信任,民主合作和共同参与的新型师生关系得以建立。这对促进学生的认知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同时,参与式教学不仅有助于学生获得构建和应用知识的能力,而且也有利于教师教学目标的达成。教师在日常教学中应该大胆应用参与式教学方法,调动学生学习语文的积极性,提高学生自我学习的能力,从而不断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二、参与式教学的应用

1.创建参与式教学环境。语文教师应该转变过去传统教学模式,为学生创建参与式教学环境。例如在新人教版语文教材中,每一本必修课本中都有表达交流这一章节内容,这一部分就是为教师提供参与式教学环境创建做基础的,在一开始运用参与式教学方法时,教师就可以从这一章的内容入手,参考其中的内容来制定相应的参与式教学计划,这有助于帮助教师找到参与式教学的应用法门,以便后期应用的顺利进行。

2.让学生自主进行学习。语文教师应该转变过去整堂课以老师为主体的教学方式,在课堂上多给学生一些时间进行自主学习,以便提高学生在语文课堂上的参与度。课堂上是学生注意力最集中的时候,也是最适合学习的时候,教师可以将一些教学内容放到课堂上由学生自主完成。例如在学习《荷塘月色》时,传统的教学方法中,教师会让学生在课下完成对课文的阅读工作。但学生在课下的注意力并不集中,对课文阅读也是应付了事,因而对作者情感的体会并不深刻。而在参与式教学中,教师可以将对《荷塘月色》的阅读放在课堂上进行,并让学生在完成阅读后对作者表达的情感进行讨论,这样能够加深学生对课文感情的理解,并且能够让学生自我去体会课文中的感情,获得自我情感体验。

3.应用多种参与方法。语文教师可以多多应用不同的教学方法让学生自主自愿参与到语文学习当中,像是短剧表演、小组竞赛等形式,让学生在与其他人合作或者竞争过程中参与到语文的自主学习当中,通过表演或竞赛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其学习热情。例如在学习《雷雨》这篇文章时,教师就可以组织学生以短剧表演的形式将课文中几个主角的关系表演出来,以加深学生对那个时代妇女所处的地位,以及文中四凤和少爷的悲剧命运的理解。通过短剧表演不仅能够帮助学生将文中出现的女性角色关系理顺,而且还能够加深学生对那个年代阶级之间的差异的体会,加深对其中冲突性情感的理解,实现与作者情感的共鸣。

4.课外参与活动。语文教师可以在课外也为学生设计相应的活动,让学生在课外也能自主进行语文学习,提升自身的语文能力。例如在学习《再别康桥》时,教师就可以让学生在课下自己去搜集有关徐志摩的资料以及一些轶事,然后在课堂上学生可以相互进行情报交换,以扩充学生对徐志摩诗歌的认识,拓展学生的视野。同时,自主查找资料这个过程中,学生的动手、动脑能力都得到了发展,有利于学生自身素质的提高。

三、结语

参与式教学作为一种新型的教学方法,能够充分挖掘学生的学习潜力,培养学生的探究意识和合作意识,调动学生对语文学习的参与性和热情,符合新课程改革的理念。因此,语文教师在教学中应该大胆运用参与式教学方法,对其应用价值进行研究,多维度、多角度促进学生语文能力和素养的提高。

作者:朱杰工作单位:甘肃省张掖市张掖中学

第二篇

一、转变教学理念,发挥学生主体作用

在传统的语文教学中,教师担当的主要是教材内容的复述者;课堂教学的模式主要是教师按照教学计划复述教学内容,学生被动接受知识。在这种模式下,很多学生其实对教学内容并没有深入的理解和领会,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并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和展示。学生在记忆背诵的时候基本是死记硬背,且背诵记忆也较为困难。尤其高中的文言散文、诗词,句子较为拗口,很容易导致学生产生厌倦心理。因此,在创新教学中,教师应当首先转变教学理念,改变传统的教学思维,将学生作为课堂的主体,创造条件,创设情境,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将教师的“教”转变为学生的“学”,将学生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探究,给学生充分的思考空间,鼓励学生提问和独立思考,使学生能够更为深刻地理解教学知识,从多个方面、多个角度去解读文本,生成新的知识,与作者对话,与时代对话,与文本对话,从而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生获取知识的能力,最终使学生更好地掌握和运用知识。在阅读教学中,新的教学理念要求以问题为主线,以活动为主轴,以学生的发展为根本,旨在培养学生的主体性和自主学习获取知识的品质及自我发展的能力,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如在学习柳宗元的《愚溪诗序》时,教师就可以提出问题:柳宗元所说的“愚溪八景”分别是什么?为什么把八种景物都以“愚”命名?提出问题后,学生在回答第一个问题后,就会积极地在文中去找原因。通过大家的合作、交流、探究,不难找出关于这个问题的句子:“今予遭有道而违于理,悖于事,故凡为愚者,莫我若也”,“予虽不合于俗,亦颇以文墨自慰,漱涤万物,牢笼百态,而无所避之。以愚辞歌愚溪,则茫然而不违,昏然而同归,超鸿蒙,混希夷,寂寥而莫我知也”。学生再在原文的基础上加以加工,形成答案:他慨叹这样美好的风景被遗弃在僻远的荒野中无人赏识、受人轻蔑,正是借此倾吐自己的抱负和才能被埋没、遭打击的不平之鸣。

二、丰富教学手段,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在传统的高中语文教学中,教学手段单一,课堂气氛沉闷是导致学生学习兴趣不高,教学效率低下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不断地丰富教学手段,采用情景教学法、体验式教学法、互动式教学法等教学方法,营造生动活泼的课堂氛围,提高学生学习的趣味性,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从而提高教学效率。如高三课文《等待戈多》,作为一部荒诞派的作品,内容大多是欠缺逻辑的剧情,没有曲折离奇、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作品中的任务、事件、环境等杂乱无章,看不出有任何的进展和变化,语言支离破碎、颠三倒四,对白语无伦次、不知所云。不少学生觉得此文十分无聊,完全没有读下去的兴趣,也就难以理解作品的主题,更谈不上体会作品的艺术价值及语言的魅力。在教学中,我采用了角色扮演的方法,让学生在课堂上分别扮演作品中的两个主人公,让学生通过自己的体会将作品呈现出来,不仅活跃了课堂氛围,增强了学习的趣味性,还使学生乐于学习。同时,学生为了在课堂上表演得更好,也更愿意花费时间去准备,而在反复朗读、揣摩的过程中,自然也就能更好地理解作品的主题及艺术特色,体会到文学之美。

三、利用现代技术,创新高中语文教学

教师利用声、光、形、色合一的多媒体进行语文教学可以将抽象的语言文字转化为生动的画面,增强语文的直观性,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句章内容,深化对语言的感受,同时能够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学习的效率和质量。如李白的《蜀道难》中:“西当太白有鸟道,可以横绝峨眉巅。地崩山摧壮士死,然后天梯石栈相勾连。……黄鹤之飞尚不得过,猿猱欲度愁攀援。青泥何盘盘,百步九折萦岩峦。”通篇以气势恢宏的言辞和奇瑰丰富的想象描述了蜀道的峥嵘崔嵬、阴森深邃,给人以荡气回肠之感。但由于学生对蜀道的认识不足,难免会以为诗句的写法过于夸张,从而在理解文章思想上也会有一定的偏差,背诵也较为困难。而教师利用多媒体教学,将蜀道的图片及一些时代背景通过多媒体展示给学生,则可以让学生对蜀道有直观的印象,使学生在朗读和学习课文时感情更为投入,从而促使学生在通过观看多媒体图片和影像获得的直观印象的基础上,根据文章描述更好地发挥想象力,了解作品的思想价值,锻炼自己的思维能力,并在此过程中体会到语文之美,真正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四、注重阅读朗诵,提高语文教学效率

语文作为一门语言学科,学习过程中的阅读积累十分重要。而由于高三学生课业较重,课余时间较少,让学生进行大量的阅读难以实现。因此,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可以针对班上学生的实际情况,选择一些与教学内容有关的文章引导学生进行阅读,同时还应加强课堂的写作训练,让学生就某一场景写一段文字,发挥学生的想象力,让学生陶醉于习作的过程中。教师可适当地进行写作技巧的辅导,让学生将从课堂学习及课外积累的知识通过课堂训练表达出来,提高学生的学习及表达能力,将语文课堂教学推上高效率的平台。语文新课改的实施使得学校培养高素质、高能力人才的过程逐渐步入正轨。在新课改背景下,教师应当转变教学观念,丰富教学手段,积极利用现代化教学技术,提高学习趣味性,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同时注重阅读及课堂训练,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此外,由于不同学生的知识接受能力、潜能等各有不同,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还应当注意学生的个体差异,因材施教,促进学生的共同进步。

作者:朱介瑶工作单位:甘肃省平凉市第一中学

第三篇

一、明确教学方向

教学的方向是教学得以有效实施的重要指向,也是直接引导教学发展的关键性存在。在教学中,笔者认为明确教学的方向是做好语文教学的头等关键大事。因为,方向的明确可以使得教学的实施有一个准确的航向,也使得教师能够有效地引导学生去认识、去了解教学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并且,教学方向的明确,无疑将有效地将教学的目标、计划与学生的能力发展结合起来,继而有效地推进学生的能力建设,加强学生的发展继而实现教学效率和学生的能力双提升的两重结果。而在高中语文的教学中需要明确的目标则可以分为短期教学目标和长期教学目标。长期性的教学目标主要是指帮助学生获得一个良好的高考成绩并且培养起学生基本的语言涵养。短期目标则和具体的教学计划有关。例如:《士兵突击》这篇课文的教学目标则可以称之为是短期教学目标,主要可以划分为以下几个目标:(1)把握故事开展的情节、感知小说的情感;(2)分析文中的语言、肖像等人物描写方法,掌握人物写作的方法;(3)掌握文章的主旨,深化感受文章的情感意趣。通过这样的一种方式,教师就可以很好地在明确了教学方向及具体教学目标的基础上,再结合学生的具体学习情况继而更好地开展教学,也为教学有效性的实现添加砝码。

二、加强师生之间的交流、互动

教师和学生是教学活动中的两大主体人物,也是教学活动是否有效的关键参与者。在教学之中,笔者认为教师应当积极地引导学生参与到教学之中,并且及时地强化与学生之间的联系,加强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教师与学生之间加强交流不仅可以有效地拉近师生之间的关系,减少学生对教师以及语文教学的心理压力,继而更好地吸引学生对语文学习的注意力并且最终在有效的时间内帮助学生,强化学生的认识。并且加强师生的交流还可以有效地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清楚地掌握学生在学习之中需要加强的地方。例如:在一次与学生的交流中,学生这样说道:“《拿来主义》这篇课文比较难懂,特别是在课文之中,作者的写作思维,特别是作者运用的例证法、比喻论证、对比论证很难将这些方法与自己的平时写作联系起来。并且理解《拿来主义》这样的抽象又丰富的概念还不是很到位。”根据学生这样的说法,教师就可以意识到应该在教学的实施过程中,特别对一些理论性的方法进行教学阐述时不应该紧紧停留在课文教学中,还可以多多引进相关实例来帮助学生去了解、去认识,从而更好地开展语文教学活动。这样的方式就是依据学生的要求对课文有一个具体的认识,从而更好地在实施教学的基础上提升语文教学的有效性。而加强老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则是强化师生交流的一个延伸性讨论。师生之间的互动不仅可以让学生更好地将自己的想法传达给教师,更为重要的一点是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必然会从学生独特的逻辑思维和个性中获得新的认识,继而实现“以学促教”、“教学相长”这样的教学效果。所以,在教学中加强师生之间的互动主要是要注意在课堂教学的实施过程中,注意密切师生之间的联系,加强师生往来。在这样的一些过程中来达到“教学相长”的目的。

三、寻找独具个性的教学方法

当下的语文教学活动实施具有“千人一面”的特点。所谓“千人一面”主要是指教师在教学中采取的教学方法总是选择一个别人已经获得成功的模式。例如:在现代化的教学背景下,不少教师在进行一些教学的时候会采取多媒体设备协助教学的方式来播放一些简单的纪录片或者是视频片段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以及学生的学习热情。在笔者看来,这样的方式无疑可以很好地调动课堂教学气氛,但是这一类的方式用多了反而会引起学生的反感,使得学生丧失学习的兴趣。所以,针对这样的情况,笔者认为教师完全可以采取个性化的教学方式来推进教学实施。所谓个性化的教学方法是指根据教学内容选择教学方法,也指结合教师本人的特点采取适合于学生发展、教学效率提升的方法。例如:在《士兵突击》这个部分的学习之中,解读文章中的人物形象就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一个内容。在这个环节之中,学生们必然会有很多自己的看法,有的喜欢许三多、有的喜欢成才、有的喜欢伍六一、有的喜欢班长、甚至还有人喜欢连长。那么在这样的环境下,笔者认为教师就可以采取一个开放式的自由辩论的形式来开展教学。让学生就自己为什么喜欢许三多却不喜欢成才这样的人物形象结合课文开展辩论。这样的辩论方式不仅可以有效地帮助学生更加准确地把握人物的形象,还可以有效地提升学生的辩论能力,锻炼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而这样的教学方式也必将可以激发出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起学生的课堂参与热情,并且最终有效地促进学生的发展和高中语文有效性教学的实现。

作者:丁迎春工作单位:江苏省仪征市陈集中学